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寡婦的兩個小錢 ◎撰文/謝宏駿 ◎期數:442期 ◎2014.07號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十二41-44)。

一個小錢(a copper)是當時流通貨幣最小的硬幣,兩個小錢是一個大錢(a quadrans),也是一文錢(太五26),128個小錢等於一錢(a denarius),是一天的工資(太二十2)。如此算來,寡婦的奉獻只有一天工資的六十四分之一。可是這筆奉獻的額度卻是她一切養生的,當天她可能要禁食了。

主耶穌的價值判斷卻不是以額度大小來認定,而是以奉獻的動機和能力來衡量。主耶穌說,窮寡婦的奉獻比財主的更多。

我們在神面前也是軟弱卑微,能夠奉獻的時間、金錢、智慧、能力都像水桶裡的一滴水,又如天平上的微塵,不及虛無,乃為虛空(賽四十15),然而神所要的祭不是千千的公羊,也不是萬萬的油河,而是「只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六6-8)。

奉獻的額度雖然只有一點點,神卻可以將它擴大增長,這是來自神的一個作為,關鍵不在以少聚多,而是運用了一條屬靈的法則:以信心生出信心,以愛心感動愛心。

神藉著人小小的純粹、真實的愛和充足的信,作為一個支點,可以撬動周遭的世界,也感動周遭的人,來認識祂的榮美和祂的能力。

「五個餅和兩條魚」可以讓五千人吃飽,不包括婦女和孩子,剩下的又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太十四17-21)。

美國費城有個教堂可以容納3,300人,一個「好撒瑪利亞人」醫院,一個有數千學生的大學,還有一個星期日的宗教教育學校,這些耗費巨資的土地和建築物都是從57分錢而來的。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貧窮潦倒的家庭裡,一個稚嫩的小女孩,Hattie May Wiatt,很想進去一個小教會的宗教教育課室,然而教室太小,學生太多,她只能在教室外觀望,難過啜泣。有一個慈祥的牧師從她身邊經過,知道小女孩的心意,於是牽著她的小手,特別為她安排一個座位。

小女孩生病了,可她心裡一直想著那個教室應該擴建,應該讓更多小孩可以進去學習神的話語才對。兩年後,她的生命安息了。父母為她舉辦一個告別式,邀請那位有愛心、曾經牽著小女孩手的牧師來參加。喪禮前要將遺體放入棺木中,小女孩一個破舊的紅色錢包掉下來,發現裡面有57分錢和一張小紙條,上面用歪歪斜斜的字樣寫著:「這筆錢是為了幫助教會擴建更大的課室,讓更多的孩子能進去學習聖經」。

兩年的時間,小女孩努力儲存了57分錢,而且要全部奉獻。

牧師眼睛含著淚水的閱讀這個紙條,後來向全教會的弟兄姊妹宣佈這個小女孩的奉獻,57分錢可以為神作甚麼?

一家報社得知這個故事,於是大篇幅的報導。

一位地產經紀商寫信告訴牧師,他要出賣一筆大土地給教會,卻只要求57分錢。奉獻的支票不斷的飛來,短短五年時間,已經累積了25萬元美金。

有一位弟兄從小信主,在父母的用心栽培養育之下,信仰的根基穩固,當過教會負責人,無奈社會的工作繁忙,常常出國出差。當時所屬教會題名要將他按立為執事,他惶恐不安,深怕時間和能力不足,不敢接受這樣的職分。傳道和他有一場靈裡的交通,就以「寡婦的兩個小錢」鼓勵他、支持他。回家後,與妻子二人討論這樣的職分與奉獻,二人淚水直下,於是接受按立;服事的責任終身不離。

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神的榮耀寶座,發現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看見大君王萬軍的真神,呼喊說,禍哉,我滅亡了。然後天使拿著火炭潔淨赦免他的罪。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1-8)。

我們雖然微小不配,只要願意擺在主面前,聽從主的差遣,成為合用的器皿,完成主所交託的任務,生命的價值已經達到最高點,無愧見主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