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青年團契]形形色色的基督徒(五)──亞他利雅 ◎撰文/元 ◎期數:241期 ◎1997.10號

亞他利雅


一、禽獸不如

經文:代下二十二10-12

虎毒不食子,亞他利雅為了做女王,竟然想殺她的孫子,幸好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偷藏起來,這又是神特別的保守,否則約沙法就絕種了。這實在是一個大千世界,各式各樣,各種想不到,人說不可能的事,都有可能發生,許多事情如果不是確實知道,最好不要太早下斷言,人心超乎我們想像,實在是不錯。

算一算,約沙法的後代──約蘭、亞哈謝、約阿施,代代都是單傳,代代都有流血事件,幸虧神特別的保守,否則約沙法早就絕子絕孫了,而這一切都是起因於約沙法與亞哈結親,約沙法引狼入室,亞他利雅這隻狼,「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真葡萄與野葡萄接枝,全部都變成野葡萄了。約沙法自己的靈性較好,所受的影響較少,但是他的後代,靈性較差,對罪惡沒有抵抗力,全部泡湯了。

二、信實可靠

經文:代下二十三1-7

神應許大衛的話,神就保守成全,神是信實的,祂所做的承諾,祂就負責實現,雖然一時看是不可能,雖然好像神忘記了,神說話不算話,但是最後神都會實現祂的應允。任何一個人或是一個領袖,如果常常說話不算話,最後沒有人會理他,只當他是在開玩笑;更何況是神,神要統管幾百億的天使與世人,以祂的身分、地位,祂沒有說謊的自由,不需要為了我們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而破壞了祂的信用,如果祂沒有信用的話,我們的信仰就要垮了,天地也要垮了。

三、天父掌權

經文:代下二十三8-11

雖然亞他利雅一時擁有權力,似乎可以為所欲為,但事實上,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下,「神在高處大有能力」(詩九十三4),「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四17),彼拉多自認為可以決定主耶穌的生死,主耶穌卻對他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人的智慧,力量都是神所賜的,神一收回,人立刻就垮下去。

四、看到永遠

經文:代下二十三12-15

人的智慧與眼光有正比的關係,越有智慧,看得越遠;越沒有智慧,看得越近。不管是從事各行各業,跟對人,正確地投資,註定要成功;看錯人,錯誤地投入,註定要失敗。人在社會上的成功與失敗,外表上看起來差很多,其實只是眼光的差別,正確地投資,你就成功,錯誤地投資,你就失敗。

屬世的未來相當複雜,不是人所看得到的;屬靈的未來,卻是相當的簡單,是人所看得見,而且有永遠的價值,他的原則就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人心非常壞,超乎人所理解,「我耶和華是鑑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神要試出人的善惡,「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要公義的審判報應,「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耶十七9-11)。

一時之間好不威風,最後兩手空空,成為大笨蛋,所努力的通通別人接收了,就好像替別人賺錢一樣(賽三十二7、8,三十三23)。

亞他利雅如果規矩一點,榮華富貴是享受不完的,但她不安分守己,愛做女王發號司令,結果做出違背良心的事,一時威風個三、五年,很快的就身首異處了。她很會為自己打算,但最後是「適得其反」。我們如果能敬神愛人,規矩的做人做事,神都不會辜負我們,將來都有豐富的恩典給我們;至於不按正道,詭詐狡猾,違背天理良心的人,代價絕對慘重。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很多作惡的人,只有當被抓到,受懲罰的時候才後悔。不要那麼晚才後悔,也不要心存僥倖,以為你不會被抓到,神無所不知,祂會加倍的報應你,有時是比較晚才來,有時是很快就到,當你作惡的時候,你要知道地獄的火已經在你身邊等候你了,雖然你還感覺不到,但是他必定會到,罪與罰是一體的兩面,無法分開,當人犯罪的時候就像用棍子責打自己一樣。

你打一場球,一時輸得很慘,滿場噓聲,眾人對你喝倒采,讓你滿臉羞愧,但在終場前幾分鐘,你急起直追,不但追成平手,而且後來居上,最後的勝負是以終場的分數為準,而不是領先時間的長短。

一個信徒在世界上雖然落魄,常被人看輕,但當我們今生結束時,我們就要得到永久的福氣,雖然前面輸得很慘,但最後我們要徹底的贏回來,得到永遠的勝利。許多人說神不愛他,都不賜福給他,他弄錯了,神的眼光看到永遠,祂只在乎永遠的輸贏,一時的輸贏根本不算輸贏,祂要給你永遠的福氣,然而有幾人有永遠的眼光呢?

我們要有永遠的眼光,不要短視,農夫如果知道他努力一整年的收成到時會賣不出去,他絕對不會浪費力氣去種農作物;人如果知道他存在銀行的錢最後會被倒閉,他絕對不會把錢存在那裡;如果我們知道對世界的追求最後是血本無回,為何我們不早點回頭呢?

五、重回正路

經文:代下二十三16-21

猶大國走迷了路,大祭司耶何耶大帶領百姓和王重新回到神面前,拆毀偶像廟,打碎偶像,到神殿中獻祭,全國歡樂,合城安靜(21)。同樣的,當我們偏離正路時,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也是用各種方法,盡可能地再帶我們回頭;我們遠離神時,生活充滿了不安,混亂,憂傷,只有當我們再到神面前的,平安,喜樂才有可能再回來。

亞他利雅並不是王,但她篡位為王,殘忍兇惡,沒有人性。教會裡面有些人,外表看好像是神的工人,但事實上不是屬於神的,「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猶4),「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約十1)。

不要以為一個人已受洗就是神的選民,他如果不確實悔改,仰望主的救恩,受洗歸受洗,實際上主並沒有接納他,他的罪並沒有洗掉,他也不屬於神,他不是從門進入,他是從別地方爬進去的。他跑進去做什麼?「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十10);以外表的虔誠,藉著宗教填飽肚子,騙財騙色,吞喫信徒,破壞神的工作,使人對宗教,對主耶穌起反感。

「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沒有果子,死而又死,為得便宜諂媚人,正是礁石。」(猶12、16),這些假師傅,假先知,假信徒,正像亞他利雅一樣,詭詐,偷竊,殺害,但我們的大祭司信實可靠,掌管一切,就算我們一時被迷惑,如果我們真的有心追求真理,祂會保守我們,把我們再帶回到正路,祂也會讓那些豺狼,毒蛇得到應得的回報。

(原[青年團契]1997年10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