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戰士悲歌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芹書撰稿 ◎期數:451期 ◎2015.04號
前言


小時候作文題目常常寫的是「我的心願」:有人想當總統,有人想當醫生或護士等等,不管能不能實現,都寫了。長大後,有的人實現了,但有的人只能當做夢想……,總之,這些能或不能實現的心願,對於小孩子而言,卻是赤子之心所表達的心思意念。聖經上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這心懷意念是重點,是聖經教導信徒的思想中心,尤其是針對青少年而言,是不可缺乏的人生正確的指標。

聖戰士的迷思


最近的國際新聞發生很多重大事件,包括落海成謎和被烏克蘭或蘇聯擊落的馬來西亞航空、爆發全球性伊波拉病毒傳染的威脅、美國和中國的地震和北歐火山即將爆發等等消息,其中一項令人關注的是,一群歐洲穆斯林的年輕人主動加入伊斯蘭國的聖戰消息,其中有疑似英國籍殺死美國記者而引發英國政府當局的關注與國家社會安全的隱憂。

自從恐怖組織首領賓拉登被擊殺之後,恐怖行動不但沒有聲銷匿跡,反而越演越烈,似乎說明世界的這場惡性循環戰爭已經無法避免。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理解事件的背景真相,但對於年輕人投入聖戰的舉動,卻是感到惋惜,因為他們手段非常殘暴,對於異教徒毫無同理與憐憫之心。

因此,隨之而來的思考問題亦浮現腦海:世界浮浮沉沉的異象,對於真教會的年輕人會帶來甚麼影響?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判斷現今似是而非的真相?應該用甚麼心態看待世界所發生的一切?如何判斷未來人生的方向?如何在亂世中保持基督徒的獨特性而不被影響?

聖經早已提出末世的種種現象,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2-4)。

聖戰士的特質正符合其中的幾項:狂傲、性情凶暴、忘恩負義、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最為顯著,又打著神的名號發動戰爭,似乎讓人迷失了信仰的正當性與本質,尤其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最容易被煽動。

真神的戰士


聖經中,《以弗所書》記載的「神的軍裝」,與前面聖戰士的想法與做法完全不同。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1-17)。

聖經教導我們有關神的軍人之真理,完全與前者不同,前者指的是屬世的血氣征戰,而聖經中,神要我們征戰的是屬靈的爭戰,亦即是戰勝自己的私慾並能抵擋魔鬼的誘惑。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以聖經神的話語為依歸,禱告並順從聖靈的帶領,必能分辨屬世與屬靈的差異。

屬靈的基督精兵


真理、公義、平安的福音、信德、救恩、聖靈,即是抵擋魔鬼的屬靈裝備,很顯明的:基督徒是披戴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以仁義、信德的品性,並聖靈能力的軍裝,是靈修上的爭戰,要克服肉體情慾、眼目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

神要我們成為光明的使者,將得救福音傳遍天下,那時主就要再來施行審判。屬肉體的聖戰士之悲哀,是因為不明白神的真理,沒有屬靈的啟示與靈修,其愚昧與無知因此就顯露出來,當今教會的青少年不能不儆醒啊!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