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全球文宣會議 ◎撰文/周碩軍 ◎期數:448期 ◎2015.01號
感謝主的安排及帶領,得以在今年(2014)的10月10日至12日在台灣總會舉行「全球文宣會議」,全球各地共有二十五位文宣同工,代表著十六個國家、七種語言,齊聚一堂來虛心討論過去各國所面對文宣工作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將來全球文宣工作的方向與計畫。

現今的文宣工作已不再像過去只是文字的工作,隨著全球網路化、You tube等影音傳播媒體之普及,大多數人的生活每天已經離不開這些媒體,雖然足不出戶亦能知天下事,這是一個人類有史以來巨大的轉變。面對這時代的改變,我們的宣道策略當然也會作適當的調整。

在這次的會議中,我們分為下列四個主題做介紹及討論:

一.全球宣牧網站

目前我們的全球網站有分為宣道網站(www.tjc.org)以及信徒網站(members.tjc.org),這兩個網站分別是在1999年及2004年開始啟用。隨著十年來網路科技不斷的進步,原本的網站平台可以呈現的方式以及後端內容管理系統都已明顯過時,為了讓慕道者更容易搜尋到我們以不同語言所呈現的真理訊息,而且對我們的內容產生興趣,我們需要儘早更換後端的管理系統,才能將內容更有效地呈現出來。

在會議中,聯總網路事工召集人向與會人員介紹目前正在建構中的第二代網站,該網站的開發工作預計在2015年一月底完成,希望三月底前能啟用。

未來新版的網站(www.tjc.org)將整合目前之宣道、信徒網站,也整合聯總、各總會(連絡處)、各教區、各地方教會之網站。當任何人點入TJC.ORG時,他只需要看到一個首頁,就能很容易看出這是真耶穌教會的網站,慕道者並不需要知道這是本會那個組織的網站(聯總或台總等等),網站的設計將能使慕道者更容易找到他想知道的訊息。

網路事工最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這些科技,但是內容怎麼有效地傳達,端看如何運用這些科技,兩者相輔相成。然而無論用什麼樣的科技,最後能將核心內容呈現給慕道者才是重點。而我們核心內容就是本會的的「五大教義」、「十大信條」,因為這才是真正能夠引導人得救的全備福音,不論是以文字或是以語音、影音的方式呈現所要傳達的訊息,總之就是為了要多得人。

至於其他的內容,例如,如何使我們的信徒在主裡繼續成長茁壯也是很重要的,除了文字和刊物以外,所錄製的講道、神學訓練語音檔及影片也是對信徒平時靈修非常有用,這些將由聯總或各國總會來統籌整理並主導。

而地方教會可提供自己的訊息,例如教會的聚會安排表、各種活動通知、代禱事項、活動照片等等,藉此讓信徒能常常關心教會的一切事工。所以網頁的設計將先以對外宣道為主,其次才是對內牧養。希望經過整合的新網站,能夠使全球真教會的網站能有一個對外的代表性,雖然語言、地區可能不同,但是給予外界或我們的信徒能很容易地辨認出這是真耶穌教會的網站。

然而聯總只不過是一個協調單位,我們需要各國盡力地將已有的語言整理後上傳到新的網站,這些都需要各總會聯絡處的齊心努力,也是這次召開「全球文宣會議」的重要目的之一。

二.各國總會及聯絡處所面對的文宣挑戰和困難

代表們在這個主題中分享了他們目前在文宣工作上所面對的許多挑戰和困難,即是各地文宣專職人員的不足。由於各國的預算有限,以至於雖然有很多的文宣計畫要進行,但也只能夠請義工來幫忙,例如文宣品的翻譯、福音類影音集的製作、網站內容的更新、各類靈修小品的撰寫等等,這些工作都需要有專職人員的參與,才能夠使這些工作更有效的開展。

因此我們鼓勵代表們回去後能夠將這個困難與自己的總會聯絡處商討,希望能有更多的經費支援這些文宣工作,從教會中聘請一些有恩賜的忠心工人來全職參與。求神感動一些同靈願意在財力上奉獻於各總會及連絡處,以幫助他們在經費上的不足,並且有更多同靈願意更積極地投入,各語言的文宣工作才能在近幾年內有重大的突破。

三.講道及見證影片的製作

目前從網路上可以得知,已有一些基督教派製作了一些宣道影片在You tube或是他們自己的網站上播放,相信這將是未來宣教的趨勢,因為這些影片如果做得好,透過網路的宣傳,其影響是深遠的。所以這也是我們教會未來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財力的地方。過去我們在這方面除了台總投入較多心力去製作外,只有美總有製作一些,然而在製作出來的品質上,我們知道仍舊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例如錄製的攝影品質、題材的選擇、內容的審核、影片的長度、背景的音樂、片頭及片尾的設計,都是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另外,我們也必須注意在影片中所使用的詞彙,因為所講的都是我們自己才聽得懂的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慕道者未必能了解。為了使他們能夠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所傳講的訊息,不論在福音短講,或者一篇感人的見證影片,我們都必須要很注意所用的詞彙。

而目前我們在這方面人力缺乏的情況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製作好的影片,請各國自己用適合當地的語言來配音,或是能再加上翻譯的字幕,如此我們才能製作出更多語言的福音短講及見證。

四.網宣跟進志工計畫

在1999年架設聯總建置新網站時,就發現我們需要有志工小組做跟進工作,當慕道者在我們的網站詢問一些真理上的問題時,我們需要有訓練的工人儘速地回答他們的問題。當時我們的網站只有三個版面,最主要是十大信條、幾篇文章及靈修小品。雖然我們資料有限,但得到非常好的回應,然而當詢問者愈來愈多時,我們的跟進工作的方法就必須要做適當的調整。

網路跟進工作的成功與否常取決於各國的配合。當跟進志工小組收到在世界某個地區來的詢問時,跟進志工小組會轉送各國當地的志工小組回答問題,並且做後續的跟進工作。常常各地的人力缺乏,以致回覆的時間拖長,而當發現慕道者有心要繼續查考時,我們有時派不出人繼續地適時跟進,或者當地志工小組沒有受過很好的訓練,在回答問題的技巧上未能讓慕道者接受,以至於我們在網宣事工中所得到的成果有限。

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可以改進之處,明年聯總將在沙巴及美國各舉辦東西半球的網宣跟進志工訓練,希望藉此招募更多有志一同的工人,在予以訓練後,參與我們網宣跟進的工作。

五.結語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們在三天的會議當中,討論了很多我們過去做的不足而未來可以做得更好的計畫,也感謝神藉著這次的機會讓我們全球的文宣同工能夠藉此一起團契。雖然我們都知道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我們相信主耶穌必親自帶領,讓我們的文宣工作在不久的將來有更大的突破。

主耶穌所託付我們的責任就是傳褔音給萬民聽,不論得時不得時,總要盡力的傳。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感謝神,因為我們已經盡力了。藉此也特別感謝台總接待這次的全球文宣會議,求主紀念他們的辛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