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樂是信仰的關鍵詞 ◎撰文/曾恩榮 ◎期數:469期 ◎2016.10號

基督徒能否靠主喜樂,是信仰上很重要的指標,是靈修的重點。

保羅在被監禁期間所寫的《腓立比書》中,總共17次提到喜樂和它的同義詞,勉勵大家要過喜樂的信仰生活。

保羅追求正面的看法:凡事往好處看,心中就喜樂。

他說,基督被傳開了,為此他就歡喜。他正面看待被捆鎖這件事,欣喜因此讓他有機會向御營全軍顯明基督,欣慰因此主裡的弟兄越發放膽傳神的道,叫福音更是興旺(腓一12-14)。

很多人,對事總是往負面想,看到想到的,都是事情的困難,或者是別人的缺失,所以信仰生活中,還是充滿的了埋怨、計較、挑惕、憂愁、不安,沒有喜樂。保羅勉勵大家,基督徒不該這樣,即使在黑暗中,更要往好處看,一定會發現亮光。

保羅有感恩的心:隨時隨處感受神和人的恩惠,心中就喜樂。

他在逆境中還是一直表達對神對人的感恩,他感謝神的恩典,感謝腓立比教會的同心合意和溫暖的餽贈,感謝以巴弗提的看顧……,保羅感受的,大大小小到處是恩惠,感恩的心成為喜樂的泉源(腓一3-5,四18-20)。

他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是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有個媽媽帶著四歲的小女孩去水果行買橘子,小女孩天真可愛,老闆在結完帳後,特別又挑了一個大橘子送給她。媽媽蹲下身來對女孩說:「妹妹,老闆送你橘子,妳應該要說甚麼?」女孩看著老闆沒說話,媽媽又說:「妳要對老闆說甚麼,嗯?」小女孩說:「把皮剝掉!」

每次說這故事,聽的人都笑了,大家都期待她說謝謝。但我們常常就像這享受恩慈慣了的小女孩,對來自神或人的恩待,習以為常,不知感謝,多還要更多。更甚者,有時明明是受好處,卻老愛挑人毛病,不但不利人更不利己,這樣,當然心中煩燥,沒有喜樂,過得很辛苦。

保羅將憂慮卸給神: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神,心中就喜樂。

「禱告、祈求、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這是保羅教我們在掛慮中得喜樂的寶貝,他也這樣力行(腓四6-7)。

禱告是敬拜的行為,是人和神在靈裡相通(啟五8);祈求是對全能主的交託,是神賜給軟弱者的恩典(詩三七5);感謝是轉變心懷意念的正向的能量。這樣,我們將所要的告訴神,就有無憂無懼的平安與喜樂。

保羅知足常樂:他心中喜樂,是因為知足,不是因為豐富。

他說,敬虔加上知足便是大利(提前六6-8)。他的物質生活並不好,腓立比教會是唯一餽送他生活費的教會,他一再感謝,同時告訴他們,他靠主大大喜樂,因為無論在甚麼景況,他都可以知足,因為這是他已經學會的了(腓四10-11)。

知足是看見自己的豐富,喜樂是最好的回報。

喜樂是信仰的關鍵詞,因為它是信仰的自然表現,彼得說,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喜樂也是驗證信仰深淺、真心倚靠與否的量尺,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

在主裡,我們要把喜樂刻在心版上,靠主把它表現在我們歡喜的臉上。讓我們靠主心中喜樂,仰臉望神,笑臉對人,一起歡喜信耶穌,歡喜服事主,歡喜祝福人,歡喜感恩,過歡喜的信仰生活。求主成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