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爭辯與謙讓 ◎撰文/蔡恆忠 ◎期數:454期 ◎2015.07號

主耶穌被釘之前六天騎著驢駒進耶路撒冷的事蹟記載在四卷福音書中的每一卷,是祂得勝外在的阻撓及內心的挑戰,一路凝視著十字架、走向耶路撒冷(路九51)、對天父的旨意順服至死最完美的寫照,壯麗,而令人心悸。

《撒迦利亞書》對The triumphal entry into Jerusalem(譯:凱歸耶路撒冷)如此描繪: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九9)。

謙謙和和?事實是,主進了耶路撒冷,到聖殿看過各樣的物件以後(可十一11),第二天就潔淨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可十一15)。略顯「粗暴」的動作,讓人很難跟「謙謙和和」聯想在一起。

原來,心靈深處的乖僻倔傲或柔和謙卑,必須從上頭看下來,才不失真。父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怎能用為作買賣的地方?這些人看似在做聖工:幫助從遠地來聖殿守節崇拜的人,提供奉獻和獻祭的服務。其實,是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使聖殿成為賊窩(可十一17)。因此,主的「為聖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二17),是順服在天父的旨意下真實的謙和!

親愛的弟兄啊,……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3)。

一次交付,是delivered once for all(新欽定本:一次完整的交付);亦即不會再有增減、不會再有改變。主已把得救恩的真道完完整整地交給眾使徒和新約時代的先知們;一次,不會再有第二次。所以,為這真道要竭力的爭辯!──主的僕人應棄絕「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因這等事是起爭競的;且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二23-24),但為使徒們所領受的真道──得救的核心信仰,卻要竭力爭辯!

為真道竭力爭辯,是順服於主潔淨聖殿的心意,為了讓人在聖所中的禱告崇拜能達於天父面前,是祂眼中真正的謙和。

人若不順服真理、不願領受愛真理的心,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二10-12)。一個抵擋的人之所以不願悔改、不能明白真道,是因已經被魔鬼擄去執行牠的意念(having been taken captive to do his will,新欽定本,提後二25-26)。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腓四5)。一個真信主的人不管處於任何景况,主是他力量的來源,他可以在許多事上有謙讓的心;就像以撒,在最忌諱相讓的地方一再讓井,卻得到主一次次將活水井賞賜給他,不只使他親眼目睹退讓之後的寬闊(利河伯);也讓敵人看到神與他同在,而懼怕──謙讓,是全心交託神的果子,帶來主裡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尋求神國神義的人,有其內斂的謙讓,也有神所賜的剛強(提後一6-7),足以為真道爭辯。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