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和華以勒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0期 ◎2015.03號

「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神告訴亞伯拉罕(創二十二2)。

藉這一句話,祂同時向世人宣告:就在這個摩利亞山,祂要將所愛的獨生子為他們獻上(約三16)。神救贖的經綸精密神奇,令人讚嘆!在舊約聖經中,人若稍不留神,難免錯過那出現在天際的晨星(彼後一19)──萬民之救恩顯明前的美妙伏筆。

大衛因數點百姓而得罪神;神要降災,讓他在三樣災中選擇一樣。他說,他寧願落在神的手裡;於是,神在他的國中降三日的瘟疫。當滅民的天使在摩利亞山上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裡,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時,神說:夠了,住手罷。在這裡,大衛為神築了一座壇,獻祭;神垂聽他們所求,瘟疫就止住了(代上二十一1-31)。

所羅門王依照他父親大衛所指定的,在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建造聖殿(代下三1)。這是救恩真理中真正的耶和華以勒──以亞伯拉罕獻子作為平台,神應許:祂已預備亞伯拉罕的一個後裔,讓地上萬國都因這個後裔得福(創二十二18;加三16)。依照神的預備,摩利亞山是主耶穌要被釘十架;且在祂復活升天以後,聖靈要降下、建立教會的地方;在這裡,神預備了祂的羔羊,作為祭牲,為人被獻(賽五十三4-6)。

從別是巴到摩利亞地,乃是從迦南地的南端到耶路撒冷,一條漫長的路。亞伯拉罕、以撒和兩個僕人走了三天,夜間住帳棚,是亞伯拉罕備受煎熬的路程,也成就他順從到底的決心──夜間,當他走出營帳,仰觀滿天繁星,看到的,是他數不盡的子孫,都是要從以撒生的,因為神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二十一12)

亞伯拉罕告訴兩個僕人:「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新欽定本:我們就回到你們這裡)。」雖然他要殺以撒,獻在壇上,卻相信以撒會和他一起回來,因為他的神是信實的神,祂的應許絕不落空。

於是二人同行(創二十二6、8)。

以撒和父親同行,卻不知道亞伯拉罕決心要做的事,只知道父親愛他,他可以全心交託。亞伯拉罕讓他的兒子揹起燔祭的柴與他同行,他的兒子卻不知情,無法瞭解他獻子的心。真正與亞伯拉罕同行的,是他的天父──肯定他的心志,也一路陪著他,看一百多歲的老人家在信心上持續成長。亞伯拉罕知道神會預備(創二十二8),不知道預備的是什麼,或怎麼預備,但他願走神要他走的路,就像他的兒子不知道他要怎麼獻祭,要獻什麼,卻默默地揹著柴,跟他走,默默的讓父親捆綁,靜靜的被擺在壇上:以撒願意和他的父親同行,就像父親願意與他的天父同行一樣。

要他獻上晚年才得的獨生子,是神的試驗。當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時,在神的眼中,他已獻上畢生最寶愛的一切(創二十二16),這讓神得到極大的榮耀。試驗的目的不是為神,不是神想知道他信多少,因為祂知道人心裡所存的(約二25);試驗,乃是為亞伯拉罕及日後所有願意尋求神的人,讓人發掘自己信心的深度,搜尋信心成長的空間。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壹二25);祂應許,也會試驗,試驗可能帶來暫時的傷痛,卻為了成就更美的信心,來榮耀神(彼前一6-7)。

很少人有亞伯拉罕的信心,足以殺子獻上;但可以學習將孩子交出,讓主擁有,讓祂帶著同行、走祂的路。教育兒女本來就不是為自己的理想、憑自己的計畫;只要孩子有正直的心、寬宏的胸懷、也願意學習認識主,何妨就獻給主,讓祂去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