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報答親恩 ◎撰文/賴英夫 ◎期數:443期 ◎2014.08號

經云:「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五4)

百善孝為先。每逢母親節、父親節,許多為人子女者,皆知對父母行孝心,如請吃飯、代家事、陪旅遊、送禮物、說「我愛你,感謝栽培」;做父母喜歡的事,完成雙親的心願,帶孫輩來探望祖父母。

「就讀高雄市正興國中二年級的小柏,從七歲小一開始,每天清晨三點半起床,幫行動不便的單親媽媽換尿片、洗澡、倒尿桶、準備餐食……,再睡回籠覺,至今八年,無怨無悔,他說:『已經習慣了!』就因媽媽的病痛,讓他許下以後當醫生的宏願。」(2014年5月19日中國時報社會綜合版)。多麼感人的孝行,竟能把行孝報答親恩當作日常必行的習慣,而且從年幼就開始。今日許多子女嬌生慣養,從小享受慣了,不知天高地厚,不懂親恩寶貴,不會感恩、道謝,略顯軟弱、幼稚。相較之下,有天淵之別。

如何報答生養、教育我們長大的父母,是基督徒靈修的基本功課,也是現代忙碌生活的人們當冷靜思考的課題。茲分七點略述孝敬之道,願能在生活上更榮神益人。

一.聽從父母

父母關愛子女,求好心切,常苦口婆心勸導子女走正路;然無知的兒女常反抗、反駁,令父母傷心難過。經云:「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要報答親恩就要遵守誡命,所羅門王的《箴言》有云:「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一8)。

做兒女的,都當在主的道理和誡命裡聽從父母。有的父母臨終要安息前,交代子女的話是「要抓牢主耶穌的手,要守住得救的道理,不要離開真教會。」這都成為子孫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平安的根源(參:賽五十四13)。

二.取悅父母

經云:「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二十三24-25)。以掃四十歲娶兩位信仰不同、拜偶像的妻子,常使父母心裡愁煩,甚至不想活(參:二十六34-35,二十七46)。可見子女的作為不但影響父母的生活和心情,甚至關係父母的壽命。能取悅父母,使父母歡喜的子女,是照理行道的義人,也是智慧的實際表現。

周朝老萊子,齡高七十,父母健在,為討雙親歡喜,從來不說長輩已老。平日選香甜軟脆食品給父母吃,常如童穿彩衣在父母前戲耍,有時挑水故意跌倒,假裝哭泣,乃要引父母歡喜,可謂用心娛親工夫深,孝心感人傳千古。親子關係之營造,全在晚輩平日之孝心,能讓父母不擔心、不生氣,又能使之歡喜,務須存心孝敬、用心盡孝。

三.尊敬父母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箴二十三2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利十九32)。敬畏神的人,尊重神所造的人,尤其尊敬自己年邁的父母,因以往父母的辛勞和費神,才能造就出今日的兒女,故身為子女,都當以感恩的心尊敬父母,不可存藐視的心隨意奚落老人家,傷其心而難過。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來十二11、8)。尊敬父母者,必歡喜接受父母的管教。當子女好高騖遠、心高氣傲時,父母的勸戒、責備是出於愛心的管教,順從者必有平安。當子女偏行己路而做錯事時,若能聽從管教,就不致愈陷愈深而貽害終身。

四.關懷父母

當大衛在逃避掃羅王追殺時,一次逃到米斯巴,他對摩押王說:「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裡,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大衛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衛住山地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裡多少日子(撒上二十二3-4)。大衛關懷父母的生活和安危,留下好模範,此乃報答親恩最基本的作為。故要時常關懷父母的作息、吃穿、居住、心情和健康。

當約瑟知道父親生病,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探望。以色列高興到勉強從床上坐起來,給兩個孫子祝福,抱著他們親嘴,可見老人家最快樂的就是享受天倫之樂(參:創四十八1-2、8-12)。今日社會繁忙,若雙親與子女相隔遙遠,為子女者當常打電話問候、定時帶孩子去看祖父母,此乃關懷父母最有效也最具意義的孝行。

五.奉養父母

經云:「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箴十九26)。不孝子不知報答親恩,不但不盡奉養之責,甚至苦待父母,逼迫其離家獨居。所以耶穌指責文士、法利賽人:「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做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可七10-13)。故當遵守誡命,不可違背;報答親恩理當奉養父母,且要把握機會,才不致「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當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全身疼痛流血時,仍不忘十架下生身的母親馬利亞,所以對母親說:「看你的兒子」,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從此,耶穌結束了人間的生活,約翰也接馬利亞回家,盡兒子奉養的本分,留下美好的榜樣(參:約十九25-27)。

六.思念父母

當以撒四十歲,娶利百加為妻時,母親撒拉已離世三載,經云:「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創二十四67)。可見以撒經常思念離世的母親,感念母子親情的美好,感謝母親生前對他的關愛和教養的恩情。

中國人有慎終追遠之明訓,乃教導後輩子孫盡孝道。父母還健在時,當隨時盡孝心;父母離世,當慎重辦理喪葬事宜;父母不在了,當追念他們生前的嘉言美德,教導後代效法,並發揚光大,以榮宗耀祖。此乃報答親恩之佳美表現。

七.帶領信主

當呂底亞聽見保羅、西拉傳講耶穌基督得救的福音時,主開導她的心,讓她明白信主受洗的重要。她和她一家人都領受赦罪的洗禮,親切接待主的僕人(徒十六13-15)。又腓立比監牢的禁卒,看見保羅和西拉不怕官府的處置,信心堅定地禱告唱詩讚美神,甚至地大震動,監門全開,鎖鍊鬆開卻不逃走,使他認識保羅所敬拜的真神,因而決心信主耶穌。當夜,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他和屬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全家因信了真神都很喜樂(徒十六25-34)。

信主受洗,罪得赦免,因而有得救進天國的盼望。此乃每位基督徒一生所追求的信仰。然而,父母若尚未信主,子女報答親恩最重要的事,就是帶領他們來得救的真教會,因本會有真理、有聖靈、有神蹟,符合聖經得救的真理規範,有進天國享永生的絕對把握。所以呂底亞一家人和禁卒一家人,都接受真理的道,凡屬祂的人都歸入主的名下。

如果我們得救了,父母卻被判入地獄受永刑,我們於心何忍?或許你今生孝敬他們,但今生只是短短數十年,而來生卻是永永遠遠。是故,務必帶領父母歸主以報親恩。曾有慕道朋友,遵父母交代,俟他們過世後,祭拜完畢再來受洗;但卻失去了帶領父母得永生的機會,真是後悔莫及!況且,自己是否比父母長壽也不是人能控制的事。所以最聰明的作法是自己先信主受洗,再為父母得救天天禱告,常向父母見證,並以孝行感動他們;或因你的愛心,感動真神,賜給他們信主蒙恩的機會。

結論:珍惜親情•報答親恩


生身的父母、養父養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都是父母,都是神在我們一生當中為我們安排的親人。人與人能一起生活在同一屋簷下,一起度過相親相愛、相顧相助的日子,是莫大的恩典,我們都當懂得珍惜和回報。此乃聖經上寶貴的道理,亦是社會上所追求的人倫道德,基督徒在靈修行道上更不可欠缺。

路得自己是個年輕寡婦,若為自己著想,她可回娘家再嫁好丈夫。但她愛年老的婆婆,捨不得拿俄米孤孤單單回鄉而無人照顧。為報答親恩,她將婆婆當作媽媽一樣奉養,婆婆也將她當作女兒關愛,為她尋找良善的波阿斯為丈夫,神更大大祝福路得,使她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耶穌基督肉身的祖先(參閱《路得記》)。

真神之愛天長地久,父母之愛山高海深。耶穌基督揀選我們,要我們彼此相愛(約十五16-17)。願我們在真理的聖靈感動運行中,懂得守道、行道,知恩報恩、珍惜親情,榮耀主耶穌聖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