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聽道筆記:以神為樂──大專班學生靈恩會總會班 ◎撰文/文宣小組蔡佳君 ◎期數:443期 ◎2014.08號

星期六(1/25)是神所賜福的安息聖日,學員們預備一顆安靜的心,準備參加安息日上午的聚會。這次的主題是「以神為樂」,講道者為林章偉傳道。

唱詩禱告後,林傳道便引一段經文做為今天的主題:「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羅五9-11)。保羅告訴我們,藉由主耶穌的救恩,可得著永生。這是他的盼望,也該是我們信仰的價值目標。受洗後的我們,都成了屬神的子民,擁有聖潔的身分;但受洗後的人多非立即歸回天家,而是尚存著一口氣,在世為神國爭戰。既然如此,在這條爭戰的道路上,在這趟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我們該怎麼走?該懷著怎樣的心情向前走呢?

上述這段經節的最後一句,勉勵我們要「以神為樂」。樂,可從「罪」的角度來作分別。罪中之樂,是為了滿足肉體上的慾望享受。陷在罪中之樂的人,易把自身的需求無止境放大,變得貪婪無度,例如:花費大筆鈔票購買百萬音響。相對地,非罪中之樂,在追求的過程中沒有沾上罪的影子。這種喜樂來自於欣賞大自然的壯麗(山水之樂)、親子之間溫馨的互動(天倫之樂)、與幼年時娶的妻快活度日(閨房之樂)等等。那麼,所謂的「以神為樂」到底是什麼感覺?又要如何獲得呢?林傳道再以保羅和西拉被下在監裡的故事為例,來說明何謂「以神為樂」。

聖經記載保羅和西拉被剝奪衣裳,挨棍責打,最後入了監獄,兩腳被掛上木狗。但是,他們並不埋怨,也沒有害怕,依然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監門全開,捆綁的鎖鏈也都鬆開了……(徒十六16-40)。為什麼保羅和西拉在苦難中仍然能高聲唱詩讚美?這就是從神而來的喜樂!他們在追求神國的過程中,得著勝過身體疼痛和精神折磨的喜樂,因為他們「以神為樂」。這種喜樂,不是藉由肉體上的刺激感而產生。肉體產生的快樂,需要重複的刺激才可持久和滿足;但是,從神而來的喜樂是發自於心、長久高漲、盈溢。

既已從古聖徒的際遇中,揣摩得知「以神為樂」的「樂」字真義,那麼,在這恩典時代的我們,該尋求什麼?該思量什麼?才能讓從神而來的喜樂不被自己的私慾遮掩了呢?茲略述如下。

一.當思想神的救恩,以神的救恩為樂

逾越節那晚,耶穌預言自己即將被出賣。祂知道門徒必為將來的事憂愁,便以懷孕的婦人為比喻,安慰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約十六20-21)。「生產的苦與樂」對在座的大學生而言,尚未能有真切體會。為此,林傳道和大家分享了他妻子的生產過程。

胎兒即將出生的時刻,傳道娘的臉色十分痛苦。為了與傳道娘一起分擔,林傳道聽從了醫生的指示,握著妻子的手,口裡喊著「深呼吸!1、2、3用力!1、2、3用力!」然而喊了幾次後,傳道娘不僅不領情,還大聲用台語吼著:「不要再叫了!是你在生,還是我在生?」此刻,台下的學員被傳道逼真的口吻感染,個個「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原先,為了不再受這苦楚,傳道和妻子在生產期間達成協議──絕對不生第二胎。然而,當孩子呱呱降生之後,傳道娘抱著小嬰兒親了又親,抱了又抱,彷彿一切的苦楚都消失了。最後,傳道成了三位女孩的爹,傳道娘也因著小生命的到來,得著滿滿的喜樂。

這樣的喜樂,發自於心、滿足盈溢。耶穌以產婦的喜樂為喻,告訴門徒──當十字架的救恩完成後,你們所得著的喜樂,將大大遮蓋先前的苦楚與憂愁;因為罪不能再稱王於世界,屬神的子民將與神同享榮耀。這是何等的大喜信息!這喜訊,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中,只有約五萬人的真耶穌教會信徒明瞭。那麼,在這一小撮得揀選的人之中,有你、有我,豈不該為此喜樂嗎?

我們的財富,能擠進台灣前五萬名的行列嗎?我們的學識,能在台灣的高知識分子中佔有一席之地嗎?或許無法。我們常被世人以世俗的價值觀論斷,我們常因為這樣的排名鬱悶與恐慌,但是千萬別忘記,現在的你,認識了真神,擁有不會朽壞的基業,擁有同享榮耀的身分,這是多麼的獨特與尊貴!接著,林傳道和我們分享他去醫院探訪病人的感受。醫院有兩個地方平常人是無法進入的,但牧師與傳道人卻可以,那就是癌末病人的安寧病房和燒燙傷中心。傳道描述後者在他的眼中,等同於人間地獄。當他看到病人在換藥時,那種痛苦與呻吟,向醫生祈求麻醉藥的猙獰神情,常會想到「都是生來為人,別人在世上受痛苦還要下地獄,我卻能在死後上天堂得永生」,思量至此,內心充滿感恩。

二.因著「進入屬靈的團契」喜樂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可以充足。」(約壹一1-4)。在變貌山上,耶穌正禱告的時候,衣服潔白放光,面容改變。忽有摩西、以利亞兩人同耶穌說話,在榮光裡顯現;彼得、雅各、約翰看見了,內心充滿喜樂。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可見門徒當時的喜樂是好得無比,無法用言語描摹,甚至讓人不想失去這樣的感受。因此,約翰在這段經文中,向世人宣稱:這就是生命之道,因為他親眼看見、也聽見了。這生命之道記載在聖經裡,但是蒙神揀選的我們,有讀經的習慣嗎?喜歡去教會聚會嗎?聚會對你而言,是工作還是享受?你曾否在團契聚會中,獲得從神而來的喜樂?對於這一連串的問題,學員們靜靜地聆聽,或許也正在心底咀嚼著。

「從過去到現在,我只有參加過一次同學會。」林傳道談起了那次同學會的過程。在接到主辦人半威脅半強迫的電話通知後,他勉強答應了。開著新買的愛車,身著輕便的休閒服,林傳道抵達了同學會會場:台北某知名飯店。氣派的場面,讓他大開眼界。會場中,珠光閃耀,婦女們高聲討論著身上鑽石的大小、名牌包的優劣;男士們西裝筆挺,秀出一張張印有董事長、總經理階級的名片,一舉一動充滿著功成名就的優越感。才一會兒的時間,林傳道已經開著車默默地離開飯店。「有什麼意義呢?」原以為是寒暄敘舊的言語,卻僅在名聲、錢財、地位、學歷之間打轉。大家看似熱絡,也只是忙於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可誇口之處。「說出自己是傳道,還被別人嫌不長進呢!」林傳道無奈中帶點苦笑。因為在其他教會的制度裡,當傳道之後可晉升為牧師,牧師之後還有更高的階級可以升等。因此,當同學們得知林傳道在真耶穌教會裡當了好幾年的「傳道」,便以開玩笑的口吻挖苦他不長進。收入、穿著、學歷、車種,全都被人看輕,連傳道的身分也被嘲諷!林傳道滿懷委屈地離開了同學會會場。

他開車回到台北教會,心想:「就找主耶穌哭一哭吧!」下車後,正準備進會堂禱告,這時管理員熱情地打招呼,邀請他一起泡茶聊天。待禱告完畢,林傳道走向泡茶區,管理員端出各樣美味的食物,種類多到有如全台灣的名產大集合!林傳道驚訝地詢問這些食物的來歷。原來,台北教會之前有個學生中心,在假期將結束快開學的這段期間,學生們為了感謝教會的照顧,常常帶著各地的名產來奉獻給教會,因此這些豐富的食物,便成了招待弟兄姊妹的點心。

吃著宜蘭的鴨賞,喝著熱呼呼的阿里山茶,傳道心裡有一股暖洋洋的感動。在這裡,弟兄姊妹互相分享、彼此幫補,沒有名與利的競爭、排名;取而代之的,是從神而來的喜樂和主內一家的溫暖。最後,林傳道分享了一段經文:「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裡,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約貳12)。約翰深深期盼能當面與弟兄姊妹分享真理、互相勉勵。這樣的喜樂,你體會到了嗎?

三.追求「完成神託付的使命」而產生的喜樂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7-30)。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施洗約翰所擁有的是一個非常失敗的人生。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約翰在靠近耶路撒冷的哀嫩,也在施洗;他的門徒來見他,說道:「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透露出一件殘酷的信息──施洗這份工作,耶穌和他的門徒取代了最先為人施洗的約翰,獲得更多人的信服與跟從。儘管外人用這樣的眼光看約翰,拿他與耶穌相比較,但是約翰平靜的說道:「祂必興旺,我必衰微」,見證了「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約一23)。人問約翰,你是誰?他說,我是個聲音。為了傳揚神的話語而存在,這就是聲音,而聲音是不需要位子的。約翰很清楚知道自己是誰、為什麼而存在,那我們呢?

有一位一百歲的老人家,無論大小的聖工都非常熱心參與。有一次,林傳道看見他在搬椅子。大家都怕他負荷不了,趕緊勸他放手讓年輕人搬。只見他嘆了一口氣,說到:「我剩下的日子已經不多了,你們怎麼不讓我多積一點財寶在天上呢?」頓時,大家啞口無言。又有一位老人家,臨死前握著一罐牛奶糖,向林傳道吐露:「傳道,我現在要去耶穌那裡了。但是,我不知道要帶什麼給主耶穌。我生平最愛吃牛奶糖,現在想帶一罐去天國給耶穌。」林傳道笑著對學員們說:「聽完的當下,我也像你們一樣,覺得有趣又好笑。」但他接著說:事後回想起來,這位老人家有一顆要報答主耶穌的心,那我們呢?在生命終結的那天,我們該帶什麼回去面對神?

課程的最後,林傳道論到「我的生命任務是什麼?」他引用了一段經文:「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祢,祢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有的榮耀。」(約十七4-5)。講台上的林傳道,與大家彼此勉勵──帶著榮耀給神(讓人從你認識耶穌)、帶著完成聖工的使命回去(積極投入服事),在人生旅途結束的那天。

這是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課程。無論是聖經經文,或是生命中的故事,都深深打動了學員們的心。此刻,真的感受到了什麼是「以神為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