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更美的家鄉 ◎撰文/珼珼 ◎期數:448期 ◎2015.01號

最近因為朋友的推薦,買了一本有關日據時代的歷史書籍。日據時期,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之下,除了建設,也引進不少日本移民來台灣生活,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無條件投降,不論是從日本過來開墾的日本人,還是在台灣出生、從小生活在台灣的日本人,最後都被遣返日本。那個時候,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都被稱為「灣生」。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灣生的後代,為了拼湊出她的灣生奶奶當年在台灣的生活,以及奶奶對台灣滿滿的依戀,親自尋訪了多位灣生,為此寫書及拍攝記錄片。書裡訪問的每一位灣生,在戰爭的無奈下被迫離開台灣,回到日本生活多年之後,仍然特別關心台灣的情況,並且努力工作籌錢,希望能夠再次回到他們視為故鄉的台灣。

大時代下的故事,有些過往已無法改變,但灣生們對於回到家鄉的渴望,卻是讓我極度印象深刻;思想基督徒們,是否也是用著同樣的心情,來盼望天上的家鄉呢?

從亞伯拉罕、以撒到雅各,他們都存著信心、相信神的話語,去盼望神賞賜的應許之地,雖然亞伯拉罕和以撒在世的時候,這片土地還不是他們擁有的,雅各在晚年的時候也搬離了這片土地。當雅各要到埃及前也曾猶豫著:是否真的要搬到埃及呢?這裡不是神答應祖父、父親要給我和後裔的土地嗎?為此,神這樣跟他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

神的話安撫了雅各在聽見兒子約瑟未亡的震驚,也再次向他保障,神從來沒有忘記祂的應許,縱使今日雅各要搬離這地,神仍然會帶著他的後裔再次回歸。雅各一直記得神的話,即使在埃及的生活有子孫圍繞、生活無虞,但他知道他的故鄉不在這兒,他盈盈期盼能夠回到故鄉,與他祖父和父親同葬在應許之地。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縱使以色列人曾多次遇到困難而小信、跌倒,甚至也有人留戀著埃及的富庶。但是幾次在曠野的管教和恩典,他們脫去了當初剛離開埃及時的自私和只憑眼見的信心,更認識真神,也更靠近祂,以順服的心,回到他們列祖列宗所盼望的榮美福地。

對於現今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是否還在意這世上的帳棚呢?我們是否也脫下了過去的自己,學習將眼光放在神應許的那更美的家鄉,並且努力地朝目標跑去呢?在新的一年,訂立新的期盼,就是在那更美的家鄉。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13-16)。


2月份節目預告
☆2015/02/01 第951集生活咖啡館「編織記憶」──繪本分享
★2015/02/08 第952集小人物悲喜「人生半百得恩典」訪林馥真姊妹(上)
☆2015/02/15 第953集小人物悲喜「人生半百得恩典」訪林馥真姊妹(下)
★2014/02/22 第954集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十六」訪方顗茹姊妹


生活咖啡館「編織記憶」──繪本分享

「感謝神賜給我們記憶。那些是我們可以好好享受,而且不斷回味的事。」奶奶簡單的一句話,讓小男孩喬好奇的跑去問爺爺擁有記憶的方法,並且思索著是否能夠擁有自己的記憶。由這句豐富而生動的話,爺爺不僅回答喬的問題,也教導他留意身邊神所賜的一切恩典,例如奶奶烤的蘋果派的香味、魚兒上鈎時釣竿的顫動,或是新生兒的第一個微笑,這些都是值得感恩的事……。

小人物悲喜「人生半百得恩典」訪林馥真姊妹(上)

從小馥真就跟隨著母系家族世代流傳的信仰祭祀神明,很小的時候便對生命的發生、意義、價值,感到好奇和困惑,她覺得生命有著莫名的虛無憂傷。在經歷一次瀕死的失敗後,馥真變得不再相信有神了,她要求自我堅強,看輕眼淚……。當馥真工作的公司面臨危機,她信從一位「先知」的指導另外成立一間公司,卻陷入另一個網羅中,面對逐漸加重的負債,她曾想要自殺,也一次次的質問自己,為什麼人生會變成這樣?直到原先公司的老闆邀請她來到真耶穌教會……。

小人物悲喜「人生半百得恩典」訪林馥真姊妹(下)

馥真在真耶穌教會裡聽到許多弟兄姊妹的真實見證,也接觸到純正的基督真理。她聽著大大小小奇蹟般的恩典,不禁無限羨慕,於是馥真開始祈求擁有這樣的恩典,讓她能重新來過……。在追求信仰的過程中,馥真面臨靈戰的痛苦,但是她明白這一切是出於神的計畫安排,要帶領她脫去從前靠自己堅強的外殼,釋放她原本脆弱的靈魂,專心的倚靠真神……。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十六」訪方顗茹姊妹

基督教是一個充滿詩歌的宗教。許多人接觸基督教是從詩歌入門的,詩歌更是屬靈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無論是聚會或信徒獨處時的靈修,最常吟唱的就是讚美詩了,然而我們對這些詩歌的創作背景卻往往沒有什麼概念。透過「音樂花園」,一起來探索詞、曲創作者對於信仰的看法和對神的敬拜,帶領我們更加明白神的奇妙救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