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團契推展 ◎撰文/黃洸洋 ◎期數:458期 ◎2015.11號
一.團契的重要

在主耶穌被捉的那個晚上,祂為門徒洗腳後,告訴他們:「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因為主耶穌的教導和恩典,從《使徒行傳》記載的教會生活,到現今社會中,彼此相愛是主耶穌的門徒最明顯的特質。這個特質可以不著痕跡地存在於弟兄姊妹之間的相處,也可以在各種基督徒團體中出現,尤其是團契。

在我們常用的中文《和合本》聖經中,並沒有出現「團契」這個詞,但表示團契的英文字communion或是fellowship,卻是各種版本的英文聖經中經常使用的字。換成我們熟悉的字眼,像是「彼此交接」(徒二42)、「相交」(林前十20;林後六14;加二9;約壹一3、6、7)、「一同得分」(林前一9)、「有分」(林後八4)、「同行」(弗五11)、「同心合意」(腓一5)、「交通」(腓二1)、「一同」(腓三10)……。許多的經節都可以找到fellowship;而communion則正是我們用在聖餐Holy Communion的字。若再探究這個詞的希臘文Koinonia,以及相同字根的各種詞性變化,可以找到更多不同形式的「團契」。

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不能獨善其身,必須重視自己與主耶穌,以及基督徒彼此之間的關係。從聖經中這些不同形式的「團契」中,我們得以了解團契的真正意義,並且知道要在各種情境中,努力建立與主耶穌、與其他弟兄姊妹之間的團契關係。

教會的定義,是「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也就是說教會是蒙主耶穌救贖的一群人所組成的。我們也知道「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所以教會有各種制度和行政工作,我們也在教會中,按著主所賜的各種恩賜「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2)。但是除了這些功能以外,教會更應該是個「團契」。

二.團契在做什麼

教會規模還不大的時候,大家有許多共同的經驗,所有的事情都很好商量,因為大家就像一家人。臨時工作的調整、臨時決定的活動、緊急的探視,都可以取得了解,因為大家是緊密連結在一起,彼此知道其他人的困難與需要。但是當教會慢慢成長以後,有的人容易被忽略(參:徒六1),教會漸漸需要用組織和制度來協助推動各項工作,可是一旦組織和制度漸漸僵化,原來那個緊密的連結,也漸漸不再緊密。比起教會的聚會,團契可以有更多的彈性,所以為了再重建彼此的連結,各種不同特色的團契也被發展出來,以補足教會所需的「團契」。

本會最早有團契名稱的,是以學生為主要成員的「校園團契」。因為學生出外讀書離開家庭及原屬教會,正值性格進入成熟獨立的時期,有著獨特的需要,若學校附近沒有教會可以聚會,校園團契就可以給予很大的幫助。在人生的大專階段,無論在學校課業上,或是在信仰的追尋上,都是最有學習力的時期,而且教會的大專青年往往對教會有著一些理想,透過同儕互相激勵、彼此學習,學生自己安排課程、設計活動、互相關懷、帶領同學信主、集體投入教會事工,現在很多教會的工人都是在校園團契中堅定信仰、學習事奉。

「社青團契」也是教會的重要團契。對於初踏進社會的青年,承受投入職場所感受到的震撼已經很辛苦,若再加上離鄉背井,真的很需要有機會、有同靈可以互相勉勵。目前社青團契也是自己安排課程、設計活動、關懷訪問,但是不同於校園團契的,是社青團契比較不安排知識性的課程,主要功能是在關懷與聯誼。類似社青團契的還有「中堅團契」與「長青團契」,都是以年齡畫分,讓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自己所屬的團契。

至於像詩班、炊事組、點心組這些教會中的團體,原來是作基督身體的各種肢體,發揮不同肢體的功用,所以目標是為了組織弟兄姊妹一起服事,藉著工作分配安排,讓眾人可以輪替,藉著共同研習讓大家服事的能力可以提升,這樣使服事的效果可以最佳化。然而在共同服事的同時,也有團契的作用,因為這是透過為共同目標同心合意的準備與彼此的搭配,即使過程中有不順利或是意見不同的時候,大家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學習實行聖經的教訓,一同分享工作的喜悅,一起在這個過程中有分。

近來教會推行家庭聚會團契,期望將團契落實在家庭聚會。這是因為過去教會發展中,家庭聚會扮演重要角色,但隨著社會型態改變,家庭聚會只是將聚會地點從教會移到會堂外面而已,其中團契分享所佔的份量已經不如預期。家庭聚會團契是希望能從家庭祭壇做起,讓信仰落實在家庭生活當中,家人之間能有信仰的分享,然後可以擴大至家庭與家庭之間的團契。例如許多新手父母在剛開始時是非常需要幫助的,所以像台北教會就有以新手父母為主的「袋鼠團契」,讓大家分享共同遭遇的問題,請已有育兒經驗的弟兄姊妹分享經驗、見證恩典,逐漸將這個團契關係從個人之間帶到幾個家庭之間。

三.要如何避免團契中的不愉快

《約翰壹書》一章3節提到「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這裡的兩個相交都是團契的意思,也就是說團契不只是在弟兄姊妹之間,更是弟兄姊妹與主耶穌之間的團契;而這裡「所看見、所聽見的」,是生命之道,是藉著主耶穌顯現出來的(約壹一1-2)。從前主耶穌的門徒所傳的,是主耶穌來到世上完成救恩期間,所說所行的道理和神蹟奇事與立下的榜樣,而這些正是團契最主要的內容。缺少生命之道這個重要因素,團契只是個徒具虛名的社團;倘若具備生命之道,即使場地不同,方式輕鬆(如爬山、打球),也是有主同在的團契。

然而團契生活不會永遠完美順利,有時候團契關係也會生變,因為團契也是人所組成的,如果缺少一些重要元素,一般的社團因人為因素而有的問題,像是猜疑、紛爭、結黨、忌妒、爭鬥,也會在團契發生。

所以要如何避免團契中的不愉快?

1.要讓愛心加上知識和見識

團契最重要的特徵,是弟兄姊妹在主裡有彼此相愛的心。但有時候過度強調愛心,眾人一再容忍退讓,甚至忽略真理或是一般原則,反而造成困擾,甚至影響同靈間的和睦。所以愛心不能無限上綱,要通過真理的檢視,正如保羅所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

2.要有合一的心志

在《腓立比書》二章1-2節中,講到聖靈中的團契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是要追求主裡的合一。或許各人想法各有不同,很難做到各方面都相同,但是大家愛主的心是一致的,可以從大目標的共識開始,尊重個別做法的差異,像是對先後順序、優先次序等不同意見。所以合一不是求凡事一致,而是願意為同一目標共同努力而分工合作(參:林前十二17)。

3.看見別人

一般人以自我為中心,強調自己的感受,像是我忙、我累、我……。但是團契中應該是「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3-4),也就是要看見別人的長處和別人的需求。

我們往往只顧著和自己熟悉的人講話,卻沒注意到新加入者,他們也許有很強的能力可以貢獻教會或團契,可是卻被忽略;他們來到一個陌生環境,人不熟、程序不熟、規矩不熟,或是表達能力不佳,需要有人帶領。如果我們忽略了這些,結果就是團契不會成長,因為新進者難以融入這個團體,不是被邊緣化,就是默默離開,這是團契很大的損失。

4.以基督的心為心

服事的過程難免有挫折、不如意時,這時可以想想主耶穌放棄天上的寶座,降生世間,虛己成為人的樣式(腓二5-8)。因此我們要學會先倒空自己,將過去的經驗、成就放在一邊,學習主耶穌的教訓與榜樣,看祂如何饒恕那些得罪祂的人,看祂如何服事祂的門徒。

當然也要檢討團契的內容是否具備生命之道,依據需要適時調整,掌握團契方向。

四.加入團契、貢獻團契

團契很重要,但是為什麼還是有人孤立自己,不想加入任何形式的團契?常聽到的原因像是太忙、沒興趣、人不熟悉,或是已經有很多人參加了,不缺自己;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去曾受到挫折而退縮躲避,所以不願再受到傷害。

要了解我們經歷的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敵人是看不見的魔鬼,牠希望我們弟兄姊妹之間存在越多嫌隙,越多猜疑(參:徒九26)。屬靈團契有越多的缺口,就越不能實踐主耶穌的命令。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儆醒,互相包容體諒,避免自己成為別人親近教會或團契的障礙。

其次是要接受必須付出努力的心理準備。面對進入團契的問題,要求自己空出時間、尋找適合自己恩賜或興趣的團契、自己主動參與或找人幫助自己熟悉新環境等,都是可以克服前述困難的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真的去盡力嘗試。

教會中有各種團契,不見得都有團契的名稱,但是只要有實質的團契關係就是有主同在的團契。我們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可以運用自己所得恩賜、付出貢獻的團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