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再一次火般的試煉臨到我(上) ◎撰文/多倫多教會林慧瑛 ◎期數:420期 ◎2012.09號

人的一生,走過一次漫長的死蔭幽谷,已經夠苦了,如果神還要再來一次火煉,多麼希望神能允許我,拒絕祂的美意!

曾經,在報紙的醫學專欄上,有篇醫生發表的文章這麼寫著:「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嚴重偏頭痛和四肢麻痺、精神病、失智症,同列為最易造成病患失能的慢性疾病。它對病人所造成的身心煎熬,生產力的下降,及社會成本之支出,超乎想像,並且長期被忽視!」有這麼嚴重嗎?如果你不曾被偏頭痛折磨過,我想質疑是難免的,但對我這個已被嚴重偏頭痛蹂躪了30幾年的人而言,此文所言甚是,點滴在心頭!

13歲,正是一個年輕的生命,舉開大步探索世界之始,卻是我發病之初。往後30幾年的日子,很少享受「不痛」的時刻,絕大多數的時間,皆在「小痛、中痛、大痛、劇痛、狂痛」中,循環度日。如果頭痛程度到了「大痛」以上的級數,整個頭,就像要被炸彈炸開,還會伴隨強烈的畏光、怕吵、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屆時,只能像個「廢人」躺在床上,任憑病痛「椎心的凌遲」,誠如世界衛生組織所言,嚴重「失能」。痛到極處,我真的明白約伯為何會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伯三1-3)。我誠然了解約伯所言之無奈與絕望:「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伯三11-13)。年輕的歲月,就這樣在病痛中一點一滴耗蝕了。我無法享受人生,更不能追逐夢想。常常,還要背負別人覺得我「無病呻吟」的誤解。

以前,我不認識主耶穌,只能任由病痛摧殘。悲的是,34歲到真教會信主後,竟還不知靠主,一樣用著世人的方法,不斷找醫生、找各式療法、用偏方、吃健康食品……,期望藥到病除,結果總是令人失望!直到44歲,所有的路走絕了,才抱著「即或不然」的決心,回頭找神,求神赦免、醫治!

感謝神!就在我願意回頭找祂醫治時,神一再考驗我的信心,並未立刻把病痛拿走,但也開始給我無法想像的神蹟。就像主耶穌二千多年前,行神蹟、醫治病人時所說的兩句話:「你的信救了你」、「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主耶穌也讓「我的信救了我」,並「照我的信心給我成全」。每天,我都領受奇妙的神蹟,主耶穌有時在我禱告時,立時把頭痛拿走;有時是於禱告結束後,才把頭痛慢慢地拿走,全憑神的旨意成全。這一段經歷,真的讓我體會到,「禱告」是人最好的止痛藥、最佳的治療劑,而且越多越好,完全不用擔心過量,毫無副作用!

30幾年了,為了治癒頭痛,耗了多少精神氣力,花了多少金錢時間,承載多少苦難折磨,都能寫一本書了,卻全然無用。直到我抱著「靠主就算死了也罷」的決心,回頭找神,神就讓我「置之死地而後生」!

但就在偏頭痛一點一滴地緩慢消失,覺得自己今生終於要「出頭天」了,新的病痛,竟毫不留情地登場。

先是鼻子開始對「氣味」過敏,各種味道都會引發鼻子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呼吸困難的反應,以致整夜難以安睡。然後,我發現從不能吃葡萄籽、酵素、鈣片、維骨力等健康食品,到現在所有健康食品皆不能碰,因為只要一吃,就會引發頭痛。而後,我的兩膝、腰椎開始疼痛,就像個七、八十歲的老婦,再也無法健步如飛、行動自如。每天24小時,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除了痛,還是痛。全身許多關節,莫名其妙的疼痛,手腳忽痛忽麻,右眼視力忽然模糊黑暗、影像不清,喉嚨好似有東西哽著,無法如常講話,狀況忽好忽壞……。

最讓我難以承受的是,「舊的頭痛」尚未完全痊癒,「新的頭痛」竟狠狠地來到。而造成頭痛的原因,竟是吃進去的東西。以前,吃甚麼東西都無妨,現在竟連天然食物,如牛奶、優酪乳、豆漿、豆腐、豆干、木耳、乾果類及香蕉等,都不能吃,而且情況不斷惡化,不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多,因為只要一吃,就會引發頭痛,而我是最怕頭痛的!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不能吃的食物越來越多,步步淪陷,讓我活在極度的恐慌憂愁中,幾乎不知怎麼活下去。

我覺得自己好像童話故事的主角,被魔鬼下了咒語一樣,很多東西變得不能吃、不能碰。好比藥物,不管是吃的、擦的、點的、打進身體的,都會引起頭痛,很少倖免。我不知道我的身體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怎會變成這樣?以前,不管怎麼生病,就算找醫生看病沒效果,至少,看看醫生、吃吃藥,總能給自己一些依靠、一點心安。現在,我連看醫生、打針吃藥的想法都免了,因為,所有與醫療有關的做法,都只是讓我頭痛發作,更加痛苦。

我以為走了30幾年病痛的曠野,因為神開路,終於得見綠洲,沒想到迎我的,竟是另一片浩瀚的沙漠。我感覺自己將要倒下,再也承受不起!多少個日子,淚灑神前,不斷跟神哀訴:「主啊!祢在跟我開玩笑嗎?我才剛從漫長的死蔭幽谷走出來,稍稍喘了一口氣,祢就迫不及待地又要燒灼我、火煉我嗎?以前,身上只有一根『頭痛』的刺,而且還有醫生可找、藥物可吃,都已難以承受;現在,數不清的『病痛之刺』環繞,世界之大,醫療之進步,我都不能使用,要我如何面對?」

我就像一葉快要被病海淹沒的孤舟,載浮載沉,孤淒絕望,只能用我殘存的信心,相信神是黑暗的病海中,唯一能引領我靠岸的燈光,只能告訴自己,唯有緊緊抓住神,才有得醫治的盼望。感謝神!雖然病痛難耐,神的靈扶持我每日皆以禱告、讀經、看《聖靈》月刊、聽喜信廣播網,忘卻病痛之苦。偶爾,也與先生出門拜訪信徒,更不忘恆常聚會,雖然疼痛使得頭腦空得像個漆黑的洞,坐在會堂聽道,只是行屍走肉,靈魂枯乾到完全聽不進去講道者安慰的聲音……。

痛苦中,越來越清楚自己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像世人一樣,不斷找醫生看病;二是相信神是我生命的主宰,全然交託給神。當我想到30幾年頭痛,藥石全然罔效,靠主才得醫治的經歷,除了對神感恩不盡,更讓我決心選擇第二條路。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詩三十九9)。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三31-33)。

我告訴自己,既然所遭遇的是出於神,就順服接受,默然不語吧!相信這是神熬煉人心的過程,凡事都有祂美好的旨意。相信神必不永遠丟棄我,也必照祂諸般的慈愛憐憫我。我必不再受苦,不再憂愁!

這樣無助的景況,曾有一位姊妹安慰我:「神沒有把妳交給世上的醫生,只把妳放在祂的手中,才是最安全的!」不是嗎?以前,生病時,都要掙扎到底要不要看醫生?還是禱告就好?現在,神把這種掙扎都免去了,因為「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七十三25-26)

不少同靈誤解我不找醫生看病是自討苦吃,其實,真正的事實,不是我不想,而是神不願!想想,世界上怎有人吃甚麼、做甚麼,都會引起頭痛這種事呢?這事若不是出於神,怎會臨到我呢?就算是出於魔鬼的打擊,也要神同意,才會發生啊!慈愛的神,愛我都來不及了,若不是有祂更美的旨意,怎會允許我落入這樣絕望的苦境呢?難道神不知道我是最怕頭痛的嗎?難道神不明白,我情願死,也不要去做任何會引發頭痛的事嗎?我知道許多同靈在患病中,神是藉著醫生醫治他們的病痛,我何嘗不願意神用這樣的方法,解決我的問題,但我很清楚這不是神要我走的路,雖然別人很難明瞭,我只能順服、只能相信!《詩篇》說:「許多人以我為怪,但祢是我堅固的避難所。祢的讚美,祢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詩七十一7-8)。我知道許多人看我病得很苦,還不找醫生看病,都以我為怪,但我相信這既是神的旨意,要藉此將我火煉精金,神的讚美、神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2-13)。

前年暑假,先生回台陪伴婆婆,有一天,先生突然跟我說,不知是不是他發聲方法不對,每天早晚陪婆婆禱告求聖靈,喉嚨都啞了,很難受。我一聽完,馬上就害怕自己每天獻上許多禱告,一直在使用喉嚨,會不會也跟先生一樣?過了三天,我的喉嚨就開始好似有東西哽著,而且越來越嚴重,只要我一講話,喉嚨就很不舒服。後來,我變得幾乎無法唱詩,無法禱告,跟同靈拜訪信徒,喉嚨難過到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幾個月後,我決定靠主不再害怕,並奉主耶穌聖名趕撒但,情況才逐漸好轉。

又有一次星期三晚間聚會時,我的右眼視力突然黑暗模糊,看不清影像,眼睛就像快要瞎掉一樣。那晚我完全無心聽道,害怕自己失明的恐懼充塞心中。我再一次被突發的病況逼到考慮是否就醫?但我一再問自己除神以外,我還能找誰來看我這全身的怪病?再一次我決定回家迫切禱告就好,全然交託給神!感謝主!隔天早上醒來,視力就恢復了。星期五找醫生檢查眼睛,醫生說這是他行醫多年,親自從病人身上看到的第二件神蹟,還說主耶穌是否藉此叫他趕快去信耶穌?(他已在其他教會慕道多年)。

《箴言》說:「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二十四10)。我發現無論發生何事,一旦害怕,力量就微小,魔鬼就是要我們害怕,我深信戰勝困境、戰勝魔鬼的唯一辦法,就是主耶穌講的那六個字:「不要怕,只要信!」我感覺自己在這場病痛中,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跟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我只能靠著神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我只能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雖然別人很難了解,我只能相信「神都知道」,憑信、忍耐一路往前行!

曾經,我只是一再哀傷絕望,如今,雖然病痛依然日日折磨著我,靈性卻大有長進。我已聽得懂神的聲音,也看得懂神的作為。既知除非神願意,否則得癒無望,何不改變心態,學習保羅「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的心志(使二十24),每一天只為主活,不再顧惜自身生死。更是懇求主耶穌讓我能夠像《彼得前書》一章6-7節所言:「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感謝神!主耶穌必是知道祂再一次火煉我,會讓我難以承受,故在我非常受苦的時候,陸陸續續於不同的日子,讓我做了五個夢安慰我!

這五次做夢,跟我平常做夢很不一樣。通常我做夢,醒後即忘,很少記得內容;就算記得,也隨後就忘,很難再想起來。但這五次做夢,不但沒有忘記,還一再縈繞腦海,而且好像有股力量,帶領著我明白夢境的意思,並帶給我許多安慰與啟示。我知道真教會有許多人見證自己做過異夢,但我從未想過神會用異象、異夢帶領我。我常想「見榮光、看異象」這兩種奇特的屬靈經歷,有看到就有看到,沒看到就沒看到,不像做夢,較難驗證到底是不是異夢;因為只要是人,都會做夢,又要如何分辨所做的是異夢,或自己亂夢?

我從來沒有問傳道或長執我所做的五個夢是不是異夢?因我覺得傳道、長執不是神,如何替神回答這個只有神才知道的問題?所以,我只能自己求問神,並從聖經尋找答案。

當我閱讀聖經,看到約瑟17歲時兩次做夢,神都沒有直接告訴約瑟所做的是異夢,但約瑟就是單純的相信這兩個夢將來必定成就,不然約瑟不會在他做夢的20年後,見到他的哥哥們來埃及糴糧時,就在認出他們的時候,想起了從前所做的兩個夢(創四十二9)。20年,何等漫長的時間,不過是兩個夢,誰會記得?而約瑟竟然沒有忘記!可見約瑟17歲做夢當時,雖不明白神的旨意,但他就是單純地相信神會讓夢境實現,因此,他才能靠著對神的信心,熬過漫長的20年。

想想,約瑟的信心多麼不容易,神從來沒有告訴他會賜他解夢的能力。但約瑟就是單純的相信神會幫助他,不然他不會跟酒政、膳長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創四十8),也不會在為法老解夢前,先交待法老:「解夢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你。」(創四十一16),更在解夢時,語氣肯定地告訴法老:「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創四十一32)。他在機會來臨,可以大大展現自己解夢能力的時候,卻頭腦清楚、內心謙卑的把榮耀歸與神。《哥林多前書》四章7節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真的,人算甚麼?人所擁有的一切,不都出於神嗎?約瑟深知這個道理!

我常想如果我是約瑟,絕對不敢這麼斬釘截鐵的幫法老解夢,因我覺得神又沒有告訴我怎麼解夢,萬一解錯了,被法老捉去砍頭,怎麼辦?但約瑟就是可以單純的相信神必與他同在!我想,約瑟「單純相信」的信仰態度,就是我做這五個夢後,應該學習的態度。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當他第二次向門徒顯現時,面對不信的多馬,曾經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9),不就是教導我們在信仰的路上,對神需有單純的信心嗎?所以不管我所做的夢是不是異夢,將來神自會證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乃是「單純的相信」及「耐心的等候」。

記得第一個夢,我夢見自己坐在一架飛機上。飛行途中,突然覺得飛機有問題,直覺一定會墜落。但就在我覺得飛機即將墜機時,夢境裡的飛機,竟又轉成平安降落。我清楚記得自己在夢境中非常恐懼害怕,還想知道自己是怎麼死於空難。被夢嚇醒後,反覆思考夢境的意思,覺得應是主耶穌藉這個夢來告訴我「不要怕,只要信」!因主耶穌知道我病得很苦,了解我病到幾乎活不下去,故藉這個夢安慰我,終有得醫治的一天。就像那架飛機,眼看即將墜落,卻在千鈞一髮時,平安降落!

第二個夢,夢見我在考場考試。夢裡清楚地看到自己整張考卷都不知如何作答,因此緊張焦慮、苦惱萬分。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突然有個人丟解答給我,並叫我照抄就對了。但我雖然照抄,卻還是抄不好,因此最後的成績,其差無比。就在我因考試結果糟糕透頂,心情十分懊惱時,突然看到一隻小小的鷹慢慢地飛起,我不禁難過這隻鷹如此瘦小,如何翱翔天際?但轉瞬間,這隻小鷹竟又變成一隻大鷹,當它展開雙翅,振翅翱翔,其飛翔的姿態優遊自在、壯闊美麗,是我未曾見過的!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二十一21-22)。

這個夢讓我覺得神在告訴我,人生路上要面對許多試煉,就像進考場考試一樣。一個信主的人,一生更要與魔鬼不斷爭戰,直到歸回天家。我在考場中不知如何作答,就像我面對試煉時,不知如何是好一樣。後來有人拿答案給我,叫我照抄;那答案就是神所教導的話──聖經,神在告訴我,只要用祂教導的話(聖經)去面對信仰上的試驗,就會勝過所有考驗。神藉此夢提醒我,信仰路雖然難走,但只要對神有信心,就能移山,就能挪走困難。可惜的是我雖有了答案──聖經,竟還抄不好,反映出我對神的信心十分渺小,所以縱使明白神的教導,因無法以信心面對試煉,一樣兵敗如山倒。

但神最後卻激勵我,只要我能夠對神有信心,凡事以神的教導面對熬煉,必能像那隻小鷹,最後蛻變成大鷹,展翅高飛,悠遊翱翔!想想我寫專欄時的筆名,不就是「鷹」嗎?這個夢,是神在安慰我這些病痛都會過去,我一定要相信神的慈愛與權能。《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云:「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神以這個夢交待我放心,這些病痛不會再困住我、折磨我,因祂已勝了世界,沒有甚麼是祂無法勝過的,只要我等候祂,必能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