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讓泰北的孩子回到神的家! ◎撰文/黃嘉惠 ◎期數:448期 ◎2015.01號

泰北山區教會的信徒,正面臨一嚴重問題:
因為泰緬邊境環境複雜,孩子可能受影響,染上毒品;
加上偏遠山區教育資源缺乏,師資參差不齊,孩子學習效果不彰。
許多父母為要解決如此困境,更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不得不將孩子送至外省,就讀免學費和食宿費的佛教學校。
然而,這些孩子們在學校,每日被迫打坐念佛經,
最後犧牲掉的,卻是他們的信仰!
在主裡我們是一家人,怎能坐視幼小靈命受斲喪?
豈能讓主的小羊一隻隻被魔鬼吞噬?

泰北民模教會的背景


民模教會位於泰國北部,海拔約一千三百公尺的山區邊境──民模村。這裡聚居的族群大多是從緬甸逃難來的中國雲南、拉祜族、傣族和阿卡族等少數民族。村落人口約有二百八十多戶,二千多人,早期都是在極艱難的環境中,蓋起小茅屋而定居下來。

民模教會的信徒都是來自緬甸純樸的阿卡族人,他們在少數民族中是比較弱勢的。然而,在神恩典與聖靈的帶領下,傳道工人於2006年將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傳給他們,並在2008年1月1日成立教會。目前信徒人數共有九十一名,其中青少年有四十三名。他們的經濟來源多以採茶為主,每人每天採茶的收入約100-150泰銖。但非採茶季節時,仍須靠打其他零工勉強維持全家所需,大多數信徒的生活較為艱困。雖然如此,民模信徒仍以愛主的心照顧神的家,同心合意為教會的大小工程出錢出力,青少年熱心參與教會事奉的工作。在神豐盛的愛與恩典中,信徒生活條件逐年改善,有的從茅草屋改建為水泥屋;有的生活雖貧困艱難,但也不缺衣食。

孩子離鄉背井到佛教學校讀書


然而,有些信徒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或是考量山區邊界環境複雜,擔心孩子受到朋友影響而荒廢學業,甚至吸毒和販毒;加上山區學校教育資源有限、老師素質和教學品質參差不齊等因素,在2013年新學年,有五戶家長將自己的子女(共九名,其中三名是宗教教育教員)送至離家八百多公里的安通府佛教學校就讀。主要是該校免學費、免食宿費用,加上校方可嚴厲規範孩子,如此正可解決他們的經濟與教育問題,期盼孩子有更美好的未來。

教會非常擔心這些去佛教學校讀書的孩子們,可能漸漸邁向靈性死亡的危險,儘管駐牧區鄺西拉傳道不斷勸說,父母仍執意要讓孩子離鄉背井到外省唸書。他們住在佛教學校念書期間,每天必須念佛經及打坐!雖然泰國中部駐牧區蔡順榮傳道可不定期到學校去探訪關心,但孩子們每天面對這樣的信仰逼迫,我們非常憂心長期耳濡目染之下,他們對基督的信仰將隨之改變。2014年4月,這群孩子回來參加民模的暑期輔導課程,我們觀察到其中有些孩子上課姍姍來遲;上課時魂遊象外或私下看小說和低頭滑手機;擔任小組長的卻未盡到責任等現象。他們對信仰的態度有這樣大的轉變,看在傳道和講員的眼裡,感到無比的痛心與擔憂。

2014年的新學年,民模教會又有四個孩子被父母送去佛教學校讀書,儘管孩子百般不願意,父母為了減輕家計,仍執意送他們去就讀。甚至連教會的約聘工人,也打算明年要送自己的孩子去就讀。未來每一年,一批批的孩子被父母送到佛教學校讀書,勢必會形成一種趨勢。果真如此,我們擔心這幾年來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宗教教育,以及被訓練為教員和翻譯的青少年人才,都將因他們父母的經濟考量而被犧牲掉了。民模教會的未來發展也將因此陷入危機,豈能不令人憂心!

泰北貧困學生助學計畫


為挽救這些到安通佛教學校讀書的孩子靈命,早日脫離魔鬼挾制,當務之急是讓這群孩子盡速轉學到山下的美賽學區就讀。同時也希望泰國其他各區(清邁、考橋和盤甲岱教會)貧困的孩子,也能享有較豐富的教育資源和學習環境,泰國教會在2014年6月特別擬訂了「泰國教會貧困學生助學方案暨美賽學生中心使用計畫」。其中學生中心設備費、學生的學雜費、住宿伙食和管理員等費用,已獲利河伯基金會多加愛心團於8月決議支持與補助。泰國貧困學生若能轉學到美賽學生中心附近的學區,並安心住在美賽學生中心,則可受到教會妥善的生活與信仰的照顧。

泰北美賽學生中心啟動了


感謝神的預備,「美賽學生中心」在2013年8月21日經本會東宣會議同意,購買毗鄰的二幢三層樓房屋設置。可作為宣牧訓練中心,及供學生和傳道長執工人住宿,以建立教會信徒的信仰與傳承,並訓練青少年在教會各項事工的服事。期能達成泰國本土化專職宣牧聖工人員培訓,落實泰國福音宣牧人員本土化之長期目標。

感謝神的帶領,這些在安通佛教學校讀書的孩子,全都離開魔鬼的挾制轉校回來,其中有10名轉學到美賽學區就讀,並住在神的家中──美賽學生中心!其他3名因為成績不理想,僅能回到自己的村落民模學校讀書。目前美賽學生中心學生共有15名(國小5名、中學8名、高中2名),11月1日開始正式聘用武成文傳道擔任美賽學生中心主任,管理學生日常坐息與伙食,讓學生白天專注在學校課業。每日早晚並有禱告、唱詩,學習中文課程。大家生活在主的愛中,時常沉浸於神的話語與神靈交,是何等地美善!

民模的孩子和家長們都非常感謝神的愛與恩典,也感謝泰國工作小組與聯總的關懷與支持,以及台灣多加團契和同靈的愛心奉獻,讓他們可以享有舒適和優質的學習環境。孩子們也都立志要在此好好學習,從現今到將來都要為主做工,報答主的恩典。他們也期許自己將來畢業後出去工作,也要回饋奉獻給教會和學生中心,讓自己的弟妹或小孩也能受惠。

求主繼續親自帶領每一個孩子的學業與信仰,以及美賽學生中心的永續發展。我們更切盼海外教會的同靈能不斷地關心與支持,讓泰北開拓區域的教會更充滿福音的發展希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