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靈恩佈道會前該有的預備 ◎撰文/姚家琪 ◎期數:447期 ◎2014.12號

每年春秋兩季的靈恩佈道會,對台灣的真耶穌教會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聖工,甚至視為聖會,有如以色列人的守節期。在此一週的靈恩佈道會工作中,主要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週間晚上(多半從週二到週五)的佈道會,主要是對外的宣道,透過詩歌和福音見證來傳揚救恩的信息,第二階段是週六和週日的靈恩會(少數教會從週五的白天開始),主要是對內的牧養,透過主題的信息和靈恩的祈求,激勵信徒愛主事主的心志,再次從新得力奔跑天路。在靈恩會期間,也會特別舉行本會的三大聖禮,即使罪得赦的洗禮、使與主有分的洗腳禮、使與主聯合的聖餐禮。慕道友經過尋道的過程,明白得救真道而決志信主,乃報名接受全身入浸的活水洗禮,洗禮後並接受一次典禮性的洗腳(全體信徒亦一同參與,並以主的教訓彼此洗心腳),始完成入信的聖禮,之後全體信徒一同領受主的聖餐,同享屬靈的團契。

既是靈恩佈道會,當然要重視福音撒種的工作,因此,教會要有積極的行動作為,來激發全體信徒帶領慕道友參與佈道聚會,沒有慕道友的佈道會,只能說是開了一個大玩笑。有了慕道友,就要持續地關懷帶領,或藉由慕道班、或藉由個人日常的跟進陪談,栽培他們越發明白正確信仰的本質和使人得救的要道,從而決志歸主。所以,每次的靈恩佈道會更是收成的時刻,一方面檢視我們在福音帶領上的得失及慕道友成長的情形,一方面為預備好接受基督救恩的人,領進神國作天國的子民、神的兒女。既是強調靈恩的特會,更要藉此特會造就信徒,使軟弱的得剛強,使灰心的得勉勵,使愛世界而失落方向的得以調整腳步重新歸回屬靈正途,使熱心愛主事主的人,靈命更加的豐盛。因此,如何安排靈恩會各樣的進程、如何強化造就信息的品質、如何帶領信眾進入靈性奮興的氛圍,都是教會所有職務同工應該用心思想,並作好各項預備的工作。如果靈恩佈道會已經變成一個平凡、例行性、應景的事務,信徒感受不到它的特殊性與神聖性,認為只是一般聚會的加強版,或是有如廟會為了讓大家熱鬧一下,那將是一大悲哀。

既有以上的認識,接下來提供筆者的一些想法,其實也是筆者在教會牧會中所推動的作法。

靈恩佈道會前心境與態度的預備


如何讓靈恩佈道會(以下簡稱聖會)不流於形式,且能發揮應有的屬靈果效,教會自然要用心經營這份聖工,並且也要引領信徒作好屬靈的追求。有些教會特別著重禱告的工作,從聖會前一個月起,就加強每次聚會末尾的禱告,至少十分鐘,有的更在晚間聚會後,再增加一次較長時間的禱告,或安息日上下午的聚會都安排有禱告會。這樣重視禱告的教會,平常就有許多人得聖靈,在聖會期間,勢必激起熱烈禱告的氛圍,更易感染眾人同心合意情詞迫切的祈求,因此,得聖靈的也多,這是因為許多人早已預備一顆領受聖靈的心來參加聖會之故。尤其是一些小朋友,既已習慣較長時間的禱告,自然減少在禱告會中不專心、東張西望的毛病。

有些教會也會訂定共同努力的目標,發起一些特別的行動或創作鼓舞的口號,如一加一(或一對一)運動,鼓勵一個人(或一個家庭)帶一個慕道者;或全家歸主運動,鼓勵帶領未信主的家人來慕道;或製作一些福音書籤及邀請卡,讓每位信徒可以去邀請他們周邊的朋友;或組織小組代禱網,將每個人預先設定要帶領來慕道的朋友名字先寫出來,然後用小組的力量來代禱。教會也可以鼓勵所屬的每一個團契、每一個宗教教育的班級,自行發揮創意,提出一些他們認為可行的作法,達成共識後,就積極辦理,教會並給予最大的支持。

傳道人更能透過每一次的講台信息,建立信徒傳福音的使命感與責任心,鼓舞傳福音的心志,藉由分享一些美好的見證,激勵大家起來行動,並由職務同工帶頭衝鋒陷陣。使每一個信徒,都能感受到我們是「玩真的」,是真的在進行一場福音及造就的特會,自然大家也願意慎重其事,積極的配合教會的事工,更努力地帶領慕道者或軟弱的同靈參與。整個過程,都要讓信徒清楚明白,不要指望慕道者自己走進來,那種機會是微乎其微,是神特別的恩待,最實際、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信徒親自地帶領他們走進教會。

靈恩佈道會前事務性工作的預備


這次聖會工作的結束,應該就是下次聖會預備工作的開始。但事務性工作積極推動的時間點,可以聖會舉辦前二個月為一個起點。職務會應就上次聖會情形檢討得失,並確實地作改進,如聖禮所用的設備器具是否須更新、工作計畫與實施進度是否得宜、人員參與各聖工的情形是否盡責、慕道者與主內同靈出席聖會的情形……等,明白得失,有了合宜的改進對策,進一步來擬定整個聖會事工的計畫和實施的甘梯圖。

在聖會前應配合做哪些工作,應該都要清楚並仔細計畫到了,如要訂甚麼主題、要與協助的傳道長執聯繫邀請(最好先作好工作協調)、要訂多少傳單與小冊(上面要印些甚麼內容)、在甚麼時候發、怎麼發,海報的設計製作,要邀請哪些詩班幫忙(最好能按當日主題選曲),福音組和訪問組搭配的探訪計畫,總訪問的時間與編組,會堂大掃除的日期與安排等等;無論人員、時間、方法、書面資料,都應清楚、確實,並由宣道股負責,或福音組負責,或特別任命的執行秘書,來管控每個工作計畫的進行。

一般教會都會排出一張頗有分量的聖會事工安排表,並發給每一位事工人員,這是好的。但希望不是拿舊表稍事修正,就重新上陣,而要每次確實安排,使每項工作都能面面俱到。帶頭的組長是否稱職、是否有新人參與(能新舊同工,以培養後進)、哪些重要的工作必須由特定人來做(尤其是與聖禮有關的事工)、組員的和諧度、人數儘量不重疊太多(讓人人參與)等,都是考量的要素。特別要提的是講道翻譯的事工,應該是找最優的(熟悉聖經、口齒清新、台風穩健、經驗豐富的)幾位來擔任,不一定要人人有分,最好是每天都能參與聚會,方能對講道內容前後貫通。為了讓人人都能明白自己的工作內容、權責及服事的技巧,有的教會甚至舉行聖工研習會或靈修會,為要激勵大家更同心合意地來完成此次聖會的事工,且做得更好。例如,連排禱告墊,都經過一番研究,為能創造更大使用空間,為能讓傳道長執在按手時方便穿梭,並以實際的操作教導兒童及青少年來演練,其用心可見一斑。

靈恩佈道會前先期福音行動的預備


配合激發心志和精神鼓舞的行動,一般教會也多半會在聖會前有些暖身的活動。比較慎重的,甚至會在月前先辦一個宣道週,除鼓舞士氣外,也重視教導一些福音帶領的技巧。福音茶會和詩歌佈道會則是最普遍的,多半在聖會前一、二週的週日來舉行,除邀請來過的慕道友,更積極邀請新進的朋友,續而邀請其參與接下來的佈道會聚會。福音茶會往往不限於成人這方面,連社青團契、大專團契,甚或宗教教育的青教或兒教組也都常分別配合舉辦;詩歌佈道會也不限於會堂,有時幾位青年帶著樂器、詩譜,隨便就近一個小公園、或是捷運廣場、或是路邊空曠地,就能唱和起來,吸引路人,分發傳單。有時只是單純發傳單,在前一、二週全教會總動員,或以家庭為單位,父母帶兒女、或按團契、班級分組、或人員打散每組都有大小組合,分配責任區,就教會附近幾個重要據點來分發傳單。

有的教會福音組非常用心,將過去所有來過慕道的名單,依其慕道的情形作整理,分成幾個不同的等級。一般的,就寄傳單、邀請卡,或打電話邀請;較積極追求的,就與之更多的聯絡、接觸,進而登門拜訪,或跟他約定時間地點,安排傳道人與他談道。尤其,是那已慕道一段時間,受洗條件已較成熟但卻拿不定主意的,或已決志要報名受洗的,傳道人應陪同福音組人員與他座談,真正了解他(她)對信仰的認知程度,或解答其某些存在的困惑或直接鼓勵他受洗。如此,經過一番的懇談、了解,當其報名受洗時,在審查會中,也才會有一個較明確的審查標準。

結語


除了上面所述聖會的預工,其實還有很多我們可以開創性的作法,教會的職務同工,定要多吸收各教會的長處,多聽取基層同工的意見,也要花時間多禱告向神祈求智慧。當我們認真地做任何的聖工,尤其像靈恩佈道會這麼重要的聖工時,若懂得倚靠神、交託神,神都會與我們同工的。正如聖經《箴言》中所說:「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十六3)。我們一定要善盡本分,該作的計畫、該推動的工作,我們都努力去做,同心去做,神如何帶領與最後的成果如何,就交託給神,相信神照著祂的應許,必有成就。最起碼,我們傳福音要給的那人若不接受,神原本要賞賜他的平安,就臨到了我們(路十6)。願神藉著我們在福音事工上的用心,將得救的人,多多的加給我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