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青年團契]形形色色的基督徒(一)──羅波安 ◎撰文/宋崇元 ◎期數:237期 ◎1997.06號

歷史就像一面鏡子,聰明的人可以從裡面學到教訓,避免不必要的失敗。許多人要花一輩子時間、付出慘痛代價才學會的經驗,如果你留意的話,只花幾分鐘就學到了。

然而,正如一位歷史學家所說的:「歷史給人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得到教訓。』」歷代以來,人類不斷的重覆同樣的錯誤,看看士師記或以色列人的歷史,每個人都會想:人類難道真的那麼笨嗎﹖不過,在說別人笨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跟別人一樣,走在同樣的道路上?

要描繪不同的基督徒,容易得罪人,有的人以為你在惡意批評他,會痛恨你。實際上,聖經本身就有很精彩的敘述,猶大國的二十二個王,除了大衛、所羅門因有預表性在,及少數早逝的國王之外,絕大部分都各有特色,就像各種類型信徒一樣,相信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教訓。我們先從歷代志下第十章開始看。


羅波安


一、兩條道路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埃及,住在那裡;他聽見這事,就從埃及回來。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他,他就和以色列眾人來見羅波安,對他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羅波安對他們說:「第三日再來見我吧!」民就去了(代下十1-5)。

羅波安剛即位,百姓來要求減少工作壓力,他面對兩條道路:要謙卑順從他們;還是有魄力的統治他們。同樣的,我們信耶穌後,也面對著兩條道路:要謙卑、忍耐、服事人(太十一29,二十26-29);還是要驕傲、任性、專顧自己(加五19-21)。前者門小路窄不好走,不過會引人到永生;後者門大路寬人多,不過會領人到永刑。前者是愛人、愛神的道路,後者是自私自利、愛自己。

二、慎重考慮

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老年人對他說:「王若恩待這民,使他們喜悅,用好話回覆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代下十6-11)。

羅波安很慎重的回去考慮三天,又分別請教兩群人,老年人勸他謙卑服事人(列上十7),少年人勸他要兇一點,否則會被別人看不起。為何這兩種人看法如此不同﹖老年人一生經歷許多風浪,知道你對別人好,別人就對你好;你不考慮別人,別人就不考慮你。這些少年人是富貴子弟,從小嬌生慣養,只考慮自己,不能體諒別人,所以兩者的答案自然大不相同。

三、錯誤選擇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羅波安王照著少年人所出的立意,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代下十12-15)。

羅波安選擇了驕傲、任性、奴役人,他作這種決定,實際上也不意外,因為他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往後看就知道),人內心真正愛的是什麼,就會走上那條道路,人愛的是真理、公義、良善,他就會走上謙卑、服事人的道路;一個專愛自己的人,就會走上傲慢、任性、命令人、利用人的道路。

四、適得其反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惟獨住在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代下十16-19)。

他以為兇一點,別人就會怕他、服從他,沒有想到別人反而不理他,通通走光了;他本想保住國土的完整,沒想到反而促使國家分裂。同樣的,一個自私自利、處處佔便宜的人,他吞喫別人,別人也吞喫他;他不愛別人,別人也不愛他;他原本想得到幸福快樂,卻換來心靈的憂傷(沒有人關心他)、不安(隨時懷疑別人要害他)、虛空(生活沒有意義),最後的結局是地獄永遠的刑罰。

一個謙卑的人,一時看起來很吃虧、很不值得,但最後卻得到幸福快樂,他的內心平靜安寧,因他與人無所爭,不用怕別人要害他;他關心別人,幫助別人,人家自然會愛他、尊重他;他遵照真理而行,就活在神的眷顧下,天堂的快樂也在等著他。許多事情最後的結果與當初的預期完全不一樣,我們在作選擇時,需要作正確的判斷,免得遺憾終身。

五、神定一切

羅波安王來到了耶路撒冷,招聚了猶大家和便雅憫家,共有十八萬人,都是挑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將國奪回再歸自己。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住猶大、便雅憫的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歸各家去吧!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代下十一1-4)。

羅波安想用武力將國奪回,這時耶羅波安還沒有軍隊,必會被消滅,但神吩咐猶大人不可與以色列人爭戰,他們就各自回家了。所以神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位賜給誰,就賜給誰(但四17)。人如果離棄真理,雖用各種計謀,但神若不允許,他也得不到;反之,人遵行真理,雖一時潦倒落魄,但神能在一時之間,將極大福氣賜給他,前者如賣主的猶大、亞拿尼亞,後者如約瑟、但以理等。所以是神在決定一切,人力微不足道。

六、外強中乾

羅波安王住在耶路撒冷,在猶大地修築城邑,為保障修築伯利恆等十五座城。羅波安又堅固各處的保障,在其中安置軍長,又預備下糧食、油、酒。他在各城裡預備盾牌和槍,且使城極其堅固。猶大和便雅憫都歸了他(代下十一5-12)。

羅波安積極備戰,修築十五座堅固城,又打造兵器,囤積糧食,試想他花費了多少精力,修築外在建設;但在敬拜神、在內在的建設上,他沒有用半點工夫。現在有些信徒也是一樣,整天忙著賺錢、享樂,難得撥一點時間給神。有時間看電視、聊天,沒空禱告、讀經。

怕小孩子比不上別人,為他補習、找家教、學鋼琴,花幾萬元都不心疼;為了學習真理,花一點點小錢,內心考慮再三,最後還是捨不得(心想:聖經都讀不完了,那裡還需要其他的)。小孩子一天讀書不到二小時,就會罵他;禱告不到十分鐘,卻不會責備他(因為自己一天禱告不到五分鐘)。

七、祖宗有德

以色列全地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四方來歸羅波安。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為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事奉耶和華。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了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這樣,就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代下十一13-17)。

有許多愛神的人,離開北部的以色列來到猶大國,因為那地偏離真神,去拜偶像。義人多的地方,那地蒙神眷顧,惡人多的地方,那裡就遭神咒詛。羅波安能維持強盛,是因他的祖父大衛為他打下深厚的基礎,「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二十6)。我們也是一樣,有時走偏差了,卻仍蒙神眷顧,主要是因為神記念我們的長輩對祂的愛(創十九29;代下二十一7)。

八、一切為己

羅波安娶大衛兒子耶利摩的女兒瑪哈拉為妻,又娶耶西兒子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為妻。從她生了幾個兒子,就是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後來又娶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從她生了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

羅波安娶十八個妻,立六十個妾,生二十八個兒子,六十個女兒;他卻愛押沙龍的女兒瑪迦,比愛別的妻妾更甚。羅波安立瑪迦的兒子亞比雅作太子,在他弟兄中為首,因為想要立他接續作王。羅波安辦事精明,使他眾子分散在猶大和便雅憫全地各堅固城裡,又賜他們許多糧食,為他們多尋妻子(代下十一18-23)。

羅波安娶了78個太太,生了88個兒女,將兒女分散在國內的好地方。他實在是個自私自利、只為自己打算的人,漂亮的女人都被他娶去了,好地方都被他佔走了。他雖然是拜神,但只是外表的,他的內心並沒有真的敬拜神,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愛神,就看他是不是愛真理,而真理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彌六8)。

九、遠離真神

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代下十二1)。

羅波安有三年的時間遵守道理,但國家一富強,他就離棄真理。同樣的,一個專為自己的人,不可能遵行真理,因為真理要求人不可自私,要不求回報的付出,優先考慮眾人的利益,勝過個人的私利。一個自私的人,不願意付出,只想佔便宜,為了個人利益,可以出賣別人或團體的利益,他絕不可能遵行真理,就算他一時遵行真理,一時來到神面前,那也是表面的,為了得到神的賜福,為了病得醫治,當他的目的達到後,他就跟神說再見,回到他原來的道路去了。

十、愛的管教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因為王和民得罪了耶和華。有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首領,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使你們落在示撒手裡。』」於是王和以色列的眾首領都自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耶和華見他們自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他們既自卑,我必不滅絕他們;必使他們略得拯救,我不藉著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與服事外邦人有何分別。」(代下十二2-8)。

羅波安作王第五年,埃及王上來攻打他,兵臨耶路撒冷,當時神差遣先知告訴他們,這是偏離正路的代價。羅波安雖然不好,神還是管教提醒;我們雖然不好,神還是耐心教導。他離開神不過一、二年,埃及王立刻來攻打他了,當時如果不是神差先知告訴他,他還以為是運氣不好。

事實上,對一個屬神的人來說,事情的發生很少是偶然意外,許多時候是聖靈在暗中運行。同樣的,當信徒遠離神時,世界的王就來統治他了,許多不幸的事臨到,他也以為是運氣不好,卻不明白是神在催促提醒,要他早日回頭。

當兵臨城下,生死關頭,羅波安才自卑認錯。神見他自卑了,就不滅絕他,要讓他略得拯救,然而他必作埃及王的僕人,讓他知道服事神與服事人有何不同。許多人也是一樣,平常時別人勸他,不但不聽還對人兇,只有走投無路、大禍臨頭時,才學會謙卑,才願到神面前來認錯。然而就像羅波安一樣,神只讓他略得拯救,他必受世界之王的騷擾,這也是神的美意,因他的罪性太重,太容易就得救,很快又原形畢露、故態復萌,因此惟有在長期的勞苦、重擔中,才能把他的野性磨掉,這也是神的愛。

十一、精華盡失

於是,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王自卑的時候,耶和華的怒氣就轉消了,不將他滅盡,並且在猶大中間也有善益的事(代下十二9-12)。

埃及王攻佔耶路撒冷,將金銀財寶擄走,羅波安造銅盾牌來代替金盾牌。你可以想像當埃及王示撒很威武的造城時,當時羅波安如何戰戰兢兢,比較一下五年前他在百姓面前的誇口,不禁令人感慨,傲慢的代價是如此的大。如果神不看顧、不保守,你花了多少的人力、時間所建造的銅牆鐵壁,只不過是一道破籬笆而已。大衛與所羅門打了多少場硬仗,花了多少心血,所累積的財富,轉眼成空。人若不教導兒孫走在正路上,你留再多的遺產給他也沒有用,所以你不教他真理,等於是要他做乞丐。

此外,你給神多少,神就給你多少,一個專愛自己的人,最好的自己享受,最差的才拿給神,所以他不配擁有金盾牌,能有銅盾牌已經是神恩浩大了。我們是不是將最好的時間拿來賺錢、享樂,最疲勞的時間才來親近神。你是什麼樣的人,將來你就得到什麼,你是最善良、最公正的人,將來你就得到最好的賞賜;你是最詭詐、最邪惡的人,將來就受最重的懲罰。

一個只顧自己的人,他對整個團體不會有絲毫的貢獻,只有破壞,製造紛爭而已,不管他有多少的聰明才智,他都不會是金銀寶石,他只是破銅爛鐵而已。

事實上,一個利己的人,神也不能給他太多的美物,給他太多的智慧、體力、財富,他不會用這些恩賜去造福人群,他只有用這些去吞喫別人,欺凌別人,敗壞整個團體。難怪神要將祂所賜給羅波安之物收回,免得他作惡太多,害人害己。我們也要想一想,神所給我們的,我們有沒有正確的使用,我們是不是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路十九25)。

十二、白忙一場

羅波安王自強,在耶路撒冷作王。他登基時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羅波安所行的事,自始至終不都寫在先知示瑪雅和先見易多的史記上嗎?羅波安與耶羅波安時常爭戰。羅波安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比雅接續為王(代下十二13-15)。

羅波安一生雖然「自強」:很打拚,很努力,雖然「辦事精明」(代下十二23):絕不吃虧,好的搶走,壞的丟給別人,但是到頭來,不但一事無成,而且祖宗留下來的寶藏丟得一乾二淨。人生在世,難免有一番勞苦,如果一時的勞苦,能換得永遠福氣,那也是值得;如果今生勞苦,又有永遠的痛苦在前面等待,那就太不值得了,人生會有怎樣的結局,就看你選擇那一條路了。

結論


羅波安的一生,就像某些信徒一樣,雖然信耶穌,但是內在沒有真實的改變,只是外在崇拜;雖然很努力,但是方向錯誤,該努力的地方不好好努力,不該努力的努力一大堆。就像一個學生隔天要考試,要考的科目不讀,不考的科目拚命讀,結果可想而知。一個走錯路的人,本以為可以擁有一切,最後卻失去一切;一個走在正路的人,原以為已失去一切,不料最後卻得到一切(得到神就得到一切)。(下期待續)

(原[青年團契]1997年06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