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一句合宜的話 ◎撰文/焰 ◎期數:469期 ◎2016.10號
人類上古的歷史,在示拿平原造一座塔和一座城,塔頂通天。可見當時人類的團結與力量之強大相當驚人,但也因神使他們口音變亂,在語言上無法溝通,眾人都分散到全地上,這是史上有名的「巴別塔」事件。

語言是人與人在生活上非常重要的溝通工具,可以使人團結,也可以使人分散。「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二五11),但有些人的個性心直口快、有話直說,卻不想到後果;也有事不說出口,非常痛苦,但說了之後讓眾人都很痛苦。說話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要說出合宜的話,就需要用智慧加上真誠的心,在適當的時機與場合來表達你的心意,也不能忽略所用的口氣和態度,讓對方能感受你的誠意而接納所表達的意見。

一句合宜的話可以平息紛爭,使人不做魯莽的事,也能解開偏執的觀念,使灰心的得堅固,使膽怯的得剛強,使人不致難堪。

平息紛爭(創十三1-18)


亞伯拉罕與羅得從埃及回到迦南地,住在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因雙方各自的產業、牛群、羊群、財物甚多,雙方的牧人為了爭奪草場,各自忠於自己的主人而產生紛爭。亞伯拉罕看在眼裡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就主動提出要如何平息紛爭的局面,亞伯拉罕說出內心誠懇的話:「你我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內中包含亞伯拉罕的遠見與智慧。他們是骨肉,不能骨肉相殘;他們是寄居的,當地有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居住,若相爭會彼此削弱實力,當地人就坐享漁翁之利;再者骨肉之情不能因世上的財物、利益而撕裂。

一般人要贏得談判的祕訣,是不能先提出條件,也就是誰先提出條件誰就先吃虧。但是亞伯拉罕沒有先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他說出內心誠懇的條件:「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以人的看法,亞伯拉罕徹底的輸了,但他卻贏得了這個家族的和平。此事神也看在眼裡,亞伯拉罕一切的損失,神用祂的恩典來補足,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起來向東西南北觀看」、「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一句合宜的話竟能造就出神對人這麼大、這麼長遠的祝福與保證,因此內心真誠的話能感化人,也能感動鑒察人心的神。

不做魯莽的事(撒上二十五章)


大衛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來到巴蘭曠野的迦密。在當地有一個大富戶叫拿八,之前大衛與隨從的人成為拿八的保障,使拿八的羊群不曾有失落的。此時,大衛聽說拿八正在剪羊毛,這正是牧人收成的時候,大衛就打發僕人去向拿八討些食物,卻受到拿八的拒絕和冷語,大衛在盛怒之下與隨從的人都配上了刀,傾巢而出,意在殺盡拿八家一切的男丁。這場血腥之災即將發生時,出現了一位奇女子,聰明俊美,正是拿八的妻子亞比該,在半路攔住大衛的人馬,臉伏於地,在大衛面前叩求,獨自承擔此次的罪過,亞比該關鍵性的一句話打動了大衛的心:「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二五31)。當下,大衛清醒了,心意轉變而釋怒,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日使妳來迎接我,妳和妳的見識也應當稱讚,因為妳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

人在盛怒之下往往會失去理智,做出魯莽無法挽回的事。事實上,拿八的僕人都感激大衛對他們的好,這些人都是無辜的,雖然拿八一個人忘恩負義,但大衛卻想殺滅拿八全家,不留一個活口。然而這麼大一宗錯誤的流血事件,因亞比該的一句話,說到重點,也說到結果──此事件若發生,對大衛來說,會在生命中留下無法挽回的污點,也會造成一生的遺憾。亞比該在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中,顯出她的聰明,她所說合宜的話更顯出她的俊美,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果真,拿八最後被神擊打而死。

解開偏執的觀念(王下五章)


人在世上有了相當的成就與地位,往往帶著一股霸氣和不易受改變的偏執觀念。亞蘭國的元帥乃縵到以色列國尋求先知以利沙醫治他的大痲瘋,本以為先知會出來接見,求告耶和華的名,在患病之處搖手,治好他的大痲瘋,哪知先知打發一位使者對他說:「你去約但河沐浴七回,你的肉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元帥氣忿地轉身就要回去,與他同來的一位僕人用堅定的語氣勸告主人說:「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僕人知道先知與耶和華神的能力,也知道自己的主人在氣勢上的高傲,他用比較、分析的方法使主人明白,一件簡單的要求與一件大事作對比,重點在於有謙卑順服的信心才能蒙受恩典。因為經上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6)。

此時的乃縵元帥雖大權兜攬,卻無法解決長期纏身的困擾,外在的優勢掩飾內在受死亡的侵蝕,擁有豐裕的物質,卻對真神的認識顯得貧乏無知。耶和華真神卻藉著一個卑微的僕人以一句合宜的話,使乃縵元帥去思考並建構出對真神的認識──「約但河與大馬色的河不在水質的好壞,乃在神的能力;在約但河沐浴七次不在次數多少,乃在信心與順服。」最後,乃縵元帥在真神面前降服、切實信靠祂,病才得到了醫治。這也改變他的生命與信仰,在外邦異教中專一的敬拜真神。事後,乃縵元帥獻上豐厚的禮物,以利沙先知卻分文不取,更看出神先知的品德操守,乃縵元帥也由內心發出對真神的肯定:「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王下五15)。

使灰心的人得堅固(路七18-28)


人在信仰低潮的時候,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灰色的,對所倚靠的失去盼望,在孤單中卻因著一句合宜的話導正他的觀念,因而生發信心,並得以堅固。

施洗約翰因責備希律王而被囚,在監牢中聽見他的門徒告訴他有關耶穌最近所行的一些神蹟奇事,即是耶穌對百姓講述先知書的信息,不像文士、法利賽人所講的,口中所出的恩言帶著神的能力和智慧,並表明祂來世上的工作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意思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裡救出來」。但這和施洗約翰所等候所盼望的有落差,於是就差兩個門徒到主耶穌那裡去問:「那將要來的是祢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主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耶穌也引用以賽亞的預言:「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賽三五5-6)。施洗約翰的門徒將所聽見所看見的,有關耶穌所行的神蹟向他述說,做為神的先知的約翰當然會明白耶穌的心意,以及來世上的工作,此時的耶穌不但沒有輕看施洗約翰,更在眾人面前稱讚施洗約翰是一位偉大的先知。

當我們在信仰低潮、灰心之時,我們也應當回想、思考在教會中「所看見、所聽見」有關主耶穌所顯明的恩典與作為,因這些事都能夠再次地喚醒、堅固我們的信心。主耶穌是永不改變的神,祂的公義、信實、慈愛、恩典、能力,從古至今都是一樣的,是值得我們永遠信賴的真神。

使人不難堪(提前五1-2)


合宜是指合適、恰到好處,人在說話時,包含語調和肢體動作,用來表達一件事情的急迫性或嚴重性,也會連帶有情緒的激動與語氣的急躁,但說話的對象有年齡上與身分上的不同,以及場合環境的考量,都在是否「合宜」的條件裡面。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提前五1-2)。嚴責是指語氣和態度,老年人與老年婦人是指長輩,如同父親、如同母親,把他(她)們當成你的家人看待。年長者在生理上可能有退化了、容易忘記,也有可能是根深柢固地不容易改變的觀念因而一錯再錯。「不可嚴責」指在語氣和態度上不可過度急躁而使年長者太難堪,不論是一片好意或者是理直氣壯的,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合宜」的原則;再怎麼對,使人太過難堪就是不對。在場合上也需要注意是否合宜,若是在眾人面前善意的勉勵,有可能會使他下不了台,最好能在私底下單獨的和他討論;沒有外人在場,甚麼話都好商量。「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十八15)。

X X X


鉛筆的尾端都有一小塊的橡皮擦,字寫錯了可以擦掉再重寫,但話說出口,駟馬都難追回。能說合宜的話,就是一位智者,因為「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二五1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