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嫉妒抑或基督(下) ◎撰文/Rehoboth ◎期數:443期 ◎2014.08號

3.私慾

聖經中記載因私慾引發「嫉妒」的事件,可謂多之又多。比如:拉結見自己不能給她的丈夫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利亞,以死威脅雅各(創三十1),並與姊姊大大相爭(創三十8)。我們可以看到「嫉妒」所造成的擾亂紛爭,從一開始就沒有離開過神的選民。越到末世,人心反而裝滿了「嫉妒」(羅一29)。因為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神眼中看為不合理的事──「嫉妒」(羅一28)。一個人的邪情私慾(比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足以使人失去愛父的心(約壹二15f)。當一個人不愛神,自然就會抵擋真理;於是,不義的事情──「嫉妒」,就隨之而來(參:帖後二9-12)。

保羅斥責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他們仍然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他們中間有「嫉妒」、紛爭;在保羅看來,他們不是屬靈的,還是「基督」裡的嬰孩,並且遲遲沒有長進(林前三1-3)。雅各長老也指明:難道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雅四5)。顯然,這裡談到我們是否能順服聖靈(真理)的問題(參:徒五32;約十四17)。彼得長老嚴格要求我們要與私慾爭戰,並行出好行為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1f)。保羅也同時警戒我們:行事為人要端正,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放縱私慾(羅十三14);但相反的,如果一個人順服肉體而不順服聖靈的話,就是與神為仇,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7f)。

三.面對「嫉妒」

聖經也同時教導了我們如何去應對來自不同方面的「嫉妒」。當無可避免的「嫉妒」挑戰著信徒時,雖然有時不能及時察覺且避免,但至少可以遏止「嫉妒」的進一步惡化,並阻止衍生出更多的罪。

1.以退為進

《創世記》中的以撒蒙神賜福,卻遭到了非利士人的「嫉妒」(創二十六14)。儘管他沒有做錯任何事,非利士人卻填滿了他父親亞伯拉罕的僕人所挖的井。因基拉耳牧人的爭競,以撒離開那裡,將水井讓給他們,並沒有與他們「相爭」或是「為敵」(創二十六17-21)。以退為進,在不違背真理的條件下吃點虧,往往是面對「嫉妒」有效的一種態度。在教會事奉當中,這種容忍的態度可以使我們避免很多在同工之間不必要的紛爭,更加避免自己得罪神。但往往在實際信仰生活當中,被「嫉妒」的受害者因無法忍受而自己喊冤,甚至報復,這無疑加重了事態的後果,造成更大或不必要的傷害。所以,我們有時會看到,本來在神家中事奉是一種福氣與恩典,但卻招來一些「嫉妒」的聲音或是某種程度上的阻撓。每每這種狀況發生的時候,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伸冤在神(羅十二19)。因為,賜給我們「寬闊之地」並在這地昌盛的是神,就如賜給以撒的一樣(創二十六22)。以撒面對「嫉妒」自己的人,沒有以惡報惡,而是以退為進,最終得蒙神更大的恩典與祝福,這是今天我們在面對「嫉妒」所應該持有的一種態度之一。

2.謙卑順服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而出於「嫉妒」,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民十二2),儘管摩西遭遇來自同工的毀謗,卻沒有因此而失去對神盡忠的心(民十二7)。最終,這些毀謗神忠心僕人的人遭到了來自神的懲治。彼得長老也勸勉我們眾人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5-6)。面對因從「嫉妒」而來的毀謗,摩西可以用謙和的心來對待毀謗他的同工,並為毀謗他的人求情(民十二13),這在神的眼中賞賜是大的(路六35)。因經上記著:「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五11)

值得留意的是,這裡的謙卑和順服是相互關聯的(參:腓二8)。如果從《彼得前書》來看,彼得長老所講述的順服之道是建立在順服真理的基礎之上的(參:彼前一22,三8)。謙卑放低自己就是為了讓耶穌「基督」的心充滿我們,好讓我們更加地順服真理;也就是說,這並不意味著因要抵擋「嫉妒」而一味假裝謙卑從而妥協真理,這也是一種我們應該避免的極端主義。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保羅的身上,當猶太人看見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保羅講道,就滿心「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他(徒十三44-45)。保羅並非因一味地追求所謂的謙卑去面對「嫉妒」而閉口失去宣講福音的大好機會,更是與他的同工巴拿巴放膽講說神的道(徒十三46-48)。因為保羅和他的同工能夠持守真理(順服聖靈),以「基督」的事工為己任(謙卑放低自己的事),神就動工按照祂的預定將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的地方(徒十三49)。保羅謙卑順服的面對來自「嫉妒」的挑戰,給我們做了一個真正的榜樣。

3.彼此相愛

彼得長老警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緊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當我們回顧約瑟的一生,他的兄長因「嫉妒」將他賣去埃及(徒七9)。對約瑟來講,因他對他兄弟的愛中充滿神的公義和管教(來十二6),才會將哥哥們的惡行向父親雅各報告(創三十七2)。而對約瑟的哥哥們來說,他們非但不能看出約瑟對他們的愛,更是因為父親給約瑟所作的一件彩衣而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三十七3-4)。這種潛在的恨,因約瑟將他所作的夢告訴他哥哥們而加劇成為一種「嫉妒」(創三十七5、11)。雖然,約瑟因為愛他的哥哥們而遵守他父親的囑託,甚至自己走迷了路也要繼續追趕他的哥哥們(創三十七13-17)。但是,內心被「嫉妒」充滿的哥哥們卻一心想著要同謀害死約瑟(創三十七18)。當一個人被「嫉妒」沖昏頭的時候,彼此相愛的心也就被泯滅了;「嫉妒」所生發的仇恨完全取代了神的愛,罪就長成了。約瑟被賣到埃及之後,神卻與他同在,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三十九2、23)。他的哥哥們不愛他,但神卻愛著他,救他脫離一切的苦難(徒七10)。直到後來他與他的兄弟們和他父親相認,就情不自禁,放聲大哭(創四十五1-2)。並且,還安慰他的兄弟們不要因為把他賣到埃及而自憂自恨,這是神差他在他們以先,大施拯救來保全他們的生命(創四十五5、7)。因為,神對約瑟的愛,他深深體會並且以此明白了神的旨意,化解了兄弟之間的一切恩怨與仇恨:約瑟這愛恨交加的一生,怎麼能不使我們竭力思考和追求神的愛呢?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壹四11);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四.結語:「嫉妒」抑或「基督」?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中所出現的紛爭、「嫉妒」等混亂的事甚是憂愁,因為這些人不肯悔改(林後十二20-21)。保羅的憂心是不是也是今天我們在教會事奉中所經常需要面對的呢?尤其,從事聖工必須有幾種心態:1.不爭競:即便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我們也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十七10);2.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而順服真理(聖靈):本著聖經來辯論(徒十七2);3.彼此相愛:不因那些來自不信人的「嫉妒」而讓我們對事奉「基督」產生偏離(參:徒十七5)。藉著彼此的代禱和聖靈的充滿,來愛那些「嫉妒」我們的人。這將根本消除「嫉妒」所帶來的一切紛爭或是擾亂的事,將有助於事奉的同心、信徒的和睦以及教會的合一。切求我們都能遵從聖靈的帶領,完成神所交託給我們這些不配的僕人所要完成的福音事工;最終,都能夠在「嫉妒」和「基督」之間作出正確的抉擇。阿們!(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