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員講習會心得 ◎撰文/洪慧欣 ◎期數:448期 ◎2015.01號

送你們坐上接駁車後,103年度的教員講習會正式結束了,251位學員即將在宗教教育的事奉上,承接更多的責任與工作。

從報到的那一刻起,所有的參與者就被用高規格的標準對待,服裝、髮色、言行舉止、用餐禮儀、上課態度等都有規範,就連洗澡也被限定時間,所有的3C產品一律由教牧處保管,每天的課程從早上6點50分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40分結束,除了要消化課程內容外,還要準備不同科目的筆試,以及詩頌、崇拜、共習的教學施測。

說實在話,這真的很辛苦,看到你們因為擔心測驗結果而睡不成眠;為了爭取更多洗澡時間而草草用餐;聽到自己的號碼出現在重測名單中而啜泣落淚,這些都讓班務人員很心疼,但這畢竟不是聯誼聚會,是訓練、是教育,並逼迫各位成長的教員講習會,所以我們狠心的給予許多壓力,期待這週之後,大家都已長大成人。

宗教教育教員的工作並不簡單,除了授課能力之外,了解學生身心靈發展,主動關心學員狀況,與同工間的互相搭配,皆是工作範疇;認識樂理、熟悉聖經真理、明白各種教學法,則是基礎工;兒童心理學、五大教義、班級經營,是必修學分;適齡課程設計、課堂秩序掌控、突發事件處理、時間管理等,則是必備能力。

明知道緊密式的學習很累人,但總是貪心的希望你們可以多學一點,所以授課老師極盡全力教授畢生所學,希望能幫助大家擴充思考面向,在服事上更得心應手。明知道對於從未獨自授課的高中生來說,術科的測驗具有挑戰,但還是期待能透過考核及講評,刺激你們思考課程脈絡,看似無傷大雅的肢體動作、用詞遣字,甚至是授課中看課本的次數,都會被提出糾正;也許覺得評審老師太過嚴苛,但要知道,身教大於言教,教員的一舉一動都是學員模仿的對象。

因為知道教員必須是楷模,所以班務人員不敢遲到,儘管前一晚批改筆記、開會討論,花費了許多心力,儘管天天都是「早一點」睡,但聽到起床鐘響,誰都不敢怠惰,也不敢多戀眷被窩的溫暖,因為知道這是從神領受的職分,必須盡心、盡力、盡性地完成它,所以用三小時的睡眠應付五小時的工作量,身體的疲憊從沉默呆滯的餐桌氛圍可以窺探一二,但是我們做得很開心,因為看到從前少特班、學生靈恩會的組員,保守在主愛中,並且準備承接宗教教育的職分;我們很感動,因為從筆記中看到進步及盡力,從術科施測前的預備與討論看到成長的軌跡;我們也很期待,領到結業證書的各位,在教員的職位上盡心盡力。

宗教教育教員將用沉痛的眼淚領受神的安慰,用歡喜的微笑感謝神的作為,用生命的見證感動另一個生命,因此早禱會中,哭著對神說:幫助我們,因為我們都軟弱;堅立我們,因為做工的事太沉重;安慰我們,因為服事的過程將經歷挫折;喜悅我們所有班務人員及準教員們,在這次講習會中所付出的辛勞與努力。

結業式上,處負責引述聖經殷殷期勉大家:「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期待當生命終了時,我們也能像班級經營課程影片中的歌詞那樣,有人因我們的關心得安慰,有人因我們的奉獻認識神,所有的犧牲及付出,在天上都被記念,然後耶穌拉著我們的手說:孩子,你的獎賞何等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