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青年團契]形形色色的基督徒(三)──亞撒 ◎撰文/元 ◎期數:239期 ◎1997.08號

亞撒


一、尋求真神

經文:代下十四1-8

亞撒即位後就除掉偶像,尋求神,遵行律法,蒙神賜他國中太平,又造了堅固城。就如許多信徒信主後,照真理而行,在各方面蒙神賜福。

二、信心訓練

經文:代下十四9-15

在數年的平安後,古實王率大軍來襲,兵力是他的兩倍,在打仗前,他懇求神的幫助,不要讓人勝過他,果然神幫助他打勝仗,得了許多戰利品。我們也是一樣,信主後在短暫的平安後,接下來試煉就陸續來到,雖然我們並不希望有試煉,但試煉一樣是要來,既然來到,不得已只好靠神禱告去得勝,如果我們有遵守真理,又懂得向神求,一般來說,神都會幫助,有試煉,信心才會進步,沒有試煉,信心就無法長進,信心都是在火爐中煉出來的。

每一場試煉,當你得勝後,各方面都蒙神賜恩典;反過來說,如果失敗,在各方面都會蒙受虧損,隨著靈性的長進,試煉越大,所需等候神的時間也愈久,有時也等了好幾個月、好幾年才得到,不是一求立刻就有。

三、勉勵向善

經文:代下十五1-7

亞撒打勝仗回來,先知迎接他,告訴他親近神就蒙福,遠離神就有禍,離棄神結果就是動盪不安,互相攻擊,自相殘殺;反過來說,如果尋求神必得善報。同樣的,神帶領我們,不是只有用試煉而已,另一方面,祂也在真理上教導我們,啟發我們慈悲憐憫的心腸,用天國的福氣來激勵我們。

四、努力向前

經文:代下十五8-15

先知勉勵他以後,他就拿出勇氣來,一方面除滅國內的偶像,重修神的壇,一方面招聚百姓到耶路撒冷,奉獻牛羊,與神立約要盡心盡力的來愛神,凡不遵守律法的要被治死。當時有許多以色列人也來跟從他,因為看見神與他同在,賜福給他。我們也是一樣,一個人當他重病得癒,或是注重自己的靈修,一方面熱心作見證,訪問信徒,帶領慕道者,下定決心要一生一世遵行真理,努力奔跑天國路,得到永遠的福氣。許多他身邊的人,看他這麼熱心,這麼有體驗,這麼蒙神眷顧,也都心中暗暗羨慕,也都來跟隨他。

五、分別為聖

經文:代下十五16-19

亞撒貶了他祖母的位,因她造偶像,另外將分別為聖的金銀、器皿奉到神的殿。一個人靈性逐漸長進,就慢慢的照真理而行,不徇私、不看人情面,樂意做一個分別為聖的人,為主而活,過聖潔的日子。

六、信心考試

經文:代下十六1

以色列王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阻礙耶路撒冷對外的交通,危害猶大國的安全,當時亞撒與以色列王打了許多仗,沒有明顯效果(列上十五16)。信心的考試,必然臨到每一個有心追求真理的人,你遵行真理,神賜福給你,天下有誰不信耶穌呢?(參:伯一8-11)神要知道當祂沒有賜你屬世的平安、福氣,甚至你為了遵行真理,必須受苦、受辱、受冤枉;那時你拋棄真理,還是繼續行在正路上?如果你叛逆祂,還算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嗎?

當肉體、感情、家庭、事業、財富……考驗同時來到(伯一、二章),你禱告了老半天,但神沒有半點反應、安慰,你忍不住懷疑神的存在,真的有神嗎?為什麼神都不看顧我?我的問題這麼大,神有辦法解決嗎?神如果真的慈愛,祂為什麼忍心看我這樣受苦?為何我照真理而行反而受苦,別人不遵守真理反而幸福快樂?不是說信耶穌,今生有平安,來世有永生嗎?不是說禱告祈求,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嗎?

七、軟弱倒退

經文:代下十六2-6

亞撒等了又等,眼看著神沒有半點動靜,想想也許並沒有神,以前打敗亞實王是自己運氣好,並不是神的幫助,還是靠自己比較保險,於是將王宮及神的殿中分別為聖的金銀拿出來,送給亞蘭王,請他幫忙攻擊以色列王,結果效果顯著,立刻解圍了。

我們也是一樣,當身體病痛時,禱告了半天,神都沒有回應,去看醫生,病痛很快減輕了,月底結算時,發現這個月醫藥費還不少,這筆多出來的開銷,還是從什一捐扣出吧,反正神沒有盡祂保護的責任,沒有保護怎麼可以收保護費?(關於〈信心與醫藥〉請參考《青年團契》1997.3月號)不只是病痛,在其他方面也是類似的情形,久而久之,信心就退步了。

亞撒的問題出在那裡呢?他對神的認識是:「我們既尋求祂,祂就賜我們四境平安。」(代下十四7)。他到神面前所要的是屬世的平安,並不是真理,當神賜他平安時,祂就努力追求,當神沒有賜他平安,他就覺得信錯了。他的看法,也正是目前許多信徒的看法,不止是信徒,有些領會者也是如此,你在教會裡,常會聽到講道的人提到某某人因為熱心服事神,神賜福給他事業順利、兒孫發達……。

無形中,在信徒心裡,屬世的福氣與神的賜福劃上了等號,結果每個信徒都去追求屬世福氣了,得到這些就表示他照真理而行,蒙神悅納;沒有得到這些,就表示他犯罪、得罪神,神不喜悅他。這種看法與真理相差何等遙遠,這麼說來,使徒們豈不是最受神詛咒了嗎?事實上,有些信徒熱心愛主,為主、為真理的緣故受了不少苦,旁邊的人,不但不幫助、不安慰,反而冷諷熱諷,指責他一定是犯了什麼大罪,真是世風日子,真理不彰,荊棘嘲笑葡萄樹。

我並不是反對屬世的福氣,一個人如果學好了真理,得到這些,對他、對別人都有好處,他會正確的使用,造福整個社會;一個人如果沒有學好真理,就得到這些,結果害人害己,因為他會放縱自己,危害他人及社會。

八、不知反省

經文:代下十六7-12

先知來見他,責備他為何靠亞蘭王,不倚靠神,以前古實王不是比今日的以色列王更強大嗎?當日神幫助他,難道今日不能幫助他嗎?同時告訴他將來必另有爭戰。可惜亞撒不但不聽先知的責備,更將先知關起來。

實際上,每一場試煉都有一定的時候,時候還沒到,雖然拼命禱告,緊閉著的門並不因此而打開,提前打開會半途而廢,就如同飯煮一半沒有熟一樣,勉強用自己的方法去打開,結果試煉的目的沒有達成,到頭來還須再來一次,就如同考試不及格重考一樣,所以在試煉中惟一的方法就是禱告、忍耐等候。

雖然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似乎很難解決,可是仔細一想,我們初信的時候,或是在別人的見證中,更大的難聽神都解決了,難道今日比較小的事情,神反而解決不了嗎?正如先知所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這句話,每一個在試煉中的人都須記住,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不倚靠神的正是「行為愚昧,此後必有爭戰的事。」

九、虎頭蛇尾

經文:大下十六11-14

亞撒晚年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不求神只求醫生,正如我們所說過的,得勝試煉的,在各方面都蒙恩,靈性長進;被試煉打垮的,在各方面都受虧損,信心倒退。亞撒晚年信心丟光光,枉費他早年的一番轟轟烈烈。

結論


亞撒的一生,正是某些信徒的寫照。有些人從一開始就很熱心,正如馬拉松長跑,在前、中、中後段都一馬當先,自信滿滿,不料到了後段,竟整個人軟趴趴的倒下去,出乎眾人意料。亞撒的問題出在過分注重屬世的平安,不明白我們到神面所當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肉體的平安,每個過分注重今生福氣的,都免不了像亞撒一樣,有始無終,如果你想跑完這場馬拉松,你必須把患難、試煉當做家常便飯,多吃幾頓,就會愈跑愈有勁,「我要回天家,十字架領導路,此外方法皆錯誤」,難道不明白背十字架就是經歷試煉、患難嗎?

有個人很愛神、愛人,常常幫助信徒,他一向身體健康,晚年得了一場病,他很憂傷,他並不擔心得救,那個對他來說不是問題,他只是想:「難道我對神、對人的服事還不夠嗎?為什麼神不悅納我呢?」他把屬世的平安與神的悅納劃上了等號,自己想不開,他如果明白什麼叫做十字架,他就不會憂傷了!記住,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的,不能作主的門徒(太十六24;路十四27)。

(原[青年團契]1997年08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