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作有準備的人 ◎撰文/謝溪海 ◎期數:442期 ◎2014.07號

經文:太二十五1-13。

重要經訓: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二十五13)。

當主耶穌為了完成神的救恩,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時,在聖殿周圍很沉重地指出法利賽人的虛假,也很感慨百姓的無知與硬心(太二十三37)。離開的時候,有一門徒向主讚嘆聖殿的宏偉(可十三1);主耶穌並非要潑人冷水,祂是無所不知的神,且看清百姓因不能真誠事奉神所要面對的災難,就立即回應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二十四2)。為此,門徒私下問主耶穌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二十四3)。主耶穌就接連講了幾個比喻。其中有十童女的比喻,如主所強調的:「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二十五13),可見這比喻是提醒我們要作一個有準備的人。

一.娶親的歡筵

主耶穌說:「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太二十五1)。主何以用娶親的歡筵來做比喻呢?

1.這代表主的再來

主說:「天國好比……迎接新郎。」(太二十五1),這與神賜給使徒約翰所看見的啟示一樣,論到主的再臨,也是說「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啟十九7)。

這表明:(1)既是娶親的日子,就是已經決定的日期,是新郎和新婦約定的日子,必是會來的日子。主耶穌復活升天時,天使就清楚地向使徒們見證宣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因此凡接受主救恩的人,就當深信這日子必定會來到。(2)既以娶親為比喻,即表明主再來的日子是榮耀和歡樂的。雖然我們從許多的提醒中,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是審判所有世人的日子,是充滿公正的審問、看似使人害怕的時刻,但對於那些為信仰不畏艱難、持守真理到底的聖徒而言,是領受神賜予榮耀冠冕的時刻,如保羅說:「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羅八18),是何等歡欣、榮耀啊!所以主用娶親作比喻是何等適切,且賜予我們極大的希望。

2.教會就是新婦

在這比喻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新娘,但既是新郎要迎娶,娶的當然是新婦,這新婦就是屬神的教會。在新郎預定的時候,也在教會一切都準備好的時候,如經云:「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2),又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十九7),這就是迎娶的時候。在等候的時期,神的新婦就當不斷的準備,耐性盼望那歡喜快樂的日子來到。

教會是指整體聖徒而言,如經云:「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而主耶穌就是應許,要以祂的靈豐豐富富的降臨、充滿教會(約十四16)。這一方面印證教會真是屬祂的身體(羅八9);一方面要幫助教會不斷更新、成長,在所行的一切事上,因明白神的真理(約十六13),均能合乎神的旨意,蒙神的悅納;再者,領受從天上來的能力(徒一8),可以克服人性的軟弱、勝過各種艱難環境的阻擋,堅持真理的原則,且勇敢到處宣揚神國的福音。因此我們在基督裡,當靠著聖靈,努力經營,使教會在真理、事工上,均能彰顯出主的榮耀來,一起等候主的再來。

3.童女是指信徒

在婚娶的過程中,陪伴的眾童女與新娘,是一個美好的團隊。當然新婦也可指個別的信徒,但是指整體信徒所結合的教會,而以童女指著個別的信徒,更是恰當。

每個信徒都是神所寶貴的,如主曾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因此祂必時常保護、幫助;並且,每一個真誠信靠主的人,都要成為神的殿,因神的靈住在他身上(林前六19),故每一個聖徒均要存忍耐的心,等候主耶穌所應許永生的盼望(約十四12)。我們都當體認:「自己是神以重價買來的」(林前六20),能好好作準備,不但在身子上榮耀神的名,更在主再來時,得以進入無比美好的歡筵之中。

二.愚拙的童女

主在比喻中,提到「十個」童女,代表許多的信徒,可指完整、全部、每個基督徒都在等候,但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太二十五2),這並不一定是說有一半的人數,而是指有一部分的人。他們後來趕到時,門已關上,歡筵開始,雖前來敲門,新郎卻對他們說:「我不認識你們」(太二十五12)。

童女既是新娘的陪伴,一定是這對新人很熟識的好友,但怎麼會這樣呢?何以這些人會被拒絕,會被稱為愚拙的呢?將這個比喻和主耶穌過去曾提醒的教訓一起思想,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

1.不願真正改變

主曾說:「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7),什麼樣的果樹就結出什麼樣的果子,所以主也說:「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太七16)。果子代表行為,是內在生命真實的表現。這些人最後被主所拒絕,必是因不願追求生命完全的改變。雖然信主了,但不能真正接受真理的勉勵,不能順從聖靈的感動,內心依然充滿許多的私心、慾望,常常忘記神的恩典。如以色列人雖親身經歷神的拯救而出了埃及,但在曠野行進時,心中仍充滿物質的貪戀(民十一5),只要一遇到不順心的環境,就立即埋怨,做了許多得罪神的事,因此,他們在曠野多走了近四十年的時光,直等到那些悖逆神的人,全倒在曠野中。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曾嚴肅的警告說:「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林前六9-10),就是提醒眾人,不要以為已蒙主耶穌救贖、已洗淨過去一切的罪了(林前六11),卻不知長進,依然被世上的財利、名位所纏累,還處在屬靈的嬰孩狀態(林前三1);彼得更說:「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彼後二20;來六7-8)。這是領受主恩之人,必須常自我反省的。

2.不完全順服真理

主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這些人似乎也為主做了許多的善事,也很積極地到處傳揚福音,但最後在公義的審判台前,何以被主拒絕?因他們不是真正順服神的真理,雖自稱是信主的,卻以人意、己利為重。

如保羅所指出的一些人:「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一17,三19)。又如使徒約翰所指責的丟特腓,不但不尊重、不接待使徒所差派的其他工人,且「用惡言妄論……。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約叁10)。這些人若不願謙卑順服,絕對是會被人意、私利所迷惑,而愈陷愈深的。若如《啟示錄》所提的情景這般:「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啟二19-20),離棄了神純正的真理,引進錯誤的異端,破壞教會的聖潔,這不但傷害了神的教會,自己也終必被神所拒絕,更是可憐了。

3.不積極準備

比喻裡主所說的愚拙童女,他們也拿著燈,準備迎接新郎的到來,但因等候久了,就打盹,不知自己燈台裡的油已經用盡,甚至燈火熄了。當聽到新郎來到,要向人借油,也不能借到,匆匆忙忙去買了油回來,主人的門卻已關上而被拒絕了。

這油代表聖靈,凡信主的人,本當成為神的見證人,要為主發光,而主也把燈發光所需的油──聖靈,賜給我們;但人若不知時時反省、準備,因忙於世上的許多事務,或如主所說的:「種子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十三22);或如使徒約翰指責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三15-16);或以為主來的日子還遠,不知作準備,那就很可惜了。

三.作聰明的童女

童女中另有五個是聰明的,因她們「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太二十五4),所以新郎一到,立即出去迎接,並因燈能發光照路,可以與新婦到新郎的家,一起進入歡筵之中。我們當如何作一個有準備的人呢?

1.確信主必再來

既是新婦所選出的陪伴童女,就該知道新郎一定會來迎娶,雖不知新郎何時來到,但一定會來。在等候時,難免會打盹,但她們卻準備得很穩當,這提醒我們,如彼得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因此我們要小心,不可因等候的時間一久,或被外在世界的繁榮富足、放縱享樂所吸引,更不可因異端的迷惑,以為「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三4),而忘了儆醒預備。

要確信主必再來,也要明白主的心意,如保羅所提醒的:「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1-14),耐心等候到底(雅五8)。

2.堅持自我的成長

主說:「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太二十五8-9)。當主再來的日子,每個人均要面對主的審判,各自負責(羅十四12),那時別人的「善」是無法借給我們的,誠如先知說:「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結十四20)

別人的勸勉,可以做我們很好的提醒,別人的事奉,可以成為很好的榜樣,但我們自己要下定決心,一步一腳印,實際的反省與努力追求,如保羅說:「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著向著標竿直跑的心志;且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參:腓三14-16),使自己的靈修日漸成長,參與事奉的精神堅定不移。

3.祈求聖靈的充滿

燈要發光,需要不斷的加上油。這油代表神所賜的聖靈,是源源不絕的,如先知所看見的異象:「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盞燈,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亞四2-3)。橄欖樹在燈盞旁邊,提供豐富的油源,這一方面表明神知道我們所面對的是屬靈的各種爭戰,所承擔的是神國的事工,至終要能得勝、完成,「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另一方面,我們的靈性要能達到完全,戰勝人性諸多的軟弱和物質的影響,亦需神的靈在人心中,不斷地激勵、更新。

那些原本處在懼怕、軟弱中的使徒們,在五旬節時,一領受主所應許的聖靈,個個重新得力,開始勇敢為主作見證,引領人相信福音,建立教會。今我們亦已領受永遠同住的聖靈(約十四16),當體會主的恩賜與旨意,時常儆醒,祈求聖靈的充滿(弗五18),得著更新與力量,成為世上的光,並專心等候主的再來。

結語


主曾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路十七34);這也就是說,當主再臨時,有人得救,有人卻被拋棄。相信沒有人不希望能與新郎一起進入歡筵之中,因此我們當積極做好各項的準備,屆時坦然立在主施恩與審判的寶座前,與眾聖徒大聲頌讚榮耀的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