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青年團契]形形色色的基督徒(六)──約阿施 ◎撰文/元 ◎期數:242期 ◎1997.11號

約阿施


大祭司保守


經文:代下二十四1-3

約阿施的生命、信仰多虧大祭司耶何耶大的保守、看顧、教導,如果不是耶何耶大冒生命危險保護他,他早就死了。我們也一樣,如果不是主耶穌為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今天我們還在黑暗之中,還在怨恨、兇殺的世界,我們應該時常思念主恩。

重修聖殿


經文:代下二十四4-7

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沒有聖殿就談不上敬拜神。當時經過好幾代的墮落,聖殿早已破舊不堪,真理蕩然無存,要回到神面前,第一步就是要修理聖殿。同樣的,也許我們已信主好幾代,只是一代不如一代,或者我們是自己來信主,只是經過一段時日以後信心每下愈況,有時大祭司的恩典,再給我們一次機會(路十三8),我們醒過來後也要重修心中的聖殿,按照次序,一步一步來。

各盡所能


經文:代下二十四8-14

重修聖殿需要各式各樣的工人:石匠、木匠、鐵匠、銅匠……,神的家需要不同恩賜的工人,各有各的專長,各有各的缺點,須要分工合作,互相搭配,互相彌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才出才。

尊大如王


經文:代下二十四15-16

耶何耶大不是王,但是死時卻埋在列王的墳墓,因他「行善,事奉神,修理神的殿」。我們每個信徒如果有慈悲憐憫的心腸,熱心服事神,盡力引人歸回正路,帶人到神面前,神都不會辜負他,將來必能尊大為王。耶何耶大活到130歲,這不是一般人的壽命,是神特別的恩典,藉著他來保守大衛家,拯救猶大國的信仰。

沒有根基


經文:代下二十四17-19

雖然神很疼愛約阿施,苦心的為他預備一個好老師來教導他,可惜他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不會把握機會好好學習,老師一走,他就作惡去了,辜負神的一番美意。

神創造人,祂非常的希望人能夠遵行真理,得到永遠的福氣,但是祂不勉強人,祂給人自由選擇的權利(這是祂的謙卑與慈愛),祂也預先告訴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每個人都有選擇權,也都可決定自己的未來。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作了錯誤的選擇,辜負神的一番美意,像約阿施一樣。

約阿施的信仰是一種沒有根基的信仰,當有好的工人帶領他的時候,他就走在正路上,當工人離去時,他的信仰也終止了,他的信仰沒有直接扎根在主耶穌身上,而是透過別人才連接到主耶穌身上,目前教會裡面有些信徒都像他一樣。

信仰沒根基,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好好禱告,看聖經;奉勸各位,至少每天看聖經三十分鐘,早晚各禱告三十分鐘以上,你有時間看報紙、看電視、聊天,為什麼沒有時間禱告、讀經?你有時間和人說話,沒時間和神說話;有時間看人的書,沒有時間看神的書;好的自己留下來享受,不好的才拿來奉獻,趁早收回去吧(瑪一6-14)。

你若有心親近神,但抽不出時間,或有其他困難,向神求,神會幫助你。從今天立刻開始,不要拖到明天。若等到被魔鬼狠狠宰殺時,再禱告已經太晚了。平時和別人沒有半點交情,臨時要別人對你重大的付出,哪有可能?不要自大,以為魔鬼不會追殺你,你不需神的保護,牠隨時有可能來拜訪你,也許是你或你所深愛的人罹患絕症,也許是事業失敗……但每一件都能要掉你的命,事實上,沒有神的恩典,你寸步難行,神暗中看顧你,你卻沒有絲毫的感恩。

信仰沒有根基,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沒有確實遵行(太七24-27),真理重要的並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能做到多少,知道卻做不到,表示未消化吸收,那跟不知道並沒有什麼差別;知道而且做得到,才表示有確實吸收,就好像一棵樹往下扎根一樣,做得越多,根就扎得越深。光說不做,永遠只是屬靈上的侏儒,今天有許多信徒就是這樣,我們是侏儒的教會?

忘恩負義


經文:代下二十四20-22

神不希望人墮落,乃希望人人得救,祂很有耐心的再差遣先知來提醒人,然而人卻有耐心聽神囉嗦。耶何耶大的兒子警告他們,違背神的誡命,必不得亨通;離棄神,必被神離棄。

先知有眼光,看得見永遠的結局,然而忠言逆耳,古今皆然,一個表面上敬拜神,內心貪愛世界的信徒,你說他很熱心,很有愛心,將來一定進天國,他高興得很,把你當知音;你指出他的軟弱,他認為你吹毛求疵,惡意批評;他的反應就是「你是誰?管我什麼事,你自己又怎麼樣!」明裡、暗裡各種的怨恨、論斷、造謠,通通都來,因為他的本質正是這樣。

就像眾人在約阿施的命令之下,用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石頭」打死撒迦利亞一樣,要做先知要先知道自己的命運,一個忠心做聖工的人,各式各樣的石頭都可能飛過來(徒二十八22;約十五18-20)。許多人做聖工,遇到別人誤解、毀謗,就再也不做了,他不知道這正是神對他嚴格的訓練,是得公義冠冕必經之路。你做聖工,魔鬼藉著人對你丟石頭,人是傀儡,牠才是主角。石頭的滋味如何?天國功夫已經練成?打得太重可會打死人(不再作工了),你有沒有被打死了?打死了沒關係,要像保羅趕快爬起來繼續前進(徒十四19、20、22)。

他們在神殿的院內打死撒迦利亞,人攻擊神的僕人就是攻擊神(約十五18、23),一個信差奉國王的命,將信送達鄰國,對方卻把他殺了,他們不是恨那個信差,他們是恨那個國王,只因無法對國王下手,所以就藉信差洩忿,人攻擊神忠心的僕人也是一樣,更何況在神的院內,就像當面給神一巴掌一樣,神慈愛換來人的藐視,叛逆(羅二4、5)。

約阿施不紀念耶何耶大向他所施的恩,如果沒有耶何耶大他能有今天嗎?他的一切幾乎都是從耶何耶大得來的,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的一切都是從主耶穌而來,我們有沒有忘恩負義,有沒有恩將仇報,向主耶穌丟石頭(亂發怨言),給主耶穌一巴掌(壞品行,吵吵鬧鬧,羞辱主名),恩將仇報,罪是不輕。

當面報應


經文:代下二十四23-24

一年後審判就到了,一小隊亞蘭人打敗整個猶大國,殺人搶奪。神是慈愛的,但絕不溺愛,絕不懦弱,祂是威嚴的君王,人既然藐視神的慈愛,結局可想而知,「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撒上二30-31)。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祂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祂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申七9-10)。我們有沒有藐視神?有沒有尊重人勝過神?有沒有怕人勝過神?是不是不要的才拿來奉獻給神?是不是精神最不好的時間,才拿來禱告、看聖經?

當人很有信心,自認為我這樣奉獻,神一定會看顧我、祝福我,結果發現事情並不像他所料想的一樣,在你認為祂一定會幫助你的地方,祂卻沒有幫助你;當你灰心喪膽,或是當你認為沒有神,沒有審判的時候,忽然間祂又跳了出來。是的,神正是這樣忽隱忽現;天國路正是這樣坎坎坷坷、崎嶇難行;一時的成功或失敗,都沒有什麼好高興、好難過的,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忍耐的走下去,慢慢的,祂會讓你知道祂的確在你身邊。

殺人償命


經文:代下二十四25-26

約阿施背叛神,神讓他的臣僕背叛他;他殺人,神讓別人來殺他,死時不得埋在列王的墳墓。違背良心,以惡報善,這種事代價絕對不輕,不要隨便以身試法。

約阿施的信仰是一種沒有根基的信仰,都靠別人的帶領;別人離開,他的信仰也倒了。枉費他早年的努力建造聖殿,死後卻不得入列王的墳墓。有些人本是神的選民,也曾有過一番作為,最後卻喪失了選民的身分,人生白忙一場。所以一個人如果不打好基礎,有實際上的屬靈生活,只是做外在的工作,表面上看好像做了很多聖工,是教會重要的工人,就好像房子蓋了很大間,很漂亮,但因為沒有根基,遲早會垮,越大間越容易垮,不但自己垮了,而且會壓死別人。

在約阿施身上,我們看到神的公義;在耶何耶大身上,我們看到神的慈愛,正如保羅所說:「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有心向善的人)是有恩慈的。」(羅十一22)。我們對神的認識不可偏向一邊,兩方面都要有認識。

(原[青年團契]1997年11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