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陪他走一段背誦經文的童年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家玉撰稿 ◎期數:464期 ◎2016.05號
學生時期的佳佳並沒有甚麼信仰,因此總隨著潮流刻劃自己的人生目標,盲目且不知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來到教會後,接觸得救的福音,慢慢地,知道自己未來的生活要追求什麼了……。

「『基督化的家庭』是我的生活理想,人生不能重來,我要立志靠主達成!一定要堅持,而背誦經文只是起步……」佳佳自忖著,雙手緊緊環握住桌上暖暖的果茶,眼神堅定地看著遙遠的窗外。不一會兒,門外吵雜的聲音讓她回過神來,意識到兩個兒子已經放學回來,正在搶著誰先進門呢!

× × × ×

每週三晚上,是佳佳和兩名讀小學的兒子固定讀經後再背誦經文的時間,讀聖經對他們來說不是件難事,兒童注音版的聖經因為排版清晰,也增加他們的唸讀能力,但是「背誦經文」這件事可就不一樣了……。

「今天要背的是《箴言》第六章16到19節。」佳佳對著兩個已經躺得東倒西歪、顯得沒力的兒子們說。

老大小恩看著要背的經文,皺眉說:「哎喲!怎麼又那麼長!」弟弟典典也跟著附和。佳佳看著眼前這幅「推不動」的畫面,內心不免氣餒起來,很想對他們說:「算了!禱告睡覺吧!」但念頭才閃過,另一個聲音就在心裡響起:「不行!我一定要堅持!」

「坐好!沒有人聚會可以如此不敬虔,小心天父會不高興喲!」佳佳一臉嚴肅的說。「趕快背完,就能結束家庭聚會去休息了。背不順時,我會提示。」

「那麼,媽媽,如果我背得很快,可以給我獎勵嗎?」小恩機伶的問著。「當然可以,背完一節可以得到5顆星星,如果十分鐘背完,點數加倍喔!」佳佳話才一說完,只見三年級的小恩像加足馬力的車,逕自到一旁衝刺去了。

那一晚,小小的書房中,在星星點數的獎勵下,只見媽媽陪著一年級的典典一字一句的唸讀背誦:「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聲音此起彼落,讓剛自門外進來的爸爸不禁探頭進來問:「發生什麼事了?」

夜深人靜時,小恩與典典早已滿意的上床休息,因為今晚他們收穫豐碩。但是爸爸正宇卻對媽媽佳佳說:「背誦聖經經文是好事,但有些句意他們現在應該還不能理解,為了獎勵背誦,這樣做好嗎?」

佳佳回應說:「我希望孩子們能將神的話語刻在心版上,如果要刻得深,便要在他們的心還不甚剛硬時,日復一日加上去。雖然現在他們還不懂,但我相信隨著年歲的加增、智慧的增長,有一天,他們會因著生活的體驗有著『原來如此!』的領悟。重點是,這『日復一日的加上去』,中間要經歷許多困難,這包含了孩子們的抗拒、持續進行的耐力,以及父母的惰性,所以,我需要你的支持及同心禱告,畢竟孩子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要一同好好照顧管理,對不對?」

此時,正宇只是靜靜地聽,沒有反駁,因為他心裡明白,佳佳只想讓孩子把神的話語深藏心中。

× × × ×

每天清晨,孩子們尚未起床前,佳佳會先利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向神禱告,然後才開始一天的生活。這樣的習慣,源自於慕道期間對於弟兄姊妹信仰生活的觀察,發現與神關係良好的兄姊,都有固定讀經、禱告的習慣,因此,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開始,現在,她則是深切體認到神的同在而堅持了。

這一天,佳佳一如往常地跪在神的面前,但是禱告的心變沉重了,她對神說:「我不知道該如何養育子女,求祢感動我,讓我照祢的旨意行,牢記神的話語是我想要教導孩子的目標,如果我是對的,求祢堅固我的心,讓我能持續堅持下去,慈愛的父,求祢幫助我。阿們!」

雖然佳佳想讓孩子們背誦「句意尚不能完全明瞭」的經文,並且為了持續進行,採用了許多激勵誘因,最後這樣的方式是否真能有正向的果效,佳佳沒有把握,因為她也是第一次當父母、第一次養育子女,人生經驗中沒有可以參酌的經歷;因此,當正宇說出挑戰她作法的一席話時,儘管是那麼簡短,仍舊使佳佳備覺難受。

「人生不能重來」,佳佳希望她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蒙神悅納的。

× × × ×

時光飛逝,佳佳的兩個孩子已是宗教教育的教員了……。

「哥,你上週幼年班的共習課內容是什麼?可以參考一下嗎?因為我要上幼稚班的課。」「聽故事畫圖不錯喔!你可以試試看,這是任何年紀都可以進行的活動……。」在回家的公車上,佳佳聽著兒子們討論上課的內容,不禁莞爾。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她插話問了一件事。

「二位老師,我可以問一件事嗎?」佳佳特意客氣地說。

「怎麼了?媽」小恩疑惑的回問。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一同讀經背誦經文的事嗎?我想知道那件事情對長大後的你們到底有沒有幫助?」佳佳睜著發亮的眼一口氣問完。

典典率先回答:「喔!那件事啊!我還記得我們背的經文,好像是《箴言》、《詩篇》,還有《羅馬書》……。雖然有部分忘記,但有些仍記得很清楚,像『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媽媽,您怎麼想問這件事呢?」

「你們的爸爸曾經問過我:在孩子年幼不懂聖經經文時,用獎勵的方式是否適宜?但那時候的你們,我確實是沒有更好的方法來鼓勵啊!由於怕錯過信仰傳承的黃金時期,所以一邊禱告一邊繼續陪著你們進行背誦計畫,雖然只是短短幾年,但我始終記得這個問題,因此想要確認一下。」

「我已經不記得自己當時有沒有拿點數換到禮物,但仍然記得一些曾經背過的經文,忘掉的部分可能是講道時比較少被引用的。我想,雖然當時不懂,但現在卻能明瞭,而且因為這些背過的經文,讓我更能思想它的深義。媽,如果您想確認的是有沒有意義,我覺得至少對我是有用的。」小恩看著佳佳堅定的說。

公車持續搖搖晃晃的行駛著,兩個孩子繼續他們對課程內容的討論,佳佳則是滿臉笑意的看著窗外,心裡不斷的感謝主。對於正宇當年的問題,現在終於可以肯定的回答他了。

「總之,在信仰的路上,不管用什麼方法,緊緊抓住神就對了。」佳佳再一次肯定自己的做法,並且感謝神一路的帶領。

經云:「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六6-7)。共勉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