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求恩、蒙恩、感恩 ◎撰文/汐止教會徐惟菁 ◎期數:447期 ◎2014.12號

原本每天過著公主般生活的我,自2008年7月被診斷出乳癌,同年8月接受了乳房全切手術,令我猶如在曠野中迷失,一時找不到出口……。從震驚到接受,站在生命的窮末處,神讓我看見了希望。

從第一次手術後,經過一年多的持續追蹤,情況都算不錯。但在2010年3月做超音波檢查時,技術人員以專業的判斷告知,要我必須儘快再回診,於是又回到醫院找主治醫師並做了穿刺檢查,結果確定是癌細胞復發,已轉移至腋下、胸壁及鎖骨。醫師將我轉至腫瘤醫學部,由腫醫部安排住院,並開始階段性的化學治療。我於4月中住院,開刀裝置了人工血管並進行第一次化療。記得剛裝完人工血管後,因為不敢亂動,導致上肢僵硬、脖子酸痛,又在打完化療後,因藥物作用,立刻衝到廁所狂吐、頭昏腦脹……,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還會有很多的不舒服。

出院回家後,看著病痛中的老媽還有可愛的女兒,我強忍著不舒服不讓我的情緒影響他們,只有在洗澡時,藉著淋浴沖下來的水和著臉上的淚水,不斷地哭泣。接下來有8次的化療、10次的標靶(這兩項皆3週打1次),25次的放射線治療(一週5次),預估需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這些積極性的治療。

常聽人說抗癌之路是非常漫長及艱辛的,味覺會改變、食慾不振、噁心想吐、掉髮頭皮痛、抵抗力變差、關節疼痛、水腫、指甲斷裂、失眠、憂鬱……種種副作用接二連三出現,我的心極其痛苦,不斷呼求神讓我勝過。在讀經時,腦海中不斷出現神被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亦是如此哀求神,若是可行,求神讓這痛苦離開。

當化療打完第4次,我深愛的媽媽在睡夢中安然離世,解脫了在世上10多年來的病痛(中風),當下我傷心至極,但我知道神要給我的是什麼,加上教會傳道、長執、弟兄姊妹不斷地安慰、代禱與訪問,讓我慢慢走出傷痛,立志要更堅強地活下去。最後,終於密集地做完了療程,結束積極與預防性的治療,進入追蹤期。神也讓我勝過所有的不適,接下來,就是要慢慢調養身體、恢復體力、放鬆心情……。

主恩夠用


每次的追蹤檢查都讓我緊張,深怕檢查會不及格。2011年3月醫師說做個頭部斷層掃描看看吧!我自覺身體沒有什麼異樣,但報告一出來,醫師便說要轉腦神經外科,評估開刀取出腦皮質上一顆小腫瘤的可行性。同事、家人都為此感到慌張難過,表妹更是陪我把所有的保險、存款、房產作妥善處理,深怕腦部手術後,我就什麼都不記得了。

情緒幾近崩潰的我已不知如何是好,此時此刻想起「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十二9)、「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我不斷呼求︰「主啊!救我!」相信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感謝主,神的靈安慰了我,在開刀前我格外地平靜,並不感到害怕,也有許多傳道、長執、弟兄姊妹為我禁食禱告。在4月20日進手術室打完麻醉後,就將一切交託給神了。

晚上,我在加護病房裡慢慢地清醒了,表妹帶女兒來看我,我和他們有說有笑,但無法進食太多。護士來幫我換藥時說,一般人腦部手術後會先到恢復室,然後再移到加護病房,但這時插管都還不能立刻拔除,但我在恢復室就可以拔掉了,在加護病房裡也很清醒,真是神奇!

待觀察一天後,我的狀況良好,隔天就轉到普通病房,感謝神的恩典!到一般病房後,我已能自己下床上廁所、洗臉、刷牙,主治醫師很驚訝地盯著我看,我還跟他對談說笑。我想,他一定是沒看過剛做完頭部手術還能如此清醒的病人,完全不像動過刀的感覺,感謝主!

晚上哥哥煮了一大鍋的香菇雞加上飯菜蒸蛋,我一口氣全部吃光光,他說沒看過哪個手術後的人食慾這麼好,真是嚇人!美國的姊姊也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全家為我禱告時,看見神在手術台上抱起我,摸我的頭說沒事了……。感謝神,「祂撕裂我、鞭打我,也必醫治我」(參:何六1),並且「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有許多傳道、長執、弟兄姊妹一直為我代禱,神垂聽了這麼多在背後為我代禱的義人。我隔壁床的一位病人,頭部手術後就開始亂罵亂吵、不能睡覺,相較之下,神給我很大的恩典,也讓醫師、護士親眼看見我的見證。

要出院的前一天,全辦公室的同仁分批上來探望我(我在台大醫院上班),每個人都帶著惶恐安慰我,好像要見我最後一面的感覺,因為他們都認為我才做完化療,也打了標靶,甚至連放射治療都密集做了,怎麼還會轉到腦部,大家都議論紛紛……。我告訴他們,這是要給我好好休息的機會,一切會撥雲見日、雨過天青的,我的信仰、我的神,會領我走過黑暗。大家見我如此勇敢,才安心離開。

出院後一個星期拆線,接著就密集地安排頭部全腦放射,第一次照完回到家,副作用出現了,整個頭部劇痛到要炸開的感覺,腦壓不斷升高,令人無法承受,立刻傳簡訊給傳道、長執,請求教會為我代禱。隔天醫師即暫停做放射,並開了類固醇藥給我降腦壓,等兩天後再繼續,終於,連續10次的照射總算結束了,期間很多副作用的不適,不斷藉著禱告求神憐憫。有一次在睡夢中夢見神把我放在手中,我流淚望著神的面,告訴祂︰「主啊!是祢揀選了我,請不要丟棄我……。」神也邊流淚、邊修補我的頭說︰「女兒!我是要讓妳更完美……。」

思想著,要不是神的力量扶持,我哪能在開完刀、尚在做放射電療的同時,還能騎車載小孩上下課?要不是神的幫助,哪能自己買菜、自己作飯?要不是神的看顧,豈能做出這麼多意想不到的事呢?我們都是由神手中雕刻出來的作品,當這件作品有瑕疵或是有缺陷時,神必會重新修補完美。我想,這是我一生中,神給予我化了妝的最大祝福吧!

常常喜樂


2011年5月中做完全腦放射治療,6月底姊姊邀我去美國休養,剛好女兒放暑假,可以停留長一點的時間,看她一副開心的表情,我自己也忘了一些不舒服的副作用。坐了將近20個小時的飛機終於到了美國,在姊姊家的第一、二週裡,處於興奮期,每天都好開心,到了第三週,我的情緒開始焦慮,莫名的驚恐一直來擾亂我,開始吃不下也睡不著,一直擔心我的癌細胞是否又轉移到哪裡了。

我心情低落地坐在姊姊屋外花園的搖椅裡,望著偌大的空間,哭著告訴姊姊,我害怕得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知道我信心不夠,就安慰我說︰「神已經醫治妳了,讓妳才開完刀、做完治療不到兩個月,就能飛來美國,這是神的恩典,一般人是不可能做到的,妳為什麼還懷疑?妳太沒信心了,妳不要害怕,要有信心……。」聽完姊姊的這些話,內心平靜了些。不久表妹也打電話給我,她用《腓立比書》四章4節來安慰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我不斷唸了5遍,而且用嚴厲的語氣唸著「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終於打醒自己,破涕為笑。

姊姊開車載我出去繞繞,看見很多老人幾乎都是70-80歲自己開車、自己看病、自己買菜,身邊都沒有人陪伴;我還看見一位老人停車後,自己從駕駛座下來,拿著助行器一步一步走進賣場裡面,還有許多老人在結帳櫃檯當收費員……,真是讓人佩服!姊姊要我學習他們的獨立堅強以及不服老的精神。想想也對,我的手腳都還正常,外觀看起來也沒有缺陷,為什麼要懷疑不安呢?「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雅一6-7)。神讓我讀到這段經節,也讓我更明白死人都能復活、瞎眼都能看見、血漏都能得醫治、瘸子可以起身行走……,這些都是神行的神蹟救恩,我這小病算什麼呢?

奇異恩典


我常跟人說這是神給我生命中的一根刺,因為每個月都要固定看診追蹤。2012年3月,照腦部斷層發現在同樣的部位又長出腫瘤,於4月初進行電腦刀立體定位手術,感謝神,一切順利。主管、同事都勸我好好休息,所以開始請長假到年底。好不容易2013年1月開始回歸工作,心情很開心,每個月的例行追蹤也都沒有問題。但就在6月16日和親戚爬山回家後,晚上洗澡時突然臉一直往左邊甩、眼睛一直往上吊(但我的意識仍清醒),我趕快呼喊女兒,她衝過來看到嚇了一跳,我請她趕緊去客廳跪下來禱告,而我也立刻跪在浴缸裡禱告,幾分鐘後,我們母女相擁而泣。因為第一次有這樣的症狀,所以隔天上班就打電話給主治醫師,他說要提前照頭部斷層,檢查結果原來是同樣的部位又長出腫瘤。

就這樣,我第三度來到腦神經外科,醫師建議再做核磁共振,好更完整地掌握病況,並且說這次電腦刀和放射治療都不能再做了,再做下去腦子會爛掉!「那開刀會有什麼影響?」我問,醫師說:「左邊會癱瘓。」聽完難過不已,心裡帶著極大的憂傷與恐懼,呼求神說:「主啊!我好不容易從谷底爬上來,為什麼又把我踢下去?」

我和哥哥、阿姨、表妹,一起找律師討論了遺囑和房產,還有女兒的歸屬,以免萬一我怎麼了……。這時候的我,幾乎失去信心,魔鬼趁機介入,不斷地在我腦子裡罵三字經。我傳簡訊給執事娘,請她們為我代禱,教會的長執、弟兄姊妹也不斷地為我代禱,求主加添我的信心。

7月25日安排住院,26日開刀。這次手術後在加護病房待了四天,原因是數學減法不及格,待轉到普通病房後,我坐著時人會慢慢倒下來,喝水會流出來,所以都要圍上毛巾,吞藥困難、左手無力、左腳不自主顫抖……,復健部治療師替我安排一些學習動作,期許能幫助改善。看護也不禁對我說:「怎麼辦啊?妳出院後如果好不起來,那就要請外勞了!」我躺在病床上禱告,求神憐憫醫治,不要讓我癱瘓。

8月2日終於可以出院了,回到家休息幾天後,哥哥要我搬到桃園好方便就近照顧,他就不用桃園汐止來回兩邊跑,於是在蘆竹鄉租了一間房子給我們母女,於8月15日搬了進去。換了一個環境,很陌生也很不習慣,我每天就是運動、做菜煮飯、做家事、禱告看聖經……,星期六就和女兒到南崁教會聚會。是神的憐憫加上教會長執、弟兄姊妹為我代禱,才能從開刀前憂傷恐懼,開刀後左半側小癱瘓,到目前完全正常,感謝神,這全是神的恩典!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經歷如大衛在死蔭幽谷裡、如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經過一山二水(西乃山、紅海和約但河)的操練……,雖然歷經如此的苦難與試煉,但神必不致讓我們承受不起;雖然在曠野中行走,但神都藉著雲柱、火柱來安慰我們,指引我們,最後進到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五年多來歷經5次開刀、8次化療、35次放射治療、10次標靶治療,還有數不清的抽血、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看到一則分享的短文說:「恩典不用期待,恩典一定會來,只需忍耐試煉,在感恩中迎接恩典的降臨」,因此只要我們深信不疑,神給予的慈愛將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願神賜給我剛強的信心,相信神的大能,相信祂給予我的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只要相信,在神凡事都能,必能真正感受體會「從風聞有神,如今親眼看見神」的恩典,並且在神的愛中過著更精采的生活。

最後感謝汐止教會和南崁教會的長執、傳道與弟兄姊妹們,還有國內外所有為我代禱的同靈們,願神記念您們的愛心,也願神的福氣、恩典加倍地祝福於您們,更願一切榮耀都歸於天上的真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