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轉眼仰望 ◎撰文/小強 ◎期數:472期 ◎2017.01號

我以前是一個非常容易激動的人,只要遇到一些小挫折,像是掉錢包,我就會非常生氣,為什麼呢?因為在我之前的生命,一直都有一個缺口……。

老實說,這個缺口來自於我的家庭,也就是我的父親。

雖然我的父母都是基督徒,但是他們不看重信仰,很少去教會,所以我也不喜歡去教會。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去教會,一個小朋友欺負我,我就非常討厭教會。回去後跟媽媽說我不想去教會了,媽媽看到我被欺負,就想說算了,也不要去教會,因此我們全家從那時開始就沒去教會聚會了。

從我小學二年級開始,父親失業,他把以前賺的錢拿去買股票,我看著他的存款從一千萬到只剩十萬。家裡的重擔都靠母親一個人扛著,母親要工作又要做家事,日子過得非常痛苦,而父親因為玩股票失敗而自暴自棄,不想找工作,每天怨天尤人,整天跟母親要錢,又吵著要離婚,想要把房子賣掉繼續玩股票……。這就是我的缺口,每一次父母親吵架,我就會非常生氣,然後打牆壁、摔東西來發洩,甚至曾把房門打出了三個洞……。

我真的無法喜歡這個家,無法愛我的父親,對未來也沒有希望,覺得整個世界爛透了;但是這樣的壓力也變成我讀書的動力,慢慢地,我國中畢業,考上師大附中,之後高三推甄上了交通大學。本來以為我可以把悲憤化為力量,能夠去面對我的人生,沒想到又發生了一件令人錯愕、難以承受的事情──我的表哥在路邊講電話時,被一個喝醉酒的公車司機撞死。當時我正為了師大附中最盛大的畢業典禮做美工佈置,阿姨打電話來說表哥出車禍受了重傷,住進台大醫院急診室,問我可不可以去探望他,我說我沒空,因為正忙著準備畢業典禮。我以為事情沒這麼嚴重,結果,一個星期後,畢業典禮結束,爸爸告訴我,表哥在一個星期前就過世了……。頓時,我歡樂的情緒馬上跌入谷底,我覺得非常對不起表哥,而且當時大家竟然都瞞著我,我幾乎快要崩潰,再怎麼補償也沒用,因為我已經無法見到我表哥的最後一面了……。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喪禮儀式,那時我看到表哥新婚半年的老婆哭得死去活來,我心裡非常難受,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平輩的喪禮。當時我覺得有一天我一定會死,有可能是病死、老死,但也很有可能哪天無緣無故被大卡車撞死,所以我邊念經邊想著死後的世界……。佛教講輪迴,但是六十年後石油油價會是多少,地球資源只會越來越少,日子更難過,所以我也不想投胎轉世。經歷這一次事件,我找不到死後的方向,這件事在我心中形成很深很深的陰影……。

家庭破口,加上表哥去世的陰影下,我升上了交通大學一年級,轉眼間,母親已經為這個家撐了快十年,她覺得很不對勁──她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也沒做什麼壞事,怎麼家裡情況還是沒有起色呢?這時候她想起來了:「啊!我們是不是沒有去聚會?」於是我的母親想藉由宗教讓父親振作,後來父親也真的去教會了。乍看之下,父親並沒有什麼改善,也因為之前我對教會的偏見,所以我也對我的父親說:「去什麼教會呀!教會都是一些壞人。」後來,父親竟然去國中幫忙生命教育的聖工。他以前都說自己需要被生命教育,沒想到這樣的人竟然還要去教別人生命教育?!不過,也是那時候,我才覺得父親有慢慢在改變。

在大一上學期的中秋節時,我接到父親的電話,他說教會有舉辦中秋節烤肉,問我要不要參加。本來我不想去,因為我還沒消除對教會的偏見,但是我想要給爸爸一個鼓勵,也想看看那些以前欺負我的人,現在過得怎麼樣。當時的我認為,我不靠主的恩典,也考上交大,那些人現在又怎樣呢?結果,事情出乎意料,我到了教會,找到以前欺負我的人,現在竟然變得非常和藹可親,在他為了以前欺負我的行為向我道歉之後,我心中的結就解開了。每個人對我的親切讓我感到很溫暖,跟在學校不一樣,因為從小到大,我讀的學校都是前三志願,大家帶著面具,很多時候交情好只是為了利益交換,而且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團體,如果跟小團體裡的人不熟,就完全沒有人理你,但是在教會不一樣,大家都沒有把我當外人。

隔了十年再接觸教會,最初我只是想認識親切的朋友,以及感覺到自己好像真的需要一個信仰來倚靠,但是我對神真的很陌生,聖經不會翻、道理聽不懂,也沒有聖靈……。但在教會,我學會了禱告,在家若遇到父母親吵架時,我選擇在房間禱告,很奇妙的是,雖然他們還是繼續吵,但是我的心靈卻慢慢平靜下來,這是很奇妙的禱告體驗,讓我覺得去教會很不錯。之後在教會朋友的邀請下,大一的寒假我參加了「大專班學生靈恩會」,也求到我十年前沒求到的聖靈,而我求到聖靈的體驗非常特別,當時我是想幫別人求聖靈,而不是為自己求,沒有想到我反而先得到聖靈。得到聖靈之後,我才體驗到,原來神不只是大家口中所描述的,而且是真真正正有神的存在。

我終於明白,只要我相信神,遵守神的道,也就是把愛傳出去,我死後就可以進入天國。這讓我這個從小想要賺錢養家卻沒有夢想的我,找到一個可以追尋終生的目標,而之後我只要把這分愛傳出去,我就會得到神的祝福。聖經的「十誡」說要孝順父母,也教導我們要愛父母,我非常慚愧,因為我連自己的父親都愛不了,怎麼把愛傳出去呢?但是當我看到聖經對於愛的描述:「愛是恆久忍耐,不計較人的惡」,從那之後,慢慢地,不看父親的缺點,只看他的優點,每次他對我說教,我不再是像以前一樣敷衍了事,左耳進右耳出,而是認真找出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漸漸地,我與父親的關係變好了。藉由神,我可以再去愛我的父親,真的非常感謝主,神把我生命的破口慢慢的補起來,所以我越來越相信神,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向神禱告,因為我相信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神必幫助。

升大二的暑假,我接到母親的電話,她告訴我:「爸爸又有工作了!」這對於從小不知道要在父親職業欄上寫退休還是待業中的我來說,是多麼大的神蹟!我當場喜極而泣,馬上跪下禱告,感謝神給我家這麼大的恩典,我知道只要持續這條信仰的路,主耶穌就會賜我們家滿滿的恩典。雖然父親回去工作後,跟上司吵架,吵架後又被公司冷凍,在家待業。當時他很沮喪,但我卻不擔心,因為有主可以依靠;於是我就幫他禱告,前幾年,在低迷的景氣下,已經五十幾歲的父親,又找到了工作,真的感謝主。

在生命的上一站,我只要一遇到挫折,就會開始抓狂;父母一吵架,我就開始打牆壁;我無法愛我的父親,無法想像我長大之後要怎麼和爸爸相處,以及如何孝順他;最主要是因為我沒有未來,我覺得人活著很沒有意義,也不知道死後要去哪裡;但是自從我重新認識神,我不再害怕父母親吵架,不再因為小挫折而情緒失控,我可以愛我的父親,不管他有沒有工作;遇到任何事情,我可以靠禱告,靠著聖靈度過,因為神的恩典,我重新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我心中的破口被補起來。因為神的愛,我知道我死後的方向,我找到了我的夢想,就是將神的愛傳出去,以後不管我面對什麼困難,都不再困惑,因為我知道神永遠愛我。

朋友們,或許你目前還在苦難中掙扎,或許你現在還不知道人生的目標,不管你在順境或逆境,只要你相信這位神,並且願意信靠祂,就能得到永遠的幸福。願將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上的父,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