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待婚中,思想愛 ◎撰文/小鹿 ◎期數:450期 ◎2015.03號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還是單純小羊的時候,曾聽到主領者這麼說:「透過婚姻,我們可以更明白基督跟教會的關係。」不知是我沒聽對,還是因為當時他沒有多作解釋,又或是當時年紀太小,於是乎,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透過婚姻,我們(才)能夠更加明白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我知道教會是新婦,是基督心所喜愛的,新婦亦應當預備自己,待主迎娶。我也知道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順服丈夫,做丈夫的要愛自己的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甚至為她捨己。但是,我還是不甚明白,為什麼要透過婚姻「才」能進階明白其中的愛?

或許「才」字是我聯想太多,但是保羅既然也用婚姻教導信徒明白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婚姻,毫無疑問地,必定能帶領我們體驗另一種層次的愛,進而深入明白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小弟不才,在幾經相親過程中,才慢慢思想學習,在那些年日中,彷彿明白了當年主領者話中的未完之語。

相親交往時,曾擔心憑著信心進入婚姻,將來若合不來,要怎麼辦?若婚後培養不出感情,又要怎麼辦?不能離婚,難道要兩個人痛苦一輩子嗎?當然,有這樣想法的大有人在;左聽、右看,發現有同樣擔憂的老中青男女都有。真實碰到這樣狀況而貌合神離的同靈也偶有所聞。

然而,不知在相親到第幾回合時,突然想起類似的問題,似乎法利賽人跟門徒也問答過。當時耶穌回答法利賽人,若非因著淫亂的緣故,夫妻乃是一體,為神所配合,人不可分開。然而,在旁聽到這個教導的門徒,卻搶先回答: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太十九10)。

或許已婚、未婚的身分別不一樣,但是擔心的似乎都是痛苦一輩子的問題!哈!門徒的訝異回應,真是有趣至極!很有可能在兩千年前,作丈夫的若看妻子不順眼,或者遇到更心儀的,還是因著什麼非淫亂的小事(個性不合、柴米油鹽等小事),就寫書休妻,毫無憐憫妻子乃與之同床同體之情,可能也不顧念昔日同苦之情,在生活磨難、愛情磨盡、厭倦彼此之際,想說再見,直截了當!畢竟,喜新厭舊、遠避自己心生厭惡的人事物乃人的本性,人生苦短,何苦為難自己!

然而,若是今日作為教會丈夫的基督,待教會新婦也是如此薄情寡意的話,誰能得救?我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神就用什麼量器量給我們,夫妻之間隨意一拍兩散,神會不會也樂意如此待我們?

愛是恆久忍耐。我在想,作為丈夫的基督,是不是也因著這樣的真愛本質,才能不斷包容不完全的教會新婦,不輕易背棄祂以寶血與我們所立下的一紙婚約(新約),叫我們在這關係中明白──祂真是愛我們!我們既與祂成為一體,祂便照著祂對世人婚約的教導,若非淫亂的緣故,保證不輕易撇下我們,讓我們在有保障的婚姻中與祂同行,有祂的膀臂依靠到底!

然而,我們呢?是不是在誡命眾多的不自由新約(婚約)中,多次抱怨這位神(丈夫)規矩一堆,並且想偶爾跟丈夫請假,會會昔日舊情人(世界),只要不與他犯姦淫大罪就好?在我們自以為從一輩子的婚約中請假個幾次沒有關係的時候,會不會其實只是因著丈夫(神)恆久忍耐的愛,所以我們沒有被立馬休掉?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在舊情人和丈夫之間周旋取樂、過著兩邊平衡的聰明生活?神沒有不悅?完全不知神的恩慈忍耐是要領我們這愚頑婦人回頭?

是不是藉由不能離婚的婚姻,我們更能體會恆久忍耐的愛?是不是藉由婚姻中的彼此磨難,相看兩瞪眼卻又不能跳脫束縛的同時,我們才能明白神對我們這群叛逆不忠、邪惡不可愛、又不願順服丈夫的醜陋新婦,其實也是百般忍耐「很久」?

於是乎,我好像明白,婚姻中的真愛,其實不在乎轉眼即逝的璀璨愛情,更在乎曖曖內含光的忍耐。這不是一個逼不得已只好咬緊牙根的忍耐,也不是痛苦的要死,卻還要繼續痛苦一輩子的忍耐。這個愛,是一個以基督的心為心,願意包容另一半不可愛之處的情、願意包容另一半不足之處的心、也是願意等待另一半回心轉意的守候、更是願意顧念另一半與自己同是人生苦難天國路上的扶持。

這樣的忍耐,維繫著夫妻之間的意,蘊含著綿延細膩的情,守候著起初真誠的心,並看重一紙婚約的義。

這愛,是基督對我們的忍耐;這忍耐,在婚姻中,是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