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尋寶之旅──埔里「基督仁愛之家」參訪記(下) ◎撰文/多加團契 ◎期數:445期 ◎2014.10號
訪談四:張照美阿姨/74歲

滿頭銀絲、皮膚白皙的照美阿姨,原本信奉日蓮正宗,住在日本。說起信主的經過,要從當兵時在嘉義大林受洗的兒子開始,而兩個女兒則是在日本的靈糧堂信耶穌。從小即有眩暈症的她,一生備受煎熬,在日本時大概兩三個月就會暈到要去住院。因為家境富裕,從小就給她吃很貴的德國藥物,也因此吃到劑量過重已無藥可醫。有一年從日本回台灣,兒子去接她看到她坐著輪椅,才知媽媽受眩暈症所苦而自殺,吃了一百多顆安眠藥。那時她61歲,兒子便帶她去桃園教會開始慕道聚會,剛開始她聽到靈言禱告吵雜的聲音很害怕想逃跑;加上女兒所信的靈糧堂信徒,每次聚會後就想去她家清除日蓮正宗那些價值兩三百萬的東西,所以她很不想信基督教,寧可選擇莊嚴肅穆的天主教。

有一天,照美阿姨因打預防針受感染而嘔吐腹瀉住院,在醫院看到《聖靈》月刊,拿去仔細閱讀,才真的認識了真耶穌教會。由於隔天正好是安息日又是靈恩會,所以她決心跟醫生要求出院,但卻沒獲准。她就跟主禱告,結果嘔吐腹瀉就止住了,可以順利辦理出院,那是她第一次體會到神垂聽她的禱告。接觸教會後,照美阿姨常常自己在家裡禱告,但並未得到聖靈。直到兒子幫她除去日蓮正宗的經書後,在2001年12月15日馬上就得到了聖靈,於是她就跟日蓮正宗的神道歉,說她要信耶穌了。

有一次阿姨動手術,還未受洗的她,手術前還教醫生禱告,醫生也很配合地跟著她一起禱告。手術後前往加護病房途中,她看到了全身雪白的主耶穌來看她,她就抱著主耶穌哭,跟主說眩暈症真的很痛苦,主要來帶她去天堂,她很高興!但主耶穌卻說不是要來帶她去天堂,而是來幫助手術的醫生,是來醫治她的。那次手術果然非常順利,三天就拆線。照美阿姨受洗後,眩暈症慢慢痊癒,性格也逐漸改變。自稱原本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她,曾因吃了拜拜的東西被主管教,兩個小時找不到去教會的路,後來禱告悔改才清醒,馬上到達教會,所以她說現在只怕主耶穌。

至今信主13年了,照美阿姨說神就像她爸爸一樣,因為她15歲就沒有了爸爸。神也是獨一無二的真神,是她病痛中的倚靠。生活中,她常跟主耶穌鬧脾氣,然後又求主原諒她。例如有一次她賭氣說要回去信日蓮正宗了,但主耶穌讓她轉頭看到了《我親眼見神》這本書,她看完了馬上跟主耶穌說對不起。阿姨體會到主耶穌對她的愛,在病中許願病癒就要做聖工,後來真的每週四她都跟教會去廣慈博愛院傳福音。但有時魔鬼會來阻撓,例如有一次她兩腳痛到不能動,但她很堅持一定要去,便一路忍著腿痛跟魔鬼對罵誰怕誰,結果進到大同教會會堂,腿痛就好了!

照美阿姨已入住仁愛之家三年,她說因為自己有潔癖,又很重規矩、怕吵,所以很少參加大家的活動,常待在房間。覺得聚會時會堂有些吵雜,大家不夠敬虔,所以她通常在安息日才進會堂聚會。最後談到目前最大的希望,她說主耶穌很愛她,雖然她常跟主發脾氣,但聖靈還是與她同在,禱告也都蒙主垂聽應允。她感嘆的說,大家都是吃飯長大的,她卻是吃藥長大的,希望主耶穌能早日接她回天家安息!

更多的長輩……


第一眼看到林明武叔叔時,他很認真的在看書,我們好奇地找他聊天,詢問在看哪本書?喔,是《聖經新地圖全集速覽》!太厲害了,已經77歲的林叔叔好學不倦的態度,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榜樣。林叔叔十幾歲時由姊姊帶去羅東教會聚會,憑著信心受洗至今,對主的愛不曾稍減。言談中不住的感謝主帶領他,一路走來都平平安安,由衷的說信主真好。曾在仁愛之家服務多年的他,對這裡的環境非常喜歡,讚嘆這裡不但空氣好,景色也怡人……。

住在334房的郭雪瑛阿姨,滿臉笑容的迎接我們到她的房間坐,感謝主,原來她是我們所熟悉的郭雯如老師的大姊,讓幾位來自景美的姊妹覺得很親切。阿姨說她雖患有帕金森氏症,但感謝主的看顧和帶領,目前她的腳力仍很好,還可擔任詩班的司琴。真的,86高齡的阿姨看起來依然充滿活力呢!

團體活動報導:來,一起動手組合盆栽!


文/吳俊偉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創一11)。聖經記載,神在第三天為這世界創造了植物,供人類食用與觀賞。可見植物對人的重要,多吃蔬果,排便穩妥,多看花朵,身心快活。這次去關懷埔里仁愛之家的長輩,就來做組合盆栽吧!

什麼是組合盆栽


盆栽起源於南宋時期,由中國東傳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由日本流傳到世界各國,並且採用「盆栽」二字的日語譯音,Bonsai也成為西方各國的盆栽名稱。所以我們講「盆栽」,日文漢字也是「盆栽」,西方人講「Bonsai」,發音也差不多,是不是很有趣呢?

怎麼選擇組合盆栽的植物


清朝嘉慶年間五溪蘇靈著的《盆景偶錄》,將盆景植物分成四大家、七賢、十八學士和花草四雅。當然,我們不是清朝人,也不必這麼講究,此次我們所使用的花草為「六好買」:也就是當季好買,且生活習性(需光亮、需水量等等)都差不多的六種草花,這樣一起當鄰居,比較不會吵架,購買地點為士林文林花市。

七月中旬天氣熱,可供選擇的草花不多,即便有品質也不甚理想,若是老人家種沒幾天就死掉,一定很掃興。筆者精挑細選了好照顧的六種懶人植物,保證長命百歲,來陪伴老人家是最好不過的了!

這六種草花都是三吋盆大小,分別是火鶴花、長春藤、黃金絡石、金邊虎尾蘭、羅漢松與絨葉小鳳梨。依據顏色來分有紅色的火鶴花與絨葉小鳳梨、綠色的羅漢松、金黃綠色的黃金絡石與白黃綠色的金邊虎尾蘭。依據型態來分,可分為長一片葉就會開一朵一花的火鶴花、可向上或向下生長的藤蔓類植物長春藤與黃金絡石、直挺且超耐旱的金邊虎尾蘭、未來可長成大樹的羅漢松,以及長得一點也不像鳳梨的絨葉小鳳梨。

相見歡


上課時間一到,長輩都好準時,現場來了約莫三十位老人家,有幾位還提早一小時就到會場了,可見對於DIY種植盆栽的期待。一開始先自我介紹:我們是多加團契,很感謝各位今天撥空來參加活動!今天要做甚麼大家知道嗎?有些人以為要種菜,有些人以為我們是臺北來的馬戲團……。總之,不管目的如何,來就對了!

一開始先說明要做組合盆栽DIY活動,想做的舉手,咦,沒有人舉手?我趕緊說明,做完以後可以帶回自己房間,而且完全免費。這下有意願的人就很多了,這邊要一組,那邊也要一組,好不熱鬧!像是夜市賣膏藥的熱絡場景。

介紹活動流程、植物與使用工具,開始組合盆栽DIY


分發材料,一人一個八吋圓盆、一個底部盛水盤、六種懶人植物、一把樹皮與一堆土。這磚紅色的圓盆原先是養睡蓮用的,所以底部沒有洞,這次我們利用它來做組合盆栽,特地在底下鑽了五個洞,以利排除多餘的水分,因為有盛水盤,多澆的水也不用擔心流得滿地。

之後每人抓一把樹皮,這樹皮平常是放在土面上,修飾整體外觀用的,這次我們放置在圓盤底部洞的上方,當成介質的一部分,以利土壤排水,並且讓根也能呼吸到空氣。之後讓長輩用手抓取已經消毒過的無菌土,覆蓋高度約1/3,中間高一些,形狀像小山一樣。這土是混合了泥碳土、蛭石、真珠石與富含有機質的陽明山肥沃壤土,再經由高溫殺菌而成,為的是確保之後不必要的病蟲害困擾。

把火鶴花從三吋盆中拿出,幫根部馬殺雞,撥土鬆根,放置在圓盆中央處,因為她叫火鶴花,所以得放高點,鶴立雞群是一定要的。之後拿出長春藤與黃金絡石,一樣的動作,也要馬殺雞,放置位置為對稱兩側。長春藤好種也有好寓意,光聽名字就舒服了,美國有個長春藤聯盟,都是很好的學校,是子孫出國進修的好選擇。再來放置羅漢松與金邊虎尾蘭,因為羅漢松是種子盆栽,栽種時,可以埋得深一點,並且稍微分散些,營造出種子森林的感覺。金邊虎尾蘭簡稱金虎蘭,跟筆者平常演講方式「金唬爛」很像,所以我看了覺得親切,每次做組合盆栽都要用到。

這五種草花都就定位後,再來就是請長輩再次覆土,土面不要超過盆面,並且用手指壓實。以上動作都完成後,發放絨葉小鳳梨,一人兩株,一大一小,像是生日吃蛋糕,把蠟燭直接插到蛋糕上一樣。選擇盆栽空曠處,直接插進去即可,絨葉小鳳梨有根無根都無所謂。最後把葉片上沾到的土撥除,就大功告成囉,是不是很簡單呢?

盆栽完成了


長輩們捧著自己組成的美麗盆栽,露出歡喜的笑容,而此時也到了準備吃晚飯的時間了。我最後叮嚀照顧的方法,以後就靠你們自己了:因為在撥土鬆根的過程中,可能傷到了根,拿回去後不用急著澆水,可以等個兩三天,根部傷口稍微癒合再澆也不遲。之後澆水的時機,為表土乾燥程度達一個指頭的深度時,再一次澆透即可,放置在室內,夏天約兩星期,冬天約四星期,非常容易!


六種懶人植物介紹:

1.火鶴花:學名Anthurium andraeanum,又名紅掌、花燭,花語為熱情、關懷、衷心的祝福。
2.長春藤:學名Hedera helix,又名洋常春藤、土鼓藤、木蔦、百角蜈蚣,花語為結合的愛、忠實、友誼、情感。
3.黃金絡石:學名Trachelospermum asiaticum,又名金葉絡石,花語為吉祥。我覺得應該叫「迎向陽光」,因為越亮越美麗!
4.金邊虎尾蘭:學名Sansevieria trifasciata,又名虎皮蘭、千歲蘭、虎尾掌、錦蘭,花語為堅定、剛毅。
5.羅漢松:學名Podocarpus macrophyllus,又名羅漢杉、長青羅漢杉、土杉、金錢松、仙柏、羅漢柏、江南柏,花語為青春、活力、健康、長壽。
6.絨葉小鳳梨:學名Cryptanthus bivittatus,又名雙條帶姬鳳梨、縱縞小鳳梨、絨葉鳳梨、矮性瑰紋星、袖珍黃金,花語為完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