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愛與學習(十三)──承擔與負責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薰芬撰稿 ◎期數:463期 ◎2016.04號

今日,幼年班教室的空氣中,散發出沉悶的味道……。此時是第二堂崇拜課,主領的佩恩老師停停頓頓地進行著,正說到:「攻城後,然後亞干他……然後……。」學生們個個無聊的坐著,有玩弄手指或是呆呆看向前方的,個個精神不濟。

就在這時候──

「老師您說錯了!事實上是……。」易平忽然大聲打斷課程。學員們都精神一振,開始騷動起來,交頭接耳的討論。

「我怎麼可能會說錯!」台上的佩恩老師臉色難看,比著手上的教員課本說:「我都是看課本的,課本上明明說……。」

易平看著老師,帶著挑戰的意味說:「那我們來查聖經,看誰對,怎樣?」被挑戰的佩恩,看著易平那得意的樣子,只好接招,說:「好。」

此話一出,連坐在後面的老師們都抬起頭來關注。只見易平拿起聖經快速地翻到《約書亞記》,很得意地指著某處經節一口氣念完,接著說:「您看,他們是用抽籤的方式,不是……。」

佩恩的表情扭曲,剎那間,她真是說不出話來。旁邊的學員發出了或是羨慕或是起鬨的聲響,頓時一片吵鬧。

坐在後面的見習教員育敏,看一下身旁的另一位教員石頭,輕聲的問說:「課本印錯了嗎?」

石頭搖搖頭沒有說話,同時把課本打開,以手指比了一下,用眼示意不要說話,免得佩恩老師介意。

這件事讓育敏很困惑,她默默地把這事擺在心裡,有關佩恩的事,讓她困惑的其實不只這件。

× × × ×


育敏和小可雖在不同區的教會聚會,但在參加國中班學生靈恩會時,就相識成為好朋友了,又在國中基測後分發到同一所高中就讀。

這一日,育敏在學校遇見小可時,兩人打完招呼後,就相邀一起搭車回家。走著走著,育敏忽然停住腳,開口問小可說:「小可,妳參加過教員講習會嗎?」

「怎麼啦!有甚麼問題嗎?」小可很直覺的回答,並抬起頭來,眼睛直視著育敏。

但育敏並沒有回答,她只是停下腳步,吁了一口氣,再用腳踢踢前面的地,讓小可不安的等著。

醞釀一段時間後,育敏終於開口:「小可,妳有看過《哈利波特》嗎?這本書裡有一個很詭譎的角色,叫恩不里居。無論她何時出現,總是帶著笑臉、身穿粉紅色衣服,和藹可親極了,可是她,她是個很難理解、溝通,或者是說……。」

育敏的話,有些混亂,當她把目光轉向小可,這才看見小可睜大眼睛望著自己。育敏有些許尷尬,說:「我只是……覺得我可能不是好教員,或者是……。」

× × × ×


育敏跟小可一樣,都是在教會的安排下到幼年班當見習教員,她懷著欣喜也抱著學習的態度進入幼年班。

從育敏第一次出現在幼年班時,班負責佩恩老師只是對她點點頭,指著教室後面的椅子說:「妳可以坐在那裡。」

雖說平常是很熟的人,也經常相見;但很多時候,沒有經過相處是不能了解的。

一個早上過去了,大家各忙各的,育敏坐在後面像是隱形人,就像是一條魚被偷偷的放進不屬於自己的水族箱,只能張大眼睛觀看。

惶惶不安地直到幼年班課程結束後,佩恩老師簡單地對育敏交代一些事項,便算是開始了她在幼年班的見習。

不知自己可以做什麼或是該做什麼的育敏,只能乖乖地在教室後面坐著,偶爾看見另一位見習教員小靖,也因為沒事可做而無聊到打瞌睡時,還要用手輕輕地推醒他。

但,觀察永遠是最好的學習,雖然是很無聊地坐在後面,育敏和小靖也能感受到這個班級的問題。這個班級最糾結的問題,便是佩恩老師的情緒,她的心情通常是火藥的所在。

還記得在上星期時,系負責通知各班要重新佈置一下教室,當天大家開會分配工作,有採買、設計等工作。在會議上,大家經由舉手表決來定調佈置的方向,當天會議愉快,佩恩也開心的說了許多對同工們感謝的話。

哪知,到現在才隔了一星期,開會時,同樣的議題,佩恩又再度提出來。她說:「不能每次都以多數人的意見來決定,也應該聽聽少數人的意見,這是民主的風範……。」

「妳現在到底是想怎樣?明白地說出來吧!反正……。快點開完會,我們要吃飯,我們也不是妳的出氣筒,妳也別再拗我們。」石頭很不耐煩地打斷佩恩的話。

佩恩怒目的看著石頭,再轉頭對育敏和小靖說:「你們兩個剛剛為什麼沒有幫學員翻聖經……?」

育敏和小靖兩人,聽完不禁傻眼。

「上一次,妳不是交代,在妳上課時不需要我們幫忙學員翻聖經嗎?妳說『你們兩個在教室裡走來晃去,會打亂我的思緒』,所以我們才沒有幫忙。」小靖終於忍不住回答佩恩,育敏則低著頭不說話。

看不下去也聽不下去的資深教員阿芳,也忍不住開口了:「今天的課妳沒有準備好,那是妳的問題,該檢討的是妳。不要怪罪育敏和小靖兩位新教員。」

阿芳老師看著佩恩,接著又說:「還有他們兩人的課,妳也要指導一下吧!在教員講習會之前,是不是該預備甚麼?」

「佩恩,妳該不會認為班負責只是開會代表,或是排課表的那個人?班負責是有職責的……。」

阿芳老師的話,讓佩恩的臉色更加難看。育敏在這股鬱悶的氣氛下,首次感覺到這一切好像都是自己的問題,她想:我如果不來當教員,就不會有這些事了,好煩,放棄吧……。

會議最後如何結束,育敏已經不在意了,反正使不上力,心裡又覺得滿懷委屈,我們又不是不學習,這裡是教會的宗教教育,但為什麼?在這裡,我們的學習是這麼困難。

× × × ×


「為什麼?平常看起來和藹可親的人,卻那麼……。」育敏想著。

這難過的情緒,在育敏的心中盤旋數日,終於在學校碰到小可時爆發了。育敏的心情像是找到出口,委屈一掃而出。

小可默默地聽著,好朋友就是要彼此分擔,同時也為自己慶幸,好的班負責是如此重要。

盡力安慰育敏的小可,像似想到什麼,她說:「我媽媽曾說『服事的工作,都是因愛慕主工才願意做,跟人是沒有關係,我們只要盡力就好』,我會幫妳禱告。」

小可拍拍育敏的肩,又說:「不要擔心教員講習會,去參加的都是同工,大家可以彼此分享經驗,真的……。」

在小可的鼓勵下,育敏受挫的心也略略舒坦,對教員的工作總算又升起一絲希望了。

× × × ×


是的!班負責是班上的掌舵者,無論是在課程的安排,人員的調度、訓練,學員的問題處理等,皆是班負責的職責。「班負責」不是名詞,而是動詞,因為他是班級管理人,是班務執行者。

「各司其職,各盡本分」這是工作的要求,但在教會的事工上,必須加入愛心,不可把自己的情緒擺在最高點的位置。

教會在安排班負責時,也有一定的流程或考量,當然,必要時也要有措施來處理。至於年輕的教員進入教室,他們期待的是被指導,也滿懷心志要當個負責的好教員。因此在指導新教員時,也要讓他們感受到你的熱情和關懷,這樣,班上的氛圍會更加溫馨,因為愛是會感染的。

讀者迴響


文/薰芳


從故事裡,明顯可以看出班負責並沒有用心在備課上,或許她以為幼年班小朋友應該不會知道授課的故事內容,但她忘了孩子的背後還有家長,只要是關心宗教教育的父母,聖經故事早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更何況亞干的故事是很好的生活教材,因此孩子會發現老師的錯誤,並不讓人意外。

身為教員,不可因對象是孩子而隨便。

這些孩子都是主的小羊,教員就是牧羊人,千萬不可因為對象年紀小而輕忽,這些孩子將來可能就是你孩子的老師,現在你教錯了,將來他們也會教錯你的小孩。

在班級裡,若教員因準備不足犯下錯誤,通常是由班負責即時導正,但班負責犯錯時,要怎麼辦呢?

若遇這種情形,資深教員有責任讓負責人知道,請教會妥善處理。

班負責可說是班級的靈魂,也是見習教員學習的對象,他的處事態度會影響整個班級的運作,像佩恩這種強勢又情緒善變的班負責,她的行為只會讓新任教員畏懼,甚至想放棄聖工,這問題不能等閒視之。

當初撒母耳到耶西家,見耶西在場的六個兒子,每位都優秀出眾,但他們卻不是神所要用的人,因為神看人是看內心,而不是看外表。

教會裡有時也會有這種盲點,會以「人」的角度來決定事情,因此在遴選班負責人選時,就會以「人」外在的條件來挑選,如背景、學歷等等原因,但有時候,這些外在看起來很好、很熱心的人,信仰的深度並不一定像他們外在的表現那麼出色。

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裡,一邊聽、一邊問,這種求知的精神,為我們立下了學習的榜樣;而站在講台上的教員,應該要把台下的孩子當成是「小耶穌」來看待,因為這些孩子,未來將是教會的棟樑。用這種心態來備課、傳述神的道理,必不致出窘,孩子們也受益良多,建立了穩固的根基,信仰才得以傳承。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