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與主同行──金門祈禱所暑期課輔班 ◎撰文/許曉娟 ◎期數:452期 ◎2015.05號

入夏之際,在台灣外海的浯州(金門)島嶼上的真教會,即將開始一場不一樣的活動。在神的帶領之下,從源起到執行,一路上皆有主的保守和看顧。

一.源起與招募

真教會於金門地區開拓已歷近十五餘年,由於當地金門人的民間傳統信仰(家祠宗祠)相當堅定,福音傳入不易,信徒大部分以自己信主或從台灣搬遷過來的居多,其中又以從事構工的信徒為多。目前信徒數約二十餘人,能在金門地區購買會堂,有福音據點,實難能可貴,其牧養地區包含整個大、小金門共七個鄉鎮。感謝主,有些信徒雖未全家信主,但其未信主的家人們,仍願意將小孩送來教會參加聚會且參加宗教教育,為下一代的信仰奠定基礎,令人足感欣慰。

青少年是教會的重要支柱,也是傳揚福音的動力,為了喚起他們對福音的使命感,就要從宗教教育做起(教會沒有兒童就沒有青年,沒了青年,也沒了希望……)。可惜目前金門祈禱所的聖工,大部分是由來此就讀的大學生及從台灣來金門工作的弟兄姊妹協助,在宗教教育上並沒有完善的體制,有時因為找不到教員而得暫停課程,深覺可惜。走走停停的進度,使得小朋友沒有機會接受完整的聖經知識。

放暑假之前,王義安傳道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因擔心沒有大學生在暑假期間幫忙宗教教育,於是決議向台灣招募志願來金門協助的大專生,並且提供他們交通費與生活費。

由於一般宗教教育課程每週只有一次,是排在星期六(安息日),教會便決定在暑假期間,增加每週一、三、五早上九點到十一點半舉辦暑期課輔班。除了協助參加的小朋友將暑假作業寫完和溫習功課之外,也在課輔當中帶入宗教教育的課程,增加聖經知識和生活智慧,使學員們不會因為放假,而每天待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虛度時間與生命。

感謝主,在暑假之前,已找齊願意來金門祈禱所協助的志工。祈禱所的同靈們皆期待著暑假的來臨,並且放心地交給教會來指導孩子的功課及信仰。

二.執行的期待與成果

課輔一開始沒有固定的模式,只規劃學員來寫作業,而後慢慢地修改成,第一節讀經半小時,第二節一個小時寫暑假作業,第三節半小時共習課的形式。因為老師們希望能讓學生在屬靈知識上也有長進,所以將所學過、教過的活動和讀經(方法)心得帶給學生,動態、靜態皆有,例如體驗教育、手工藝製作、父親節海報製作、領詩技巧、聖經全壘打、打掃……等等。

如何向神禱告也是在課輔期間的重點之一。大部分小朋友跟著父母(單邊信主)一起慕道,對禱告的用意很少去了解。志工老師便藉著讀經及共習的時間,教導學童如何禱告,以及如何向天父說說話。同時透過手寫的方式,先讓小朋友練習如何帶領悟性禱告,增加他們對悟性禱告的敏感度和勇氣,在最後共習課結束前,便讓每位小朋友輪流用悟性禱告來感謝天父真神。透過這樣的訓練,相信未來他們在教會有機會帶領悟性禱告時,必能克服膽怯,放聲說出對天父的感謝。

在課輔當中,每節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點心皆由老師準備,乾糧、零食、蔥油餅、發粿、雞塊……等等,都是小朋友喜歡吃的東西,用十分鐘的時間放鬆眼睛的疲勞、活動筋骨,準備下一節課的開始。除了早上課輔之外,也利用下午空閒時間帶學生出去走走,做戶外活動。藉著戶外活動與孩子培養感情,放鬆身心並且鼓勵他們多到戶外活動,不要整天待在家裡沒事做,還常喊:「好無聊喔!」

安息日的宗教教育課程,因為老師不足的原因,只能分成兩班上課,幼年班(小三以下)、少年班(小四以上)。因為之前的宗教教育沒有正常運作,有些孩子對聖經內容並不熟悉,甚至國中生也不了解,所以決定將少年班跟初級班合併上課,一起學習聖經知識。對當地小朋友來說,上崇拜課是很寶貴的時間。

除了平日一、三、五與安息日的時間之外,也利用星期日的時間邀請小朋友及家長一起到教會參加包水餃活動;藉著這個活動讓小朋友與大人彼此之間互動更融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志工老師們也製作關懷板,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去關心同儕以及去接受他人對自己的關心。實施過程相當順利,小朋友很喜歡收到小卡的感覺,也因為體會到收到小卡的那種喜悅感,慢慢地學習到怎麼去關心別人和同理心。

當地小朋友的狀況不能以台灣的角度去衡量,情況不如所想像的簡單,需要用更多的愛心、包容和耐心去面對他們。陪伴他們成長也是當地信徒的期待,雖然一批志工只有幫忙三週的時間,但是這三個星期裡,足以使學生從陌生到信任。整個暑假總共有三批志工志願到金門協助,因為第一週還不熟當地狀況,在準備過程中有點小困難。進入了第二週後,慢慢地進入狀況,直到第三週,是抱著感謝與不捨的心結束的。

從期待到最後的成果,都有神的帶領。「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不論我們想再多的方法或進度,若沒有神的帶領,事情就不會這麼順利地進行。

求神帶領金門事工與福音能有所成長,培養下一代成為教會的棟樑,為主發光。願一切榮耀歸主的聖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