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惹兒女的氣 ◎撰文/H ◎期數:452期 ◎2015.05號

聖經有兩處保羅談到家庭兩代相處的原則;其中都說到「不要惹兒女的氣」。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0-21)。

保羅終生未娶,但在觀察和勉勵信徒的天倫生活當中,常常是以地上家庭的關係為比喻,來鼓勵我們和基督當建立穩固美好的角色關係。神用「地上的親子關係」,來讓我們體會自己是天父心中寶貝的「兒女」,也當體會「天父」的心──要教養乖巧聽話像祂的兒女,真是嘔心瀝血的心路歷程。

筆者相信,大家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的。同理,當了新手父母,歷經許多艱難,才更懂得自己的父母,更懂得天父的心。神用「當父母」這偉大艱鉅的任務,來磨練祂的孩子,從「孩子」升級為「父母」、從「為自己活」數十年,脫胎換骨為「為孩子活」,從「為孩子活」數十年,提升為「為天父而活」,這大概就是神要我輩以「生兒養女」為活著最重要事項的隱藏心意吧!

坊間眾多的親子教養書籍,隨著時代的變化,總有不同的基調,每幾年流行的教養潮流,隨著新的問題又有新的改變,眾弟兄姊妹也只能參考,選擇合自己脾胃的作者,細細品味。

但既然是「屬神的家庭」,心中一定要「優先」建立「屬神的教養原則」,神給的教養原則是「整本聖經」,神的目的不僅是「孩子很乖」,神的目的是「得著屬祂的人」,用家庭把我們的稜角磨掉,成為神要的樣式,進天國!

保羅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看起來只有幾個字,卻極簡要!──父母要先懂得主的教訓和警戒。

在教養兒女的漫長歷程,是我們不間斷的學習道理和誠實的反省,這是何等「痛」的過程。父母因為真愛,願意有被神磨練的彈性和心志,願意破碎自己,成為主耶穌喜歡的樣式,等到把自己磨練得差不多成熟了,孩子也就能自然的、心悅誠服的敬愛和效法父母親。

保羅特別提出「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可見父母是「很容易惹兒女的氣」。以現在的社會來看,可能是什麼情況呢?父母憑人的血氣,多變的愛惡和情緒來教養兒女。「血氣」的相反是「能夠用道理約束自己」,血氣方剛的人,只有天性來愛孩子,但人的天性,不一定有神的智慧,沒有智慧的教養方式,充其量又教養出血氣十足的孩子。

比如,爸媽今天心情很好,答應孩子若是考試成績100分,星期日要帶他們去兒童樂園玩。不幸孩子考差了,所以爸媽心情更惡劣,少一分打一下,鬼哭神號之後,全家愁雲慘霧。當天演變成體罰加禁足的日子!

這肯定是惹兒女的氣,讓他們失志的不良方法。以上慘烈事件,其實有些可以討論:

•「成績好」,神有覺得成績好有什麼重要嗎?是不是努力一定可以好?父母雙方成績到底是多好?

•「成績不好」,有什麼方法可以真正的幫助孩子?孩子的天賦一定在功課上嗎?

•全家可以出門去玩,是一種施捨、額外獎勵,還是正常的天倫之樂?

•爸媽只有靠威權、棍子和威脅利誘,能否有清醒的道理和孩子溝通?孩子考得好是為了學習的快樂還是求在家生存?

•孩子的安全感、基本的權利是什麼?

主的道理是快跑的未必能贏……,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耶和華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的。

因此就上述的例子來說,孩子考100分,並不表示他永遠必須考得很好,他能認真又不粗心,學習本身就是最好的回饋,口頭上稱許也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把全家的氣氛建立在成績的上上下下。考得不好,可以問問孩子,是什麼原因?粗心、聽不懂,還是資質不在此。

星期天若有閒暇,到戶外去跑跑跳跳,全家紓壓、享受快樂的童年。孩子並不需要很多額外的物質獎勵或吃大餐等,玩得輕鬆開心,就是孩子最好的生活。

台灣的父母,一定要跳脫對成績的「執迷」,孩子才有完整的心靈和生活,能夠好好聽神的道理,能夠正常的看待自己的各種成績。考得好不好都要感謝主,都要快樂的常常去聚會,建立與神的好關係,神必負責孩子的一生。

再舉一個想法,什麼事情是惹兒女的氣?從大的範圍來看,父母親不能遵守神的道理,這件事情對漸漸長大的孩子來說,是一個不能對人說的傷痛,會磨損孩子面對神的志氣。

父母的生活在大孩子的眼中,是無所遁藏的。全家一起去聚會,但孩子會仔細的評估父母遵守道理的程度?父母的婚姻是否融洽?父母彼此講話的口氣是否常常「火燒厝」?父母的信仰生活是能說不能行嗎?家中有不該出現的軟弱嗎?父母真的愛神、以神的事為先嗎?如果在教會和在家中,父母的形象落差太大,孩子會很失志,會因愛而傷痛、會懷疑原本信任的父母,在找不到榜樣時,孩子必須要更成熟、費更大的工夫才能度過這個憂傷。所以,主內的父母必須要誠實的在信仰上,成為常常悔改更新的榜樣,讓孩子看到神可以改變人的軟弱,進而真正相信神是我家之主。

在聖經中,筆者覺得當掃羅的孩子,最是心傷。約拿單是何等優秀高貴的孩子,掃羅心中離開神,對他棄如敝屣,約拿單上是對神的真摯、下是父子天性,左是對大衛的愛、右是父親對大衛的恨。神的必然,是選擇大衛,相對神的必然,約拿單最後選擇與父親同赴沙場,以死亡終結個人的愛恨情仇,令人不勝唏噓!

另一位例子是大衛,在這個父親角色上,最是困窘!因為失了自己在神面前無愧的立場,只得任憑神在其家中興起多場悲劇,兒子相殘、兒子追殺自己、兒子同樣不倫,都來自於自己的軟弱失足,對孩子各種敗壞只能無言以對。比起摯友約拿單,更是自作孽的無盡悔恨……。

當父母是個受苦受煉的過程,其中最珍貴是一顆「真愛」的心。養一個屬世成功的孩子,不至於太難,但養一個「神喜歡」的孩子,則有今生和來生的福氣,需要時時改變自己、專心靠神一輩子。願我們屬神的每個家庭,都能學習不惹天父的氣、在主裡聽從父母、以真愛和彈性終身學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