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與聖靈對話 ◎撰文/滄 ◎期數:362期 ◎2007.11號
舊約與新約時代最大的差異之一,乃是聖靈的降臨。神在兩個時代中,給予祂的兒女有兩種程度上不同的要求:舊約時代有律法規條,明文規定百姓應該遵行的事項;而在新約時代更進一步要求到心靈層面,即使有敬虔的崇拜儀式,若沒有愛神愛人的心,仍是不蒙喜悅。因此以追求完全的觀點來看,對於新約時代的選民,神的要求是更嚴格、更艱難的;因此神賜給我們祂的靈,幫助我們行祂的道,讓我們比舊約時代的選民更能負神的軛,這最大的關鍵乃在於聖靈。

聖靈在生命中與我們產生互動,若是時常與聖靈保持溝通(禱告),聖靈就會在每天和我們有無數次的對話,那是一種建立在道德與《聖經》基礎上的提醒,就在你選擇做這事或做那事的時候,就會有聲音告訴你這是應當的,這是不應當的。「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1),這種聲音並不是單純自我的善念與惡念對話,而是聖靈與善念的我或惡念的我對話(聖靈與內心對話),這樣的對話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導引我們到《聖經》的道理上,清楚地告訴我們神喜悅的是什麼。

當然聖靈並不會去干預我們做最後的決定,但是會在我們做決定的前後,反覆地叮嚀我們應當遵行天父的旨意,最後我們仍然可以堅持自己所想要的,只是在做出的決定是不合神心意時,聖靈所帶來的責備與憂傷,比受到神實質的刑罰還要讓人懊悔。倘若與聖靈的關係越密切,聖靈與我們之間的互動會更加靈敏,當然所帶來聖靈的憂傷也會越發強烈,因此一個愈屬靈的人,相對地較不會去得罪神,因為他承受不起這憂傷,他會為了聖靈因他犯罪憂傷而憂傷,進而不敢也不願意再踏上淪喪之路。

聖靈又像一位有智慧的教師,明白我們的靈程在哪裡,在不同階段犯下相同的錯所給予的責備竟也不同,原因在於聖靈明白我們現階段的靈修到哪哩,是可以吃乾糧的或是還在吃奶的階段,聖靈也曉得什麼樣的教導方式最適合我們,不拘是用責備、憂傷、感動、鼓勵……等各種方式,總是可以讓我們完全降服於祂,而聖靈的教導亦是隨時在進行的,只要我們願意隨時被進行教導,就可以日日更新、一天新似一天,進而達到完全的地步,而這也是神讓聖靈進入我們內心最重要的目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