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帶應許的誡命──談神的父愛 ◎撰文/呂日星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一.前言──認識父愛與神的父愛

從心理學的觀點,父愛或母愛的分辨,不以愛來自父親或母親為區隔,而以愛是否有條件為區隔。父愛,就有條件的愛;母愛,就是無條件的愛。每個父母所付出的愛,都包含父愛與母愛。所謂嚴母,就是她對子女付出的愛,父愛比母愛多;所謂慈父,就是他對子女付出的愛,母愛比父愛多。

兒童成長的過程,需要父愛與母愛共存。若缺乏父愛,沒有機會將父母的要求,內化為自己生命內在的聲音,成為被寵壞的孩子。成年之後,必然沒有能力引導自己過規律的生活。若缺乏母愛,孩童成長過程,父母只有苛求,沒有肯定,沒有讓父母歡心的經驗,最終必然失去自信,不能接納自己,無法經營美滿人際關係,甚至找不到安身立命之處。

神對選民的愛,也是父愛與母愛兼備。耶穌死在十架上,顯明神無條件的母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神對信徒的揀選,也顯明神的母愛:「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弗一4)。神無條件的母愛,讓信徒得以享受生命的自在與歸屬感,而遵命者有福,違命者受咒詛,是神典型的父愛。神以有條件的愛,引導信徒屬靈生命的成長與成熟。而帶著應許(祝福)的誡命,最能顯明神的父愛,茲分享數條帶應許的誡命如下:

二.孝敬父母──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2)。孝敬父母,是十誡的第五誡,人倫誡命的第一誡:「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使徒保羅發現,這是第一條帶著祝福的誡命,這祝福就是孝敬父母者將會長壽。現代人長壽,雖然要面對疾病與窮困的威脅,但是,長壽最重要的價值,就是生命的圓滿:「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伯四二16-17)。因為長壽,親眼看見生命的傳承與信仰的傳承,這真是神寶貴的應許。

孝敬父母,就是滿足父母肉身生活的需求,雖然必然增加子女在時間、精神與金錢的支出,但是我個人的體驗是: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孝敬父母之道,就是滿足父母的精神需求,使父母得到平安與喜樂:「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二三25,二九17)。人生苦短,能以長壽帶來的圓滿畫下句點,孝敬父母的人,真是有福。

三.遵守安息日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五八13-14)。遵守安息日,顯然也是帶應許的誡命。

在安息日,暫時放下謀生的重擔與焦慮,放眼永遠的安息,必然「乘駕地的高處」──提升生命的高度,擁有寬廣的視野,走向寬闊的道路。雅各返鄉途中,向神坦承:「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三二10)。當年他兩手空空到母舅的家,最後返鄉時,卻是兒女成群、牛羊無數。不錯,「雅各的產業」的特色,就是白手起家,無中生有。很多憑著信心守安息日的信徒,最終都體會得到「雅各的產業」的恩典。

「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賽五六6-7)。遵守安息日,另一個應許,就是與神密相契,體會信仰的甜蜜,享受信仰的喜樂。

「不要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也不要在安息日從家中擔出擔子去。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只要以安息日為聖日」(耶十七21-22)。在安息日,暫時放下謀生的擔子,領受神的應許吧!

四.奉獻十分之一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自古以來,談錢傷感情,所以神讓奉獻十分之一的律法成為軟性律法──「以此試試我」,並加上祂的應許──「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

許多信徒在奉獻方面,都有奇妙的體驗,明明是金錢的減少,最後卻是從神領受豐盛的恩典。美國標準石油創辦人洛克斐勒的事蹟,也是有名的例子。他遵守母親的家訓,奉獻十分之一,協助上千間教會建堂,結果他成為第一位全球首富。這些見證,都印證奉獻十分之一,真是神帶應許的誡命。

五.慈愛的應許

「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祢以完全待他」(詩十八25)。以慈愛待人,顯然也是帶應許的誡命。大衛王就是見證人,掃羅王朝覆滅之後,大衛建立新王朝,卻以慈愛對待掃羅王遺族:「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撒下九1)。後來大衛王犯下滔天大罪之後,神也以慈愛待他:「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下十二13)。

哥尼流是另一位領受慈愛的應許的見證人:「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徒十1-2)。就這樣,慈悲為懷的哥尼流,蒙天使指示,領受神慈愛的應許,成為第一位信主的外國人。

六.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這些東西」就是日常生活的吃與穿。世人最看重的物質生活所需,神竟然以附贈品的形式送給信徒,這真是寶貴的應許。

因此,信徒當靠聖靈的能力,斷絕私慾的牽引,讓內心成為神的國:「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並在因信稱義的恩典上,接受聖靈的更新,結出聖靈的果子,最後成就律法的義:「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八4)。這樣,我們所擔心的物質生活所需,必然因為堅持信心路線,從神得到意外的供應與滿足。

七.結論

帶應許的誡命,清楚表達神的父愛。這些誡命發出清晰的信息:人的命運,在神手中,同時也在自己手中。就看人願不願意遵守神的誡命,進而領受神寶貴的應許。

《申命記》為這些帶應許的誡命,作了總結的宣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二八13-14)。當信徒遵守誡命之後,親身領受神的應許,親身體會神的父愛,必然以頌讚為祭:「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6)。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