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恩典滿行囊


蔡惠燕姊妹罹患肝病,且深為此所苦,四處投醫,病情仍未好轉,反而導致肝萎縮硬化,甚至波及眼部,幾乎失明。茫然無助中,神顯出大能,救她走出苦海,步上恩典的道路。 (佳容 摘要)

蒙恩者:蔡惠燕姊妹,1945年生,屬西台中教會。曾深為肝病所苦,四處投醫,卻導致肝萎縮惡化,甚至波及眼部,近乎失明。茫然無助中,神顯出大能救她走出苦海,步上恩典徑。

1981年,我時常感到疲倦。有一天,肝部位突然腫病,遂往台南一家綜合醫院檢查。待醫生診斷後,確定肝功能不佳,就吩咐我按時服藥,也不可做家事,以免病情惡化。由於外子服務於軍中,每單位服務滿2年就得調動一次,因此時常兩地分隔,比較無法替我分憂,若要休養,談何容易呢?於是,我決定換個環境,帶著讀二年級的女兒,於同年的暑假,搬回左營與外子同住。

當時,有位朋友為我介紹一位名醫,他要我按時服用藥方;經過一段時間後,我整個人就一直瘦下去。直到有一次安息日,右眼突然腫痛,就趕往眼科就醫。醫生說我眼壓過高,若再惡化,有失明之虞;待詢知我吃肝藥後,就吩咐我不能再服用了。漸漸地,我的眼睛不能見日光和燈光,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幾乎成了明眼的瞎子,使我感到非常恐懼與無助。我只有向主禱告,求主垂憐,保全我的眼睛。

隔年,我回娘家探親,經家人建議,求助於中醫師。他為我開肝和眼睛的藥方,我持續服用了幾個月,大概是藥太補了,病情不減,反而導致肝萎縮惡化。有天中午,我忽然呼吸困難,漸感窒息、乏力,在迫切祈禱後,才漸恢復,當時的我,皮膚轉黑,尤其面孔雜綴著白斑和黑斑,好像一張地圖,連教會的兩歲孩童看見我,都會號啕大哭。觸景傷感,湧傾的淚水已無法按捺了。

後來,我再求助於專醫雜症的中醫師。結果他拒絕了我,經我一再懇求,他只說:「你的肝已乾枯,如找西醫,兩星期內必死無疑;如看中醫,就算不死,也會半身不遂。」聽畢,我心碎了,沿途哭著回去。人的盡頭,是神的開端。我每天不忘禱告,求神開路。最後蒙屘妹介紹一名台中三代老中醫,他看了看我,一言不發,面色凝重,我也直截了當地說了:「請你死馬當活馬醫吧!」感謝主,服用藥方後,漸有起色。

1985年,我又搬到蘇澳與外子同住。當時的身體仍很差,如果到祈禱所聚會,別人走5分鐘的路程,我必須花費15至20分鐘;如果在家煮飯,必須花費2至3個小時,弄得全身疲憊不堪。有時候,在睡夢中會突然肝臟抽筋而大喊不已,甚至嚴重到全身抽筋,讓我不敢呼吸,心中的念頭就是要快禱告,每次約莫持續20分鐘,全身才放鬆。

此時此際的我,身心疲累實在無以名狀,我的心情也一如蘇澳陰溼的天氣一般,毫無生氣。但感謝神垂聽我的呼求,憐恤我的苦情,讓我在蘇澳半年的日子裡,恩典和馨香的脂油滴滿我的行徑,撫慰了軟弱的心靈。茲略述二、三事見證。

由於租屋在蘇澳,如果出門,家中便無一人。因此,我外出一定隨身攜帶細軟,價值20餘萬元。有一次,到羅東教會參加安息日聚會前,我突然考慮了很久,似乎有一力量告訴我,不要帶那些貴重的東西出門,就在回途的公車上,我的皮包被扒,損失百餘元,真是奇妙的主,否則,以後買台中的房子必發生困難。

我居定在左營時,養了一隻不太會說話的九官鳥,名叫「老黑」,牠只會叫我「侯太太」。但是,一搬到蘇澳,牠突然會和我對話,而且語意連貫,解除我鬱悶的心情不少。驚喜下,我就教牠說話,結果,牠一句也不說;只是常常出其不意地自動與我說話。例如:有天晚餐後,一家三人閒坐時,我見證到台東有位老姊妹在重病中昏迷,有位天使帶她遊歷天國,她一摸路邊花,花就唱起歌來,又看到閃閃發光的會堂,心中快樂無比,不久,天使要帶她回家,她說:「我要住下,不要回去。」語畢,九官鳥老黑忽然很清晰地說:「老黑也要住下,不要回去。」我們聞言,驚奇得哈哈大笑說:「連小鳥也想去天國!」

1986年1月,我因難挨蘇澳的溼氣,不只原來的病痛,連腰骨也酸痛難當,又考慮到家庭信仰(因為到羅東教會約有13公里的路程),遂決定搬到台中,就在舊西台中教會附近租了房子。與大妹為鄰,離娘家又不遠,確實幫我不少忙,而且家母勉勵我參加早禱會,我便將一切的憂傷交託主,心靈的安慰是無法形容的。

在這期間,遠在蘇澳喜歡釣魚的外子,常會打電話問我,愛吃什麼魚?我說:「倒吊魚」,結果他滿載而歸。又有一次,我說:「愛吃海鱺魚」,結果他又釣到一條,重約五斤。其實,當時這兩種魚類都是不合時節的,應該釣不到,但神給我的愛,是超乎我想像的。

1987年,感謝主的安排,外子被調至台中,也因此,他才有機會多接近教會。原本,外子常因工作關係,應酬頻繁,以致沒時間聚會,漸疏遠教會。所以,當年住左營,適值我患病期間,我常常向主禱告,希望他早點退休,以便顧全家庭和信仰。可是,外子平日工作認真,成績優良,頗受長官器重,他日必可平步青雲,扶搖直上,故不願做此考慮。於是,我求告神的旨意,是否能讓外子無法升官。後來,他果真被調至蘇澳,爾後,再調某工程署。那時,他眼見昔日之部屬一直升官,而自己仍原地不動,遂認真考慮退休之事。

1989年2月,終於外子服務滿20年退休了。就在當時,蒙神的帶領,外子經人介紹去學刮痧和整椎,來為我治療。於是,藉著每天的祈禱與治療,我的體力以驚人的速度恢復。從前不愛出門的我,現在行動自如,而且很喜歡出外旅遊。感謝主!

回憶這些年的病痛,神加諸我身上的苦難,反而讓我生活在讀經、禱告、感恩和反省中;我更愛每天的早禱會,它成為我與神親密交通的時刻。而神滿溢的恩典,更造就了我家庭的信仰,叫基督的平安真正在我們心裡作主。願一切權柄、榮耀,歸於主耶穌聖名。阿們。

(摘自真耶穌教會台灣傳教七十週年紀念叢書《蒙恩見證集3》,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