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曠野中的教會(上)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2期 ◎2015.05號

以色列啊,你要聽!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

Shema Yisrael(以色列啊,你要聽)是今天猶太人在早禱和晚禱時的中心內容。這個禱告詞通常以Shema(或Shma)為標題,與猶太人的生活緊密結合。一個虔誠的猶太人每天早晨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念誦Shema;晚上睡覺,要結束一天的生活前,同樣的,是念誦Shema──因為摩西的吩咐是「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六7)。在一般猶太人的家,前門,以及家裡每一扇達到高40吋寬16吋的門,在門框上都有一個斜斜的小匣子,叫Mezuzah,裡面放置一張抄寫了Shema的羊皮紙,讓家人在經過這些門時,可以用手觸摸、親吻──因為摩西吩咐「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9)。而猶太男生在13歲以後,每天晨禱時,要繫tefillin──兩個黑色的小匣子;一個繫在額上,另一個繫在左手臂,同樣的,匣子裡面是Shema,抄寫在羊皮紙──因為摩西吩咐「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六8)。

為了緊緊抓住所交託他們的聖言,猶太人今天以格外審慎的態度在領受神藉著摩西所吩咐的話,藉著每日的生活細節,以種種規矩自我約束,來提醒自己選民的身分。這樣敬畏神的態度,非常令人欽佩,或許,是因為他們曾經辜負神的專愛(申七7),背棄祂的約吧(申三十一16)。只可惜,在緊抓律法儀文的表象行為中,看不到律法所見證的主耶穌(約五39-40),且無法按著心靈的新樣服事主(羅七6)。

《申命記》


以色列民出埃及以後,第四十年的十一月初一日,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摩西依照神要他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告訴他們,這些話成為摩西五經的最後一卷,《申命記》。摩西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能過約但河、進入應許之地(申三25-27);而神要以色列民在曠野飄流的四十年,只剩兩個半月就要期滿,可以說,摩西明白自己在世的日子,不會超過75天,若扣掉百姓在他死後為他哀哭的三十天,所剩的日子非常短暫。

所以,這是摩西臨別的交待。我們在《申命記》中讀到他不斷重覆的叮嚀:「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也看到摩西一一題說以色列百姓犯錯的經驗。在神一再的寬容中,他們不住的違逆神的命令,讓我們更深入的體認:人有自己克服不了的頑梗,而神有永不止息的愛。

摩西最後的這些交待關乎人的生命抉擇(申三十15-20):人若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必蒙福,否則必將受禍;摩西把生與死、禍與福陳明在眾百姓面前,懇求他們揀選生命。

《申命記》一卷的希伯來名是elleh haddebarim(These are the words,譯:就是這些話),乃《申命記》起頭的字。也可說是摩西臨終所講律法的重覆(repetition of the law)。當主耶穌面對撒但的試探時(太四1-11),祂三次引用《申命記》裡的話,來得勝試探(申八3,六16、13)。主耶穌的引用,更突顯《申命記》的不容忽視。

曠野會中


當司提反在公會中證道時,他指著摩西所帶領的這些百姓,說,那是曠野中的教會;他們在曠野的四十年,一直在領受神的話語──活潑的聖言:這人(摩西)曾在曠野會中和西乃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徒七38)。

司提反所說,曠野會中的「會」這個字,在《欽定本》英文聖經所用的字是church(教會),在希臘文,是ekklēsia(教會──呼召出來的),與《以弗所書》第一章23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第三章10節(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所用的「教會」,是同一個字,也與《希伯來書》第十二章23節(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的「會」一樣,是ekklēsia(呼召出來的,教會)。那是神從埃及(罪惡的轄制中)叫出來的,是屬祂的子民(出十九3-6)。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出二十九45-46)。

「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為要住在他們中間」。這句話透露著:當以色列民還住在埃及人當中、作世俗的奴隸時,神不願與他們同住。教會的原意就是「叫出來的」,所以,如果隨從世俗、不願堅持合乎聖經教訓的原則,同樣,會失去神的同在。

從埃及出來的那些以色列民,神稱為「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四22)──長子,乃聖經所說的頭生,是分別出來屬神的(出十三2;民三11-13、40-51)。

以屬靈的認識來看,聖經中的真教會是神從世界中所叫出來屬祂的,是祂的眾長子(來十二22-24),雖在世界,卻不屬世界(約十七15-16,十八36);有神在帶領、教導,知道如何敬拜頌揚神,走神要他們走的道路。

當摩西說「以色列啊,你要聽!」時,在當時指的,當然是他眼前的那些以色列民。但是,當他講《申命記》講到最後,要與百姓立約的時候,他說:「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申二十九14)。他強調,立約的對象除了當時的百姓眾人,還有與他們一同站在神面前的人,以及當時不在現場的人。這些都是伺立在神面前的人:包括那些以色列眾人的後代子孫,和聖經中屬靈的真教會──神真正指著說的長子。他們因信基督耶穌而成為神的兒子(加三26),且因屬乎基督,而成為亞伯拉罕後裔的眾長子(加三27-29);他們是「以色列啊,你要聽!」的「以色列」──神的長子(出四22)。

神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同時讓聖經中的真教會來承受,這約關乎蒙福和受咒詛,摩西呼天喚地來作見證,說他已將生與死、禍與福,陳明在他們的面前,要求他們揀選生命!(申三十15-20)。所以,真教會所傳福音的訊息,不是一日得救即永遠得救;信的人必須揀選生命,作成得救的工天(腓二12),不只聽道,還要行道(雅一21-25):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列舉古聖徒們在信心上的非凡表現,講到摩西時,說他因著信,仰望基督,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來十一27)。「以色列啊,你要聽」,當摩西在告誡曠野中的教會時,或許在他眼裡已能隱約看到:這個教會不只存在於四十年的曠野之旅,且是穿越時空,在聖經裡一再出現的天上之耶路撒冷、神的聖山、錫安──真教會。(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