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憑信心,不憑眼見 ◎撰文/斗六教會陳賈芬 ◎期數:439期 ◎2014.04號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的聖名作見證:

我慕道了十八年才受洗,有人說:「妳未免慕道太久了吧!」也有人說:「陳賈芬受洗是個大神蹟!」我自己覺得若非主的憐憫,一旦錯過這救恩,這輩子就白活了。感謝主!這救恩的滋味實在是美善,多麼希望還未得著救恩的朋友們共同來品嚐。你真的可以從此不再悲傷,過著積極進取、平安喜樂的人生。

我生長在一個對於傳統信仰非常虔誠的家庭,家中早晚都要點香,每逢初一十五、初二十六、或是過年過節,都要拜拜;遇到祖先忌日則必須一個個拜,遇到神明生日除了拜,還要「辦桌請客」。因此我們家可說是三天一小拜,五天一大拜。除了平日早晚以外,其他的拜拜一定都是大魚大肉,而我又胃腸特別好,吃什麼都吸收,因此我小學五年級開始,就有了體重過重的煩惱。

新竹教會的阮琦雅姊妹,是我大學同學也是最要好的朋友之一。在畢業後,我們還一起準備托福考試,一起在救國團教英語。她出國留學回來後不久,就告訴我:「我信耶穌了,非常美好,妳和我一起來信耶穌,不要再拜偶像了。」我聽了非常生氣,覺得她怎麼可以把我的神明說成偶像?從此我們就疏遠了。那時我很討厭耶穌,因祂把我最要好的朋友搶走了。

之後琦雅邀請我去大同教會慕道,請葉媽媽帶領我。葉媽媽很漂亮、很溫柔,經常滿臉笑容、和藹可親。因她住石牌,我住士林,聚完會我們會一起搭公車回家。有一次車上只剩一個座位,她年紀比我大,照理說應當讓她坐,可是她卻堅持給我坐,自己蹲在座旁和我說話;我從沒看過這麼謙卑的人。但屬世的事情還是比較重要,因此慕道幾次就不去了。

最後一次接觸教會是在琦雅母親的喪禮上。傳道在台上講了琦雅和其母親看異象的事情,我覺得不可思議,哪有那種事,琦雅怎麼會和那群人瞎起鬨?但她父親見證這群基督徒熱心地為他們家做臨終關懷,倒是讓我很感動。

過了三年多,有一天琦雅又邀請我去教會。當時我因第二胎流產了非常沮喪,每天帶著兩歲多的女兒到處閒晃,丈夫看我心情不好就答應我去教會散心,他下班後再來接我們回家。就這樣,我慕道了四個多月。

慕道的這段期間我看到了很多神蹟。首先,是我聽讚美詩的時候居然會感動得落淚,我又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怎麼會如此奇妙?再則,琦雅性情180度大轉變,以前她動不動就生氣,現在她居然能以愛心、耐心地接待我和女兒。第三,我看到了弟兄姊妹都很謙卑,熱心做聖工,凡事感謝主。更不可思議地,我也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恩典──我又懷孕了。

我開始很認真地慕道,每日讀經、禱告、唱詩、讚美神,並且帶朋友去教會,到養老院去關心我的奶媽,也養成了飯前禱告的習慣。當時聖經雖然看不懂也會認真地讀,並請教琦雅。

有一天,丈夫看到我飯前禱告就大發雷霆,認為是他辛苦賺錢供我們吃、住,怎麼可以感謝神?要感謝也應當感謝父母把我們撫養長大才對啊!於是不准我再去教會。

這時候不去教會對我來說是有些罪惡感的,畢竟在那裡白吃白喝那麼久,且琦雅也付出了很多的時間和心血接待我們、傳福音給我。此刻離開,不但對不起神,也虧欠人。

但罪中的我仍認為偶像是神,家庭和樂比較重要,信耶穌是別人家的事,我從小就是拜拜的,不能與他們混為一談。白吃白喝是他們自己樂意的,因他們說慕道者不必奉獻。至於琦雅的心血,反正她現在這麼善良也不會和我計較。於是我又心安理得地享受我的罪中之樂,且歡歡喜喜地迎接新生兒的到來。

雖然我離開神,神卻沒有離開我。過了兩年,全家搬到斗六公婆家定居。公婆對我很好,把新蓋好的房子給我們住,他們自己住舊屋,且對我說:「我們老年人和你們年輕人飲食習慣不同,所以不必煮我們的食物。」丈夫也對我很好,他四處去做生意,只要看到新奇的或好吃的東西,必定帶一份回來給我。有一次,他的朋友還跟他開玩笑說:「如果你老婆想要天上的星星,你是不是也摘一顆下來給她?」假日時,即使他很累也一定會帶我們出去玩。他是個標準的好丈夫,認真工作賺錢,愛妻子、疼子女。

然而我就是不快樂,每天苦一張臉。有一晚我終於無法忍受了,不顧家人千呼萬喚,頭也不回地獨自一人跑到火車站,搭車回台北。

回到台北後,我還是不快樂,於是再去找琦雅。當時她挺著大肚子還努力工作,教完補習班的課,還要趕去另一處家教;而我閒著什麼事都不必做,還抱怨東抱怨西。未信主的我,真是罪人中的罪魁。

過了幾天,因為想念孩子,我又回到斗六。琦雅寄了武立慬的見證給我看。我深深的感動──原來神這麼奇妙,五次中風仍可以把他醫好;而神又是這麼慈愛,罪人悔改也可以得救。琦雅又幫我報名了函授課程,每次都會寄一本課程的冊子和一張考卷,寫完考卷寄回去,就會收到下一個課程和考卷。讀完全部課程的最後一張考卷有一題目問:「讀完這些課程你的生活有何改變?」我回答:「我不會再和先生吵架了。」結果就收到一本全新的聖經和讚美詩。我覺得生命開始有了希望,生活變得充實而快樂。

然而我要如何告訴先生,我要信耶穌呢?經驗告訴我,一定會被修理一頓且被趕出家門。松山教會的洪弟兄說:「妳來信耶穌,妳的丈夫一定會說『妳是個有智慧的妻子。』」然而結果如我所料;洪弟兄又說:「恭喜妳!妳得到了個大恩典,我們很多人想要得到這樣的恩典都得不到。」因為《馬太福音》五章11節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我開始了一段很艱難的慕道過程。每次被逼迫,弟兄姊妹都會用聖經的話安慰、勉勵我。至此,聖經的話活靈活現、句句一針見血,像兩刃的劍,刺進我的靈魂,深深地喚醒我的靈命。神就在這時候給了我聖靈的感動,禱告的時候我的舌頭開始跳動,停不下來。

逼迫越來越大。有一次我去教會,丈夫帶了兒女、公婆、大姊、姊夫去教會理論;又有一次,丈夫又帶了他的侄兒去,硬是把我帶離;如此逼迫一直到我的娘家、婆家、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都動起來,加入戰場。我被逼得到處躲藏、到處流浪。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路十二49-53)

因為信心不足,我真的累了,也怕了。我向神禱告:「我才剛來斗六,這樣大的逼迫我承受不住;等我處理好家庭問題再來信吧!」

離開神以後,我開始懷疑這群基督徒在騙我,害我被打、被罵、被趕出家門,被丟在火裡。但事後又想:他們為什麼要騙我呢?為了錢嗎?為了利嗎?都沒有。他們所說的每句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按照聖經,而且他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相信、這樣遵行的;既然是這樣,就沒有所謂的騙了。

可是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悽慘,不信不就沒事了嗎?於是,我又心安理得地回到我原來的生活。

然而,平靜沒多久,從前那種不快樂、不滿足的心態死灰復燃。我思想,若信耶穌遇逼迫,有神可以禱告得安慰,且有弟兄姊妹可以相互勉勵、代禱。若不信,憂鬱症、躁鬱症纏繞著我,生命就是無解。於是決定繼續信,但改為暗中慕道。

起先每個月和陳幸真老師約在郵局門口,拿《聖靈》月刊和講道錄音帶。因為是暗中進行,陳老師很辛苦,接到我的電話,不管手中正忙著做什麼工作,立刻騎機車出門。我自己也很累,騎車途中,每部經過的汽車,看起來都像我先生的車。五年多後,我發現有個時間可以安心地去教會,不會被抓包。因張秋敏老師住教會附近,於是改請她幫忙。除了月刊和錄音帶,她也給我「心靈的遊牧民族」和「厝邊隔壁大家好」的廣播CD。若高嘉訓傳道在教會的話,也會為我解答讀經上的問題。如此又過了兩年多。

暗中慕道雖然不會有很大的逼迫,也常常可以看到許多神蹟,得到許多恩典;但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只是無解,更是無奈。我去學校教課後照顧班,向學生傳福音,卻不能帶他們去教會。魔鬼攻擊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力量抵抗。

之後,教會換成嚴仁生傳道駐牧。嚴傳道牧養我幾次以後,要我化暗為明,並請高彼得長老根據聖經勉勵我勇敢地站出來。我問傳道:「聖經不是教我們,妻子要服從丈夫嗎?我若光明正大上教會,豈不公然和我先生唱反調。」傳道回答:「妳是與魔鬼宣戰,不是與妳丈夫。」我聽了內心百感交集;光明正大上教會雖是我日思夜想的事情,但強力的逼迫也非我所能忍受的。

琦雅勉勵我:「禁食禱告,神會指示妳當行的道。」我禁食了兩天一夜,不吃不喝,覺得全身乾到快虛脫了,於是改成每天早上禁食,一直到現在。

思考這八年來,我養成了每日享用美味的靈糧,屬世的糧食對我來說,已索然無味了。且我向別人傳福音,自己卻沒去守安息日,不等於是在騙人嗎?此刻我若不前進,靈命就只有死路一條。

光明正大上教會不久,正好遇到秋季的靈恩佈道會,我覺得我應當報名受洗,然而,我實在非常害怕。因為此次的逼迫,雖沒有上次那樣大範圍,但威力卻是有增無減,我時常痛苦到對神哀號。

神告訴我:「約但河的水,是踩下去才分開,不是分開讓你踩。」於是我憑信心,不憑眼見,勇敢地踩下去。

很奇妙的,受洗後,內心非常喜樂,儘管逼迫沒有減少,卻快樂得連半夜都會偷笑。對耶穌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原來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罪就入了這世界,以致人出生就有罪。罪讓魔鬼有機可趁,若不藉著耶穌寶血洗淨,永遠脫離不了罪。一旦受洗,魔鬼無容身之地,人就可以獲得自由了。

回想這二十年來,幫助過我,或默默為我代禱的弟兄姊妹不計其數,甚至有些弟兄姊妹還為我受了很大的逼迫,願神記念他們的愛心。這一路走來,恩典滿滿,若要再寫下去,恐怕永遠都寫不完,然而有兩件事,我覺得對慕道者來信耶穌有幫助,在此一提。

首先是,信耶穌不拜祖先會被冠上不孝的罪名?答案是:「不然!神自有安排。」公公過世的時候,神安排了婆婆讓我照顧。親戚朋友不但沒人說我不孝,反而有些人說我很孝順。照顧婆婆固然有些辛苦,但是很快樂。老人家睡眠淺經常半夜兩三點就睡飽了。由於她失憶且腳不方便,我一定得起床看顧她,我就利用這段時間教她禱告、哼讚美詩、說聖經故事給她聽。她會靜靜地聽,我也會滔滔不絕地講。我覺得這段日子很幸福,反而是後來外勞來了,我覺得很失落。俗語說:「久病無孝子。」對基督徒來說,答案是:「不然!根本沒有這回事。」外勞請假要我照顧的時候,我都是樂此不疲。

再來,信耶穌以後,困擾我將近四十年的肥胖問題不翼而飛。我現在不但享受瘦,而且平安健康。以前心情不好、無聊、或焦慮……都只會想到吃東西來分散注意力,現在只要禱告、讀經、唱讚美詩,就可以解決;並且這樣做,不但更快樂、有效果,且無副作用。試試看,你也可以辦得到。

有人說:「妳信耶穌,妳很快樂,但是妳先生不快樂。」我想:「我快樂,我也會想盡辦法使我先生快樂。但我若不快樂,不但我先生不可能快樂,且全家人都沒辦法得到快樂。況且神能開啟我的心,讓我從不信到完全地信靠,將來也會開啟他的心。」如今我也相信:「妳信耶穌,妳先生一定會說妳是個有智慧的妻子。」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