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按才授銀的比喻 ◎撰文/謝溪海 ◎期數:439期 ◎2014.04號

經文:太二十五14-30;路十九11-27。

重要經訓: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二十五29)。

主耶穌很清楚地教訓門徒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因此祂說了好幾個有關僕人的比喻,藉此來提醒所有信靠祂的人,要體認我們是主用祂的寶血,把我們從罪惡的世界中買贖回來,成為祂的僕人,能服事這位至高至大的真神,是一件榮耀、快樂的事。在主所講的僕人事奉的比喻裡,於《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皆有記載相似的「按才授銀的比喻」,然這兩個比喻應是不同的,推敲原因如下:

(1)以時間、地點而言

《馬太福音》所記按才授銀的比喻,是主耶穌已經進入耶路撒冷,在橄欖山上,對跟從的眾門徒說的;而《路加福音》的比喻,是主在耶利哥城時,對許多猶太人說的。

(2)以主說比喻的背景而言

《馬太福音》是因門徒暗中問道:「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二十四3)。主耶穌為使門徒不至誤會,而說了許多比喻,按才授銀是其中一個。而《路加福音》則是眾人看見主將近耶路撒冷,以為神的國快要顯現出來,主耶穌為使他們不至產生錯誤的研判,而說了這比喻。兩者雖然有類似,但其背景依然不同。

(3)講比喻的方式不同

《馬太福音》是講主人依各人才幹而授與不同的銀子,而《路加福音》中,十個僕人所領受的均是相同的一錠銀子。可見這兩個比喻是在不同的時機講的。

但因這兩個比喻的教訓是可互補的,能使我們更清楚明白主耶穌所要提醒的教訓,所以將他們放在一起討論,共同來思想,盼大家從主的比喻中,得到更美的造就。

一.主人

主耶穌說:「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太二十五14)。這裡是說,一位主人要出遠門,到再回來應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就召集眾僕人,把管理他家業的責任,一一託付給他們。而《路加福音》所記載的,是一位貴冑,不但把財物交給僕人,更清楚交代:「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路十九13)。在這兩個比喻中,所提到的主人,尤其是貴冑,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均可指那位雖要離開卻是必要再回來的救主耶穌,並且從比喻中,也可看出這兩位主人,皆表現出相同的特性:

1.願意信任其僕人

兩個比喻,均提到主人願意把財物交給眾僕人,這表明,一是主人看重每一個僕人,深信每一位僕人,一定會按照其能力,好好地努力經營、管理他所託付的工作;二是主人肯定他們是忠心的,不會利用主人不在,又有主人所交給的財物,就逃離到其他地區,背叛主人。主人乃充滿對僕人的信任。

今主耶穌更是把經營天國基業的責任,託付給祂所揀選的聖徒,我們能服事如此信實、慈愛的主,何等有福。

2.是深切了解其僕人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二十五15)。為什麼主人要給這個僕人五千,那個僕人一千?必是這位主人清楚認識每一個僕人,知道他們有多少能耐。他是位有智慧的主人,也是一位用心管理、了解整個家務的主人,他不會把重要的任務交給那根本無力完成的人,也不會把輕微的工作交給那滿有能力的僕人,以至僕人鬆懈或氣餒。這位主人希望每一個僕人,均能善盡職責,發揮其最美好的功用,使整個家族得到最大的利益。

我們的主耶穌也是如此用心的主人,如保羅所見證的:「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8-11)。我們所有做神僕人的,都不應辜負祂的期望,如彼得所勉勵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

3.是公正的主人

依馬太所記,當這位主人回來,與眾僕人算賬時,那位領一千的僕人回答主人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太二十五24)。看起來這位主人似乎很苛刻,但從整個過程和主人所回答的:「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二十五26-27),可以知道,這位主人其實是很公正的,且他的要求並不是很高。又依路加所記,貴冑「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路十九13),每一個僕人同樣是分到一錠銀子,代表主人給每個人有相同的工作環境、機會或時間。這兩個比喻皆表明,主人都是以公正的態度,期待眾僕人有忠心、殷勤的表現。

主耶穌曾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也許主耶穌賜給眾聖徒的,是不同的恩賜、機會、時間,所託付的職責也各自不同,但祂是絕對公義的,如保羅說:「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盼我們能存坦然無懼的心,盡心盡意地事奉祂,深信祂必不會忘記、忽視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來六10)。

4.是肯定僕人的主人

主人對那領五千又賺五千的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也對那領二千又賺二千的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3)。那位貴冑對有美好表現的僕人,亦是如此的稱讚:「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管五座城。」(路十九17-19)。可見這兩位主人是何等慈愛,不管僕人的成就或多或少,主人均依其所領受的恩賜,肯定他們的辛勞,欣賞他們美好的表現。能在一位懂得且願意肯定、稱讚僕人的主人手下工作,真的是一種美好的機遇與恩典。

我們的主耶穌更是如此,如門徒雖幼稚尚在互相爭奪之時,祂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路二十二28),祂肯定門徒與祂的情誼,更肯定門徒成為祂的幫助與鼓勵。

5.是必能審判的主人

對於那領一千的,主人並不是沒有給他,且主人既了解每個僕人的能力,其要求也是合理的,但最後他被主人定罪:「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十五30)。至於另一位僕人,貴冑也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路十九22)。這都是因他們自己根本不想努力,連最基本的打算都不肯下工夫(太二十五27;路十九23),因此接受刑罰是無話可說的。這一方面,可見這兩位主人都是以公義審判的;另一方面,這兩位主人絕對是有能力執行審判的,如路加所記,貴冑在出發後,有一些反對的人,自認為他不可能得勝歸來,就很清楚地表明拒絕的立場,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路十九14),但貴冑卻凱旋歸來,因此當然也要懲治這些叛變的人,把他們給殺了(路十九27)。

我們的主耶穌,或許曾被人以為是軟弱,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再來時,如經云:「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一7)。或許有人認為主不會再來,但當神的時候一到,祂必降臨審判一切,絕不耽延(彼後三9-10),因此每一個人都當思想這日子,把握神恩待的時機,好好地準備、等候。

二.僕人

這兩個比喻中,另一重要的人物,就是眾僕人。想要成為被主人稱讚「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二十五21),應該具有何種精神:

1.認清工作的意義

這比喻中的主人要出遠門,於是叫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太二十五14)。這主人是何等地信任他的僕人,而僕人是何等榮幸,主人肯把自己所有的產業交給他們管理。

主耶穌既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所要完成的,並不需要任何人前來協助,如保羅說:「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十一34),但祂卻將其產業交給祂所揀選的人,如神把伊甸園交給亞當、夏娃管理、看守,又如神把迦南的產業給以色列人經營;於今日,祂更把神國的建設工作,交給被主寶血所救贖的我們。我們若能認清這託付的神聖和尊貴,就不會看輕自己所領受的責任,且深信,我們所做的是神的工作,必常體會神的能力與恩典,也必因神的記念(來六10),將來有永恆的賞賜,更能在神的帶領之下,甘心樂意地盡心服事神。

2.認清恩賜的意義

主人把不同數量的銀子分給各個僕人,一方面代表使每個人均有參與的機會,一方面是主人依各人的才幹,給予不同的責任。看那些忠心的僕人,在領受之時,都沒有互相計較,各自盡自己的力量去經營,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成果,均得到主人的稱許。

今在基督裡,每個人亦是從神那裡領受不同的恩賜,我們也當知道,神的目的,是為了整體工作的需要,如經云:「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保羅也以整個身體的機能,說:「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林前十二14),因此才能使身體活動自如,得到正常的成長。

神的目的不是要讓人互相比較,而是要互相搭配,發揮更大的效率,共同為神國的建設努力。因此,不管我們領受的或多或少,均不可看輕自己,也不可妒嫉別人;且工作的目的是要榮耀神的名,不是要互相計較成績。人若願意為主承擔更多工作,則恩賜既是從神來的,我們也可大膽地向神祈求,不是為高抬自己,而是發揮自己的力量,報答神揀選的恩典。當我們認清恩賜的意義之後,深信彼此之間,更能互相肯定、鼓勵、支援,一起在神的愛中,堅持純正的信仰。

3.積極的事奉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太二十五16-17)。這兩個僕人一領受主人所賜的銀子,立即去經營。雖只敘述他們又賺了多少銀子,但可知其過程一定是很辛苦的,必須突破許多的困難,一步一腳印,才能累積這使主人悅納的成果。

觀看世上任何事業,若要成功,絕不會只要輕輕鬆鬆一做,就可以獲利很多,每一種工作要能成功,均必須經歷許多的勞苦。因此,我們當效法這些被主人稱讚的忠僕,存著信靠神的心志,秉持神的真理,不畏各種艱難,甘心付出,確確實實、積極主動地善盡職責;不要像那位自己偷懶的僕人,又想找藉口說:「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太二十五25;路十九20),在以公義審判一切的主面前,這是絕對行不通的。

4.儆醒等候

那些忠心、勤勞的僕人,一定是深信主人必定會回來,所以能積極事奉、儆醒等候,不管主人什麼時候回來,均可立即把好的成果向主人回報。僕人若認為主人回來的時候一定很遲,就容易鬆懈,不會努力經營,甚至是放縱自己,如主耶穌說的另一個比喻:「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路十二45),當然最後難逃主人的刑罰。

在信仰上,神的應許絕不會落空,神的要求、原則絕不會更改,作為神的選民,必須存敬畏神的心志,儆醒遵行、盼望等候。深信:「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5.把握機會

路加所記,是每位僕人均領同樣的一錠銀子,這代表,神賜給每一個人參與的機會,均是相同的。不管我們所領受的恩賜是多、是少,不管承擔的是何種職責,這都是神賜給的參與機會,只要善盡職責,存順服神的心,彼此尊重、接納、支援,把握各種機會,共同努力事奉,結出更多美好的果實,奉獻在主的面前,都能成為被主稱讚的好僕人。

結語


能分享、經營主人的產業,是一件榮耀的事,代表主人信任我們;所以我們當盡心盡力,成為一位有用的忠僕,在最後得享主人賞賜永生的喜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