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剛果共和國北基武省開拓工作報告(上) ◎撰文/泊 ◎期數:328期 ◎2005.01號
一、地理位置

溝瑪(Goma)為剛果東部北基武省的省會,位於湖邊,是剛果(RDC)與盧安達(Rwanda)兩國的邊界城。2002年元月鄰近的火山爆發摧毀了部分市區。

非洲「大湖區」(la region des Grands lacs)據法新社8月16和20日報導乃是當今世界上最動亂的地區之一:剛果才剛從使三百萬人喪生的五年(1998-2003)內戰中得到喘息;浦隆地(Burundi)自1993年起內亂,至今已有三十萬人喪生;盧安達1994年爆發種族大屠殺,八十萬人喪失生命;烏干達(Ouganda)北部自從1986年內戰以來,造成十萬人的喪生和一百六十萬人的遷移。溝瑪就位處於這動亂的大湖區中心,東邊緊鄰盧安達,往東北不及一百公里即烏干達,往東南約一百公里即浦隆地。

目前反政府軍主要活動在介於溝瑪和百公里外的南基武省省布卡武(Bukavu)之間的山區。布卡武於2004年6月底7月初曾被反政府軍佔領一星期左右。

二、耶穌基督教會(EJC)簡介

耶穌基督教會為傳道人班雅卡(Banyanga)與另一同工於1992年得啟示(安息日、奉主耶穌基督聖名受洗、洗腳禮、遵守十誡),1995年開始傳揚,至今據耶穌基督教會告知有11間有傳道人(Pasteur)駐牧的教會,以及8處無傳道人駐牧但有聖職人員的聚會處,信徒約1800人(耶穌基督教會不以人數多寡,但以有沒有傳道人駐牧為標準來稱聚會點是否為「教會」)。據我方的瞭解,除4處教會公路可直接通達外,其餘15處皆在深山或有游擊戰爭及盜匪猖獗的區域內。

這次開拓期間除了位處「極不安全地區」的8處聚會處沒有人來外(不久前一位傳道人被殺),其餘11間「教會」有10間教會來了聖職人員,並接受洗禮,其中8間的駐牧傳道人出席,並接受洗禮,八位中除一位傳道人,因為路途遙遠必須趕回去外(180多公里的山路,搭車與步行,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才生平第一次來到省城溝瑪!)另外7位駐牧傳道皆留下來參加8月11-13日的講習會以及14日第二次的洗禮聚會。

耶穌基督教會主委班雅卡(Pasteur)和全國監督巴哈卡(Baraka)(宣教士Evangeliste)不列在駐牧傳道列。平時兩人二至五個月定期巡牧全區。不久前耶穌基督教會傳道人在山裡被盜匪打死時,班雅卡也在場,逃脫得快,倖免。

A.信仰

1.一般信仰:一切以聖經為依歸,以聖經為唯一信仰的答案。談道間,樣樣,包括「真耶穌教會」的會名,都堅持要我方拿出聖經的根據!同工之間各有獨立思考,課程中常起辯論。

2.神觀、教會:相信獨一真神,獨一教會(耶穌基督教會本以自己為唯一得救的教會)。反對慶祝聖誕節等聖俗混雜的節期。

3.洗禮:奉主耶穌聖名,在活水中,全身入浸,臉朝上。有除名制度。

4.洗腳禮:相信未經洗腳禮的人不能得救。然所實行的乃是門徒間雙向的「彼此」洗腳,而非主洗門徒的「單向」洗腳。

5.聖餐:一個無酵餅,一壺純葡萄汁。為避免烤焦,有些聖職人員烤餅時加入少許的油。

6.安息日:相信並且遵守比我們嚴謹的恩典安息日。聚會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中間不休息,無午餐。

7.聖靈:認為說方言是恩賜之一。無法一開始就用方言禱告。

8.聖職人員的按立:依照聖靈長期在各人服事主的過程中所顯出的恩賜,經眾人的禱告和觀察而按立。大多數的傳道人和宣教士(Evangeliste)都有田產或職業。做聖工出於「不能辜負神所賜給的恩賜」,並沒有要靠福音養生的要求,而且教會基本的奉獻也應該無法維持傳道人的生活。

9.聚會方式:詩歌和音樂的頌讚所佔的比例很大。停留期間所聽見的每一首詩歌和擊鼓做樂、唱跳都是巴哈卡所編寫的。透過翻譯,發現詩歌的詞句故事性極強,全都講論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事蹟以及有關屬靈生活的規範。思其原因,在於全國教育不普及,聖經並非人人能讀或買得起,所以傳道人將「聖經故事和屬靈道理」編成詩歌,讓會眾背誦,扎入心內。「詩歌」是他們「唱的講章」。已囑巴哈卡融會貫通本會的教義後,別忘記將之編成詩歌來教唱。

10.婚姻及服飾:一夫一妻制。若有婚外情,則除名(到目前為止耶穌基督教會唯一曾執行過的除名是因為淫亂的緣故)。認為節育不合經訓,所以有五個小孩以上的家庭非常普遍。女人不可穿褲裝,但頭戴頭巾(不是因為必須「蒙頭」,而是因為女人的頭髮短)。

B.組織

耶穌基督教會是政府立案有正式文號的教會團體。無「創教人」的觀念。聖職人員按恩賜分:傳道人(Pasteur)、宣教士(Evangeliste)、男女執事、使徒、先知、長老。目前僅知班雅卡,巴哈卡和舍爾(Zaire)等3人是全職工人,生活費來自於微薄的十一奉獻。若教會有特別工作,則發起「特定奉獻」來支付。大多數聖職人員是義務工人,在神面前同為肢體,一律平等:

傳道和宣教士:負責傳福音的工作和教會會務。執事:處理一般事務性的工作。長老:類似「顧問」。先知:指具有說預言恩賜的同靈。使徒:根據與提多在一起的兩位弟兄被稱為「使徒」的事實(林後八23),使徒,對EJC來說單指「受差遣」的人。由9位聖職人員組成決策委員會,班雅卡任主委。

總體的感覺,耶穌基督教會教團的組織可說相當合乎經訓,運作起來極為融洽,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

這次為了和我們談道,耶穌基督教會所做的準備工作,雖然當地物資難以想像的缺乏和昂貴(以美金作為通用的貨幣),但卻籌備得極為完善:印有聚會安排表、訪問行程、佈道邀請函等單張,另外聖職人員皆有掛在衣服上的名牌,事前也向上至省政府下至區公所等各級行政單位申請聚會准證。另外,一星期中(8月4-10日)來自10處教會兩百人的住宿安排(男女分睡兩棚搭在火山噴發出來的硬石上的教堂內)和飲食管理,都非易事。根據管膳食的同工說:每天伙食費25美金,大多只吃米、紅豆、玉米粉等類。

*新成立的文宣小組

為了保持道理的純正和避免口頭翻譯時的誤差所遺留下來的以訛傳訛,我方8月15日離開溝瑪前與當地的同工商議籌組了「翻譯小組」。感謝主,十天之後,也就是8月25日,小組就將聯總印製的法文「共信之道」翻譯成剛果官方語文之一的斯瓦希里語文(Swahili),連同整理好的教會登記所需之法文規章一併寄給我方過目!愚已於隔天26日稍微排版後寄回,並請再校閱即可開始出版、並向政府提出登記。

斯瓦希里語文乃剛果和鄰近國家,包括目前本會在東非的英語國家皆可通用。譯本寄來時愚正好在倫敦參加英總傳道人靈修會,並與非洲英語區的同工商討工作的配合與心得。大家驚喜溝瑪區翻譯的快速,感謝主恩。9月初要往肯亞工作的英語區同工將先帶一份去使用。

另外,法文的「得救要道」(Fondements du Salut,一本以楊約翰長老的「聖經要道」為經,以法語小組重新整理過的郭子嚴長老的「真道提要問答」為緯,將兩本書合併在一起,是一本對本會信仰不但有詳細介紹、而且有清楚解說的書本);本來只期望溝瑪區能翻譯五大教義+「教會」等六章共一百多頁即可,但在8月25日的來信裡表示因為發現「要道」內容充實,已主動著手要將全本書的十二章兩百五十頁全都翻譯成斯瓦希里語文,於9月8日來信告知「要道」的翻譯已經進入尾聲,希望我們能夠及早決定印刷的事宜!願主施恩祝福這對非洲許多國家都有相當幫助的文字工作。因為有了「要道」斯瓦希里語文的翻譯本後,道理在這些地區就能夠較深入的普遍化,我們也不用再擔心口語講道的翻譯萬一不清晰時所可能造成的一知半解。

C.財務

根據EJC報政府的規章:十一奉獻和一般奉獻用於傳道人的生活費。根據我方的觀察,其數額應該不敷專職傳道人的生活,「猜想」私底下有一些信徒私自在幫補。除了班雅卡、巴哈卡和溝瑪駐牧傳道舍爾外,其餘的傳道人都自己有田產或職業。教會若有特別事工,則做特別奉獻。比如這一次的聚會,各教會自己特別奉獻並帶雜糧來。

我們這次來,除了在8月5日晚剛到達時,曾問我方是否能夠「自由參與一些」伙食費外(事後想,必是因為打算買肉給我們吃,太貴,付不起),耶穌基督教會一年多來,在通信裡或在這次停留期間都未曾向我方提到經濟方面的要求。我方根據在吉佳利(Kigali)過境的伙食支出(一人一餐約1.5美金),於5日晚,支付兩人預定停留期間(5-14日)18餐的伙食50美金。於講習期間(11-13日),再主動補貼25美金,囑廚房「買些肉」給參加講習的聖職人員。

來到剛果之前我方已經在信上問過:「你們與我們接觸是出於經濟的期盼還是為了尋求真理?」答以:「純粹為了真理!」見面後,第一句話就告訴他們:「金銀我都沒有,但我必定會將所有的給你們!」(請參見cf.徒三6)。班雅卡第一天與兩百會眾的聚會也向會眾高聲說道:「我們不要金銀,我們期盼我們的客人帶給我們真理!」會眾大聲說「阿們!」

經過十多天的相處,見他們的樸實與堅毅樣樣比我強,頗能體會亞伯拉罕的感嘆:「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總由於他們膚色的緣故而懷疑所有主動與我們聯絡的非洲人都無追求真理的誠心,以為他們總不懼怕神,只指望得到經濟的援助!(請參見cf.創二十11)也因為自己曾經偶而的這樣不信任他們,而對自己感到異常的失望與羞愧!

D.服事

經過近兩星期的相處,發現耶穌基督教會的工人有真耶穌教會早期工人的特質:對神有極大的信心、對道理非常的愛慕、領受力極強,常常能舉一反三的說出更清悉的道理,對自己有相當的要求,常常禁食禱告、吃苦、耐勞,停留期間兩次的聚會奉獻,都見聖職人員率先奉獻……。
(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