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書十六 差奴使婢,反成肋下荊棘 ◎撰文/杏樹筆耕小組策劃brisa撰稿 ◎期數:439期 ◎2014.04號

他們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以法蓮人中間,成為作苦工的僕人,直到今日(書十六10)。

回想摩西出生前,以色列百姓在埃及是怎樣的景況──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作工(出一7-13)。

異地為奴,以色列民在「和泥、做磚、田間各樣的工」上都被埃及人嚴嚴地對待(出一14),以致「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二24-25)。「迦南美地」是應許,也是以色列民出埃及、經曠野40年前進的目標。

迦南地,對以色列民是一個新天地的開展,甚至可以是身分的轉變,但它畢竟不是一塊「素地」,在這塊土地上充滿著「異俗民情」,敬鬼而滿淫;對此,神有祂清潔之法──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裡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民三十三51-53)。「除惡務盡」的方法是「把他們全然趕出」。

然而,能夠「差奴使婢」是多麼吸引人、生活是多麼享受啊!以色列民沒有意識到迦南人的文化,會在「食、衣、住、行」,甚至是「育、樂」上帶給他們影響,只看到眼前有這麼多人可役使的利益價值,因此選擇遺忘「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民三十三50)所說的話,最終,讓自己進入歷史的必然結果──

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民三十三55-56)。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